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迅陈国富做客宣传《遥远星球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2:41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里,我们一起来先睹为快,我们来看一段《遥远星球的孩子》的预告片。

  (VCR:《遥远星球的孩子》预告片)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一起欣赏了一段《遥远星球的孩子》,在看纪录片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我们应该怎么样和他们去接触,我们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在纪录片当中我们能寻找到答案吗?

  周迅:有。但是这个还要努力吧,因为他没有一个是一模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国富老师在三年过程当中,可能或多或少更多地去了解这个群体,真的去走近他们,去跟他们沟通接触?

  陈国富:真的下苦功的是制作团队,我还是有接触的,应该说去赞助跟资助这个纪录片的拍摄。我一开始听到这个计划的时候,我也觉得应该做,应该做已经超越了为了帮一部电影搜集资料的立场。我总是在想各种方法除了我们的主观以外,除了有限的知识背景和概念以外,怎么样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这个角度说起来好像有点虚,有点概念化,但是你在记录,在拍摄,在关心的过程中,真的给自己那种反馈是很难想象的。比如说像刚刚周迅提到因为我们有能力,我们可以去接近他们,而不能硬要他们来接近我们。这个话里有很多含义在里面,我想哪怕我们今天是几个没有这种症状的人接触,这个态度都是很重要的。我们老希望别人来附和我们的需求,但是你怎么接受全世界有6700万人有这样的症状,可能有更多人是隐藏的,我们有时候在跟身边的人接触的时候,有时候跟家人接触的时候,都会发现怎么那么困难,怎么那么小的一件事情都可以吵翻天,都可以斗气,都可以闹分手。在这里有很多的奥妙,光是从去关心这样的族群,我们都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思考方法。

  主持人赵宁:在和他们接触,相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周迅:其实纪录片里也有说,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镜头就是他们去拍画画那个小孩,刚开始他们进去也会担心怕什么东西会让他不开心,怕什么东西会让他害怕,其实他没有。但是我看完纪录片,我发现我身边有这样的人,你在不了解孤独症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他很闷,会觉得他话很少,你会觉得他画漫画画得很好,你发现他原来有一点这个症状。所以你就会重新去跟他认识。

  陈国富:因为我刚才脑子里突然出现一个经验,可能有十几年前,我自己想要理解这种症状,在台湾叫自闭症,这边叫孤独症,我们老把自闭放在嘴边,你说你有自闭症吗,他说我最近蛮自闭的。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只是因为你心情低落就可以叫自闭吗,或者最近不善于跟其他人沟通。我看到关于这个症状的定义里,有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震撼的,说有这样症状的人是不能体会爱的,我当时好像被雷击一样,我觉得什么样的人体会不到爱是什么呢,我们老觉得这是与生俱来的能力,而且我们常常以为所有人这种能力是相当的,其实当然不是。我们说这个人怎么那么冷酷,他怎么那么冷漠,或者有些人特别不善于沟通,有些人觉得你跟他说什么,好像他的理解永远是偏差,永远是错误的,是不是在所有这些现象里都包含了我们对于到底怎么样才叫爱,已经有自己的定义,这个定义到底谁给我们,为什么到了那些人身上,我们就觉得他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是属于那种我们会害怕。我想孤独症的人之所以让我们这么恐惧,就是因为他们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在生存的,不是我们以为的方式,既然他们有这么大的人群,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更多地去理解。光是打破原来自己的框框架架跟局限,就是最好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我想问一下两位,这6700万,他们是不是会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生的,一种是后天,还是与生俱来就会有。

  陈国富:应该是与生俱来。

  周迅:与生俱来,是脑子在胎儿的时候形成脑子的时候结构出现偏差,不是神经病,是出现偏差。

  主持人赵宁:在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想也许我们太不了解这个群体了,在这里也在直播间发起网友互动,来问问新浪网友,您对孤独症的认识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来看一下提供了三个选项,第一个它是疾病,无法治愈,第二他不是疾病,是可以治愈好的,第三个是他不是疾病,难以治愈好。他应该是。

  陈国富:让我们选吗,我更偏选3吧,他不是疾病。因为他不是靠药物能改变的,不像其他我们定义为疾病的症状,你是可以投放一种化学物质,来改变,起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你可以帮助他,让他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因为有很多家长最担心他的孩子们,以后无法跟这个社会对接。在他不能照顾这个小孩,或者这个小孩总要上学,总要出去工作,甚至没有工作能力,怎么让他跟外界接触的时候,会觉得会非常困扰,因为是自己的孩子,怎么保护好他,帮助他。

  主持人赵宁:他们有在正常的工作吗?

