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新浪09网络盛典 年度导演黄建新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1:18  新浪娱乐
实录:新浪09网络盛典年度导演黄建新专访

年度导演黄建新手持小浪

实录:新浪09网络盛典年度导演黄建新专访

年度导演黄建新接受专访

  新浪娱乐讯 新浪2009·网络盛典是新浪网自2003年举办首届以来,历经7年成长和发展,现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界最具影响力、最能够充分体现网民意志、最代表主流网络文化的一场网络盛宴。2010年1月21日,新浪2009·网络盛典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以下是年度导演黄建新专访:

视频:新浪网络盛典 导演黄建新专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尹俊:请出今天第一位获奖嘉宾,掌声有请是《建国大业》的导演黄建新黄导。黄导是今天晚上跟我们韩导是凭借《建国大业》获得奖项,真得是非常荣幸。这部电影也是在过去的一年中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接下来请黄导就坐,接受所有媒体的采访。有没有哪位记者现在有问题请教黄导的。

  记者:我想问一下黄导,对于2009年自己在电影上有什么样的总结,2010年在新电影计划有没有出来?

  黄建新:2009年对我来讲是很幸运的一年,这一年,刚才在得奖的时候,我说了,从五年前拍完了《求求你表扬我》以后,主要转向做监制,今年和陈可辛一起监制了《十月围城》,另外三平导演又拉我回来做《建国大业》,做了两件事,这两件事做完以后的结果是观众比较喜欢,都给了比较正面的评价,对一个创作者或者行政管理者来讲是挺知足的。所以2009年我一直说我很幸运,就是运气好。

  主持人尹俊:黄导很多网友最关心的事,这么多的大腕,太不一般了,这么多的大腕放在同一部电影里,在拍摄过程中,会不会有很多困难或者跟如此多的明星合作,也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在工作状态中。

  黄建新:肯定不一样了。曾经有一天,大概4月底的时候,有一天在上海,我那一天拍了六个演员,最后一个是成龙。从第一个陈红开始拍,换了四个场景。这是《建国大业》特别的一天,其实它有点是《建国大业》电影的特征,它是每一个演员都是在他们的档期里为你去排开一个期限,很早来告诉你,我哪一天几点钟到几点钟可以来演,那天从早上六点钟拍到第二天早上4:50,大概拍了将近23个小时拍完。因为我做电影时间长了,另外我又从场记做起的,对现场的熟悉程度非常高,就等于随时应变的能力比较强。还有一个最好的这么多年来,我跟这些演员都是比较好的朋友,很熟,没有那种障碍,如果不熟的话,来了以后,瞬间要理解他,对他有理解,跟他交流起来需要时间。我刚才举的例子,时间那么紧,因为都很熟,在多少年的交往中,我们都有对对方的判断,所以瞬间去交流一个东西,就变得容易一些。还有那个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个特征,每个人工作都特别努力,尽最大的努力,提前做准备,是保证这个电影能够正常进行的很重要的原因。

  记者:2010年有没有新电影计划出来?

  黄建新:2010年,是上上个星期和陈可辛开了一天的会,讨论人人电影今年两三个规划,剧本都在抓紧所以还没有最后落稿,但是已经有倾向了,大概再有一个月可以宣布一两个项目了。这是一个。第二个是昨天韩总又跟我一起开始正式介入《建党大业》剧本完成第二稿的讨论,已经昨天下午开始正式汇集了很多人开始讨论了。这是今年的一个计划。可能我还抽空要为一两个年轻导演去做一下监制,帮他们寻求一些资金,支持他们能够拿到第一次拍片的机会,这是我今年自己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尹俊:黄导是拍完了《建国大业》马上又有《建党大业》作品来奉献给广大观众,《建党大业》是什么样的片子?

  黄建新: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电影,大家觉得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以后,原本大家以为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国家,其实在那个时候做不到,全乱了,一会儿这个要恢复帝制,那个要登基,中国进入像春秋战国非常混乱的局面,这个时候孙中山改党,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在这个纷乱的年代,以李大钊、毛泽东为首的进步人士,终于寻求到一条道路,得知了马克思主义的胜利,得知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他们树立自己的信念,树立自己的信仰,为大多数人创建一个崭新的社会形成的社会背景。这段中国历史是非常有意思,我们希望能够必须有意义的或者有趣地把他表现出来。

  主持人尹俊:这次在演员选择上,还会延续上一次的风格吗?

  黄建新:昨天没有涉及到,只是散会的时候,有人说还需要那么多吗?说了这么一句。这次的人物跟上次不一样,这次的人物要少,也应该给演员更充足的表演空间,使演员的数量能够降下来一些。我想怎么有好几十个。

  主持人尹俊:您希望演员多点好,还是少点好?

