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物志》对话孙俪:适当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9:56  新浪娱乐微博
孙俪 孙俪
孙俪谈对生活的看法 孙俪谈对生活的看法

  论野心

  “我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我也不认为甄嬛是一个有野心的女人,她的野心是被逼出来的。”

  新浪娱乐:甄嬛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女人,作为一个当红女演员,你觉得你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吗?

  孙俪:我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我也不认为甄嬛是一个有野心的女人,她的野心是被逼出来的。不少人看了这个戏都觉得女人的潜力无限大,我反而觉得甄嬛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她懂得低调,她知道不要张扬,张扬不会有好结果。之所以最后变得特别狠,也是被命运一步步推着走,她不那么做的话,她就不能保住自己和家族的性命。那时的她不是为一个人活着,而是为大家族活着,所以她要站出来。

  新浪娱乐:你遇到过甄嬛这样的状况吗?为了身边的人,要站出来斗争?

  孙俪:还没有,也不能比喻,我们在这个圈子里只是在工作,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而甄嬛是要把性命搭上。

  新浪娱乐:有人说,娱乐圈里的斗争可能比后宫还要惨烈,你觉得呢?

  孙俪:我反而觉得是不是办公室的战争会比娱乐圈更激烈,很多人都觉得《甄嬛传》影射的是办公室的斗争。我没在办公室呆过,所以不太了解。至于娱乐圈,我是属于那种工作完就回家了,基本上不太会过多关心别的事情,我不相信吃顿饭或者怎么样就能换来一个角色。

  新浪娱乐:甄嬛在后宫争斗中一点点学会宫里的生存法则,在现实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渐渐地学会了娱乐圈的生存法则?

  孙俪: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有生存法则。对我讲,从入行到现在,我的法则就是好角色,好剧本,我觉得这是唯一的生存法则。任何的别的东西都是辅助你,观众最需要的还是你创作出好的角色,好的东西,别的都是假的。

  新浪娱乐:为了甄嬛这个角色,你也做出了牺牲,推迟了婚期,当时做这个决定会不会很难?

  孙俪:我觉得很多东西是一种缘分,我之前和邓超讲,我说我们明年再办吧,他没有任何怀疑和抱怨,说明他也是比较看好这部戏的。我后来问他,你为什么没有阻止过或者产生什么疑问?他说,我听你聊这个剧本的感觉都非常出神入化,眼睛放光。他觉得这部戏一定是属于我的,这个角色在我还没有演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我心里了。作为演员他也能明白这种感觉,不让我演的话他觉得特别残酷。

  新浪娱乐:那演完之后的感觉怎么样,你给自己的表演打多少分?

  孙俪:我不给自己打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我演得很好。但我有时会和别人说,不要表扬我,说点不好的听听。因为这不是我最后一部戏,我还要再往前前进。所以我特别希望从每部戏中都发掘到自己一些新的东西。别人看我的戏都觉得这个好看,那个好看,我给自己就是挑毛病。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你演这部戏的毛病或者遗憾在哪里?

  孙俪:肯定有遗憾的地方,戏太长了,每天要拍太多的戏了。不过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不是自己配音,这个戏不是同期录音。后期配音的时候,我和配音老师聊了很久,我说我想自己配,我们打了无数通电话。但他说太长了,而且有很多哭戏,怨气太重,他怕当时怀孕的我支撑不住。当时的录音棚在地下室,每天配音的工作量也很大,一天可能要配十集左右,录音师怕我会缺氧。所以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有遗憾的,但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我是满意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甄嬛传》这部戏给你带来的改变是什么?

  孙俪:甄嬛给我带来很多改变,看了甄嬛也觉得看了一本教科书一样。甄嬛对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办法,所以我觉得人无所不能,只要花些心思,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新浪娱乐:《甄嬛传》这么成功,会不会给你挑下一部戏也带来了一些压力?

  孙俪:我挑每部戏都很有压力的。我们公司专门给我找了一个文学统筹,我们每个月都会商量收到的剧本,聊感觉、角色。像之前的《小姨多鹤》,这个剧本我们都特别喜欢,演完后两年吧,才看到了一个我们特别满意的剧本——《甄嬛传》。我们也不是特别着急的状态,还是希望真的喜欢这个戏才去投入。

  论复出

  “适当的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加速。”“就像去年一年做的事情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很幸福,很满足。”

  新浪娱乐:你代言的广告中有一句广告语很好,就是“我回来了”,正式复出,回来工作的感觉怎么样?

