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安琪:差一点,我一切归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3: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谢安琪:差一点,我一切归零(组图)
谢安琪新年有新期望 CFP供图
谢安琪:差一点,我一切归零(组图)
谢安琪拿奖拿到手软 CFP供图
谢安琪:差一点,我一切归零(组图)
新城劲爆颁奖礼
谢安琪:差一点,我一切归零(组图)
叱咤乐坛颁奖礼

  本报记者易芝娜

  谢安琪,这个原本有些陌生的名字,因为一首《喜帖街》而在2008年度香港各大颁奖礼上出尽风头。

  1977年出生的谢安琪已有一个1岁多的孩子,丈夫是香港乐坛年轻的创作音乐人张继聪。很多人都感到惊讶:三年多前还是“箍牙妹”的小个子女生,如今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到底凭什么能在一帮偶像歌手中异军突起?

  曾害羞得话都说不清楚

  大学毕业后的谢安琪原本选择做英文教师,工作稳定,但因为喜爱唱歌,最终投身歌坛。入行不到一年,她却意外怀孕,并毅然决定结婚并生下孩子,因此,她成为第一个以妈妈身份荣登“天后”宝座的香港歌手。当乐坛人人热唱“K歌”时,她却偏偏选择演唱反映市井生活的“非情歌”……她的每一个决定都勇气过人。

  羊城晚报:最初认识你,是从《姿色分子》开始,这类歌曲让你一出道就给人“个性化知识女性”的印象,这是你本人的真实反映吗?

  谢安琪:不,我一开始其实相当害羞,有时连话都说不清楚。我没有刻意去树立什么形象,只是个人认为,做歌手就应该去引领风潮,拓宽视野,所以选择演唱了一些体现市民生活、人生百态的歌曲。所幸在我入行时,香港乐坛刚好有了变化,容许越来越多有自己风格和想法的作品和歌手出现,比如方大同、王菀之等。

  羊城晚报:现在完全看不出来你曾经很怕羞……

  谢安琪:我一直努力改变,尝试勇敢表达自己。大学时我参加过很多音乐比赛,就是为了锻炼自己,也是在那时认识了我的音乐监制周博贤。毕业后,因为周博贤想做独立唱片的概念吸引了我,我最终放弃了英文老师的工作,将大部分时间和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我的第一张独立唱片中。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懂,就是为了理想而冒险。

  羊城晚报:听说你从小就有“气胸症”,并不适合唱歌?

  谢安琪:家人的确为我应不应该做歌手有过争议,我妈尤其担心。因为我肺里天生有个缺口,很容易出现气胸,导致呼吸困难。如今我的肺已切过4次,第3次是在1998年。2008年10月,我又发作了一次,医生说是因为上次手术用的黏合剂老化了,建议我用缝合方法做根治手术,所以现在我的气胸发作率只有5%。这次照X光显影,医生告诉我,我的肺比一般人大很多,差不多整个上半身都是肺———原来我的确最适合唱歌(笑)!

  羊城晚报:5月就要在红馆开演唱会,会不会受手术影响?

  谢安琪:现在还在吃中药调理,到5月应该没什么问题。我现在唱歌会有所保留,但演唱会上就要全力以赴,我还想边唱歌边跳舞呢!3月份我会先出一张专辑,以“呐喊”为主题,因为近几年什么都不景气,大家需要将压抑的情绪大叫出来,互相打气,这个概念很好玩。整场演唱会就是要延续这个主题,请歌迷一起来发泄情绪,听完演唱会后回家能睡个好觉。

  个人档案

  英文名:Kay Tse

  昵称:阿Kay、Kay妈

  生日:1977年3月13日

  出生地:香港

  教育程度:香港大学文学院主修美国研究

  最喜爱的歌手:黄家驹、Alicia Keys、张学友

  最喜爱的艺人:黄秋生、Edward Norton、Johnny Depp

  最喜爱的运动:单排滑轮、kick boxing、所有球类运动、游泳

  擅长乐器:钢琴[8级]

  入行记录

  谢安琪在大学时已参加过不少歌唱比赛,凭《相信》一曲获得评委周博贤赏识,签约唱片公司后,很快凭《姿色分子》等歌曲引起歌迷关注。2005年5月6日推出个人首张大碟《Kay One》,年底成为最佳新人奖获得者。2006年签约新艺宝唱片,先后推出数张专辑。2007年初,谢安琪“奉子成婚”,6月诞下儿子张瞻。2007年底复出乐坛。2008年底的第五张大碟《Binary》将其事业推向首个高峰,让她成为2008年度香港各颁奖礼上拿奖最多的女歌手。她主演的电影作品《保持爱你》也即将在2009年2月上映。

  艺人语录

  “就算没人再喜欢我,我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唯一的遗憾只是我的音乐事业没能完成。”

  走红条件

  [外形] 谢安琪长得真的不算漂亮,但胜在会打扮,不管是她自己还是身边工作人员的功劳,如今的她越来越有大姐大风范。

  ———形象设计师:KELLY

  [实力] 谢安琪的声线很有质感、很有性格,特别适合演唱现时流行的R&B乐曲。

  ———香港艺人:关淑怡

  [星运] 可能谢安琪的儿子才是最大的福星。他出世后,谢安琪非但人气未跌,还凭实力唱功飞快上位。

  ———乐评人:淖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