  黄建新:多属于特例,不在规律里。长久做电影还是做规律,《十月围城》做到十几个,从监制角度来讲,协调起来很费力量。演员也受影响,他的创作时间,准备都受影响,应该回到比较少的地方。

  主持人尹俊:黄导今天晚上是凭借去年的《建国大业》获得年度导演的称号,现在回顾起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您觉得最难的地方是哪里,其次哪几位演员现在回味起来还能给您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黄建新:这部电影很难的,后来拍了《站着啰,别趴下》、《轮回》,包括《埋伏》、《妈妈到了更年期》等等这些,我主要是写社会问题的导演,是比较倾向于艺术片的角度。每次的电影都是触及社会问题,有比较尖锐的表现方法。进入《建国大业》剧组,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我们难是说观众以前对主旋律电影看得太多了,觉得内心有点单一,觉得缺乏人物。我们试图从这个方面突破一下。这个就是挑战。因为我们拿不准这个尺度到哪里是合理的,我们拍的时候,仅仅时间那么紧,刚才说到一百多个演员参加,时间是不够用的,但是我还是常常拍两个、三个方案,是因为不知道最后剪接的分寸在哪里是合适的。这样一部电影是要通过很多的部门来把关。因为他牵涉到历史的问题,党史的问题,牵涉到重大历史史实的问题,作为我一个导演来讲,知识各方面都是有限的,有时候我的判断并不是很准的。这样等于会带来双重的压力,也是由于这样的想法和演员共同的沟通,和主管领导沟通,我们后来获得的空间比较大,大家后来才可以看到我们看到领袖常人化的段落,看到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之间的情感,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心灵状态。

  主持人尹俊:给您留下印象深刻的演员,这个戏拍完已经有一阵子,现在回想起来,停留在脑海里的判断和人物?

  黄建新:对我来讲陈坤是我有点意外的(演员),我一直想用陈坤拍一次戏是有一次去韩国,一个中国电影代表团去韩国,那个时候跟陈坤不熟,在路上陈坤一直跟我聊,我在跟他聊的过程中,发现陈坤有一点悲悯之心,同时又潜在的激情,以前的电影或者电视都没有出来这个。我说陈坤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能够合作,我们一起来做。这次定陈坤演蒋经国,我也是推动者之一,凯歌导演有这个建议,三平导演有这个建议,问我,我说没问题。陈坤给我的印象是,第一天到现场拍戏就是跟冯小刚拍的那场戏。那天陈坤一开始有点紧张,因为面对的是一个非职业的演员,大导演,这样是挺难处理的角度。在磨合过程中,我们一直跟陈坤在聊,小刚也跟他聊,他后来出现的状态,我希望他出现身上那种能量,通过眼睛出来。后来那场戏出来了。那天拍完了以后,有点放心了,等于后来有点偏心眼,为陈坤加了两场或者三场戏,重新写了戏。这样就给陈坤在的那个剧组,他当时正在拍《花木兰》,给马伟豪导演造成麻烦了,原来答应来五次,四次,每次来一天,突然加了戏,就要多要加三天,使那个组受很大的影响,刚才说感谢所有组的戏的支持。

  陈坤出来以后,第一次剪完拍,我的剪接师是香港的年轻人,剪完以后告诉我,他不认识陈坤,这个人不得了,从他完全不了解的角度来讲,这个演员演得非常好。试映过程中大家对陈坤的认可,到后来放映过程中对陈坤的认可,这是比较深的印象。

  主持人尹俊:由于时间的关系,留给现场的文字记者一个提问的机会。

  记者:《建党大业》什么时候拍摄,什么时候散会,有没有时间表?

  黄建新:《建党大业》跟《建国大业》有共同的特征,他一定是明年的7月1号是中国共产党90周年,他还是有时间的电影。他应该在那个之前开始演。这个电影我们目前的计划是要做得充足一点。剧本从去年10月份正式着手写,到现在已经有两三稿的过程,现在进行新的一稿的创作,大概春节前再完成一稿。我们希望能有四个月的前期准备,应该在8月份左右,能够开机。因为它牵涉得太多了,还拍到列宁,拍到法国,拍到很多地方,因为当时十月革命那边跟孙中山是有联系的,我们要写这段历史。搭景还有外拍的任务都挺重,我们计划拍三个半月到四个月,在12月左右停机,有五个月的后期,大概五月底左右能够做出拷贝,这样的计划。

  主持人尹俊:看来黄导接下来很忙,今天晚上时间的关系还有其他的嘉宾等待采访,在这里再次恭喜黄导获得年度导演的称号,谢谢您,谢谢黄导。

  黄建新:谢谢大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