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迅陈国富聊孤独症 宣传《遥远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12:41  新浪娱乐

周迅陈国富畅谈公益纪录片《遥远星球的孩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31日上午,艺人周迅与导演陈国富一起做客新浪,畅聊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孤独症儿童。近日,由周迅、陈坤、陈国富、李宇春等人发起了“遥远的星球——孤独症儿童关怀周”公益活动,意在通过电影、电视、音乐等多种媒体,呼吁社会各界对于孤独症儿童的关注。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明星汇,我是赵宁。刚才在这段VCR当中已经看到了一部纪录片《遥远星球的孩子》即将跟大家见面,今天也欢迎做客的嘉宾,周迅和陈国富老师,欢迎两位。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周迅:大家早上好,大家都在线上吗?

  陈国富: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要随着两位嘉宾去走入一个特殊的群体孤独症人群,先来问一下陈国富老师,《遥远星球的孩子》这部纪录片将会在今天在北京和台北同步展映,这是一部怎样的纪录片,先简单介绍一下吧。

  陈国富:他是一个非常时段的纪录片,里面除了说明有这种症状的人他平常跟这个世界接触的困难以外,还有围绕他们身边的人,比如父母、朋友,职场的同事怎么跟他们互动。因为这是一个很被忽视的症状,其实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情况,但是因为我们缺乏理解,所以一直不知道怎么去跟他们互动,甚至说怎么提早地可以帮助他们,融入这个社会。

  主持人赵宁:周迅又是什么时间接触到这部纪录片的呢?

  周迅:因为过年对我们来讲是很好的看片子的时候,我就跟陈国富聊天,你最近在干嘛,他说在看纪录片,我说什么纪录片,他说孤独症的。我说我也要看,我们在聊的时候,国富老师粗粗地跟我讲了一下故事大概是什么样子,在年初一的下午,我看了四集的纪录片。然后,我就不行了,然后国富老师说我们来推广好不好,我说好。我就跟陈坤、小美,还有李宇春,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还要说一下,本来今天陈坤要来聊天的,但是他病得非常非常厉害,昨天晚上发烧,所以今天来不了,所以对不起。

  主持人赵宁:看片子的时候,周迅就哭了。

  周迅:我哭点很低吧。

  主持人赵宁:这四集的纪录片在哪里打动你,会让你必须要为他做更多的事情?

  周迅:第一我对孤独症不了解,通过看纪录片,我对孤独症有了解,而且作为孤独症小孩的父母,其实是很辛苦的。而且他们的心声就是所有的父母都在说为什么要让孤独症的小孩去学习跟我们一样。因为孤独症是脑子的组成出现一些差错,但是他没有任何一例是一样的,全世界没有两个孤独症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你不知道他是在哪个点可以跟他交流的。像我们在这部分有能力的人去适应他们,而不是让他们来适应我们。现在的(孤独症人数)数量非常非常地多,还在持续增长。大家对孤独症都有一个错误的理解,好象自闭,自己封闭自己,其实没有,他非常愿意跟人家交流,你看纪录片里,有些孤独症的小孩,跟人握手,都非常愿意跟人交流,可是他没有办法,他不知道笑和哭代表什么,他不会表达。所以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去适应他们,因为我们有这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赵宁:刚才在短片介绍当中有6700万孤独症患者,我想知道可是在之前,我们真的不太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国富老师您是怎么会关注到这一群特殊的人的?

  陈国富:因为我的专业还是拍电影,从这个角度切入的。我们看过好多电影里都描述过这样的症状,这样的人群。总是或多或少把他当成戏剧的元素来处理。说他们是某种天才,或者说他们是某种意识独立的人格特质。三年多前,我参与了一个电影公司,也是有这么一个题材,他们想拍摄。但他们态度比较认真,因为他们希望还是第一手地去理解,到了医院,接触了很多这样的病例,发现这里面有太多误解了,过去我们以为应该是怎么样,或者说我们从电影里看到好像应该是那样,都不尽正确。所以他们想从零开始。从零开始怎么做呢?当然要接触,要访问,要去研究。这个过程极为漫长,但是既然这么做了,就把它拍成一个片子,因为你拍成片子以后,就可以把这个传播给更多的人。这个事情是这么开始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两位也发起了一个活动就是“孤独症关怀周”,在关怀周里,我们可以怎么样参与其中,会有什么样的事情?

  周迅:当然特别希望大家在4月2号的时候,在网络上安安静静地用心地去把这部纪录片看完,是非常值得看的。

  主持人赵宁:从心底里希望为他们做点事情,也学会怎么样跟他们接触。

  周迅:我们也会做自闭症小朋友的画展,有很多自闭症小朋友他们画画都画得非常好,因为他们通过画画跟人表达,跟人沟通。比如说在纪录片里,也有拍到有个人,三十几岁了。他生气,他掰CD碟,大家都不知道他为什么掰那么多CD碟,掰了一桌子CD碟。有个老师一直跟他沟通,结果是因为洗澡水太烫,他不会讲,他只能画。

  主持人赵宁:在现实生活里,周迅有接触这些孤独症的患者吗,有接触到这样的人吗?因为这个活动而让你接触到……

  周迅:我看完片子,我跟导演说,导演我们其实都有点自闭症。

  主持人赵宁:或多或少都有一些。

  陈国富:看这个片子或者你去接触这样的症状,我们会得到很大的一个启发,因为他更多的让我们了解我们自己,哪怕我们没有被诊断为有这样的症状,我觉得每个人都在面临沟通问题。一个是沟通问题,还有我们对彼此的误解,太多误区了。比如片子里有一个父亲他24小时把他自己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他的小孩,要把他的小孩教会到可以跟正常的小孩一样,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他花了那么多的精神,到最后他必须承认也许我们一直想要把小孩弄成像我们这样,但这个骑士队小孩跟对我们自己都没有好处。所以他给我们的启发不是说只是在仅限于他是一种病,我们怎么去帮助这种病的治疗。而是你更多的理解这个世界,我们身处这个世界,尽量不要被我们自己的先入为主的偏见给局限。这个系列的纪录片起码给我很大的启发吧。

  周迅:对,从他们身上,他们都很天真,都非常可爱。从他们身上我看到要简单,他们很努力地在跟我们接触,里面还有一个朋友叫小玉,还有一种孤独症是人碰到他会疼的,就是人不能碰他的。但是他最喜欢的就是去坐车,坐飞机。到最后,他去参加台北的运动会,他在人群当中。他是很渴望跟人交流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