  陈国富:有,他可以的。但是就像周迅讲的,因为没有两例一模一样的,用我们标准来看他,反正程度各异。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呈现出某些天才的先兆,比如在绘画方面,在音乐方面。

  陈国富:有少部分人会成为某种天才,比如对数字的博闻强记,他也是强迫,所有看到的东西都记在脑子里。

  主持人赵宁:看到过历史上有名的天才,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倾向。

  周迅:对。像愚人就是,数字很厉害。纪录片里有一个弹钢琴的,他是对航天,比如NASA所有的东西都感兴趣。他爸爸妈妈带他去美国参观航空馆,他很喜欢跟人招手,也喜欢跟人握手。在美国的时候,跟一个老太太握手说你很漂亮,那老太太说谢谢,那老太太就很开心。回来的时候,跟人握手,没有人理他。

  主持人赵宁:刚才在直播的选择当中,第一个选择是一种疾病是27%,第二是15%,剩下60%的网友是选择了第三项,也是受到国富老师的影响。至少让我们对于这个族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可能有很多网友想知道的是这次纪录片刚才介绍是4集,会通过网络的方式跟大家见面是吗?

  周迅:对。

  主持人赵宁:还会有其他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

  周迅:今天晚上在当代蒙马电影院有一场放映。

  主持人赵宁:刚才看到预告片当中周迅有参与到配音的工作,听说周迅和陈坤是内地版的配音,台湾版本会不一样吗?

  陈国富:我拿到片子粗剪版的时候,里面的旁白都是导演配的,蛮真情流露。既然周迅跟陈坤愿意加入推广,怎么样他们可以参与得更多一些,所以我提议,要不要把旁白由你们来重新配过,我原来这样提的时候,想到的是一个宣传的效果,我到了录音室,听他们在配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他们配才对。因为那个感受完全不同,不是沈可尚沈导演配得不好。因为他们是非常好的演员,他们反复反复地去看那个片子之后,情感上已经产生某种认同了。所以他们在配旁白的时候,会给整件事情另外一个面相,那个面相好像有另外一个很感性的人在带领我们经历那个过程,那个不一样。所以我从作品的角度,会觉得重新配过音的版本是更丰富一点的。

  主持人赵宁:那想问问周迅在配音过程中,我听说您也是落泪了,整个配音过程中,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周迅:我看的点和配音的点落泪是不一样的。因为小玉,我很喜欢他,他有自我检讨能力,他对数字排练都非常厉害,他有一个愿望,人碰到他,他会疼的,但是他又是去人最多的地方,车厢里,他最喜欢做行走的交通工具。他在汽车也好,火车也好,他在里面是很焦虑的,他以为别人看不出来,可是你一看就看出来他非常焦虑,他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他去克服自己的问题,去参加台北多少万人的运动会,他在里面加油加油,我就哭了。我觉得很感人。

  主持人赵宁:就说明他们很希望能够去。

  周迅:对呀。

  主持人赵宁:遥远星球的孩子还是很希望能够在地球的家园里。

  陈国富:这个部分很微妙,我猜想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症状的人群,他可能联想,要让自己更好地这样的,愿望都没有,这样的能力没有。但是有很多小孩子是愿意的,不管是通过父母的感化或者通过他想融入外面的人群,他有那个动机,他有哪个毅力想这么做,但是一定需要我们的帮助的。

  主持人赵宁:在他们生活过程中,有一些孤独症的人,已经年龄挺大,三十多岁,已经在社会当中,也受到一定的歧视或者伤害吗?

  周迅:有,肯定有。

  陈国富:所以这个片子在推广的时候还有一个功能,我认为他应该进入学校。肯定有很多小孩在学校里因为有这样的症状,没有及早被发现或者及早被特殊地照顾,他会被欺负的。因为你很容易在班上发现有些小孩跟你不一样,因为不懂得怎么表达自己或者他跟人情感互动的方式跟我们很不同,因此就被歧视,被欺负。

  周迅:忘了告诉你,我们这次要走全国60多个学校,这个纪录片。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次的走全国60多个学校也是我们这个关怀周活动的一部分,周迅你和陈坤也会去这些地方吗?

  周迅:我去不了,我要回组拍戏。

  主持人赵宁:但是为了孤独症关怀周,听说每一位参与的明星也好,工作人员也好,都是自费的,都没有要报酬。

  周迅:

  陈国富:当时拍这个片子本身是公益行为,从来没有想过这个片子有商业上的放映。一直到我们把这个片子拿到大陆,重新配音,重新上字幕,重新改成这边的版本。所有参与的后期单位全部都是义务的。

  周迅:所有的录歌,所有的所有的都是各方没有要钱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