  孙俪:现在还在一个循序渐进的感觉,一般工作一两天后,休息一个礼拜才工作。我不想让自己一下太忙,毕竟休了一年多,我要让自己的心力和体力都能接受这个状态,再开始慢慢加强自己的工作密度。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女明星,你在演艺事业的黄金期结婚生子,周围会不会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孙俪:有反对的声音,但这不会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有任何怀疑。所谓黄金,任何年龄都有自己的黄金点,而不是现在身强力壮都能怎样。工作和生活还是要平衡,工作的同时也要享受生活。就像去年一年做的事情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很幸福,很满足。

  新浪娱乐:这似乎特别符合天秤座的特点,非常注重内心和生活的平衡?

  孙俪:在这一两年之前,有一段时间,我处于一个比较畸形的状态,每天工作特别累,累到我每天怀疑这个工作,我是不是喜欢,为什么那么辛苦。当时太疲劳了,工作密度太大,一直循环都是这样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当时我觉得特别无趣。

  不过经过这一年多的休整以后,我又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兴趣,而且慢慢找到兴趣重点在哪。自己也会越来越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适当的停顿是为了更好的加速,而不是我停下来好像会耽误些什么。有时你太忙了太累了,你革命本钱都没了,身体都累垮了,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新浪娱乐:在娱乐圈奋斗了这么多年是不是也吃了很多苦,最苦的是什么时候?

  孙俪:我好像没有。我觉得这一点和甄嬛都很像,都是被命运推着走。但唯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甄嬛是被命运推到越来越绝望的境地,我是被推到越来越好的境地。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演戏,演了后觉得还挺适合自己的,越来越喜欢,越来越投入。也在演戏中越来越能找到自己的状态。

  新浪娱乐:感觉你也是个很努力的人,之前跳了那么多年的舞,一般人很难坚持下来。

  孙俪:跳了10几年了,不过想起最苦、最难熬的时候应该是那段时期自己幼小的心灵受了创伤。当时觉得自己舞蹈很好,但却没能考取舞蹈学校,那对我是很大的打击。

  新浪娱乐:这会不会是人生中的一个遗憾?

  孙俪:后来连我的舞蹈启蒙老师都说,当时幸亏没考上舞蹈学校,不然不会有我现在的生活。从我开始演戏,我就想自己过去的生活。过去的失败不代表真正的失败,可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成功。不要纠结过去失败了什么,因为你不知道老天会给你安排什么更好的东西。也许它只是暂时让你停顿一下,让你更努力。

  论母亲

  “我在怀孕的时候,朋友介绍了我一本书叫《万物简史》。这本书讲宇宙,讲人,讲小孩是怎么从一个细胞、发育成一个人”

  新浪娱乐:女人怀孕这十个月是最辛苦的十个月,也是最幸福的十个月,你在那段时间的感受是什么?

  孙俪:很开心,而且觉得很幸福,很满足。很多人在怀孕的时候都有一些心情烦躁,我都没有,可能和每天画画有关。画画会让人心很静,是个练心的过程。

  新浪娱乐:都说女人有了孩子以后才真正成熟,心态也会有一些变化,你觉得呢?

  孙俪:我在怀孕的时候,朋友介绍了我一本书叫《万物简史》。这本书讲宇宙,讲人,讲小孩是怎么从一个细胞、发育成一个人,然后生出来,而且这个细胞是从几亿个细胞中挑选出来的。

  你说什么叫成功,什么叫失败?你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来你就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当一个细胞化成一个人的时候非常不容易,这个进化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可能有一点点错,一点点不对,这个过程就失败了。所以妈妈把你生出来,你是一个完整的、健康的人的时候,你就是最成功的。其实每个人都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妈妈都希望你好。我有时会想我以前可能有态度不好的时候,但对方也是某个妈妈的孩子,如果将来有人对我的小孩不好的话,我也会很难受的。所以我会告诉自己,我要对所有人都好。

  新浪娱乐:做了母亲以后,比原来更宽容了?

  孙俪:会,以前对一些事情会较真,但现在不会,觉得没有任何必要。

  新浪娱乐:最近看到你经常在微博上呼吁帮助患病儿童,感觉你更关注儿童方面的社会问题了,这与做了妈妈有关吗?

  孙俪:会的,因为有体验。现在有了小孩,目光就会放在小孩身上。就像最近我帮助的唇腭裂的小孩,为什么帮助他,是因为他比我们家等等就大一个星期,几乎是一样大的。第一次去看他的时候,他的体重整整比我们家等等轻两三公斤。没有小孩的人可能不知道。同样大的孩子,两三公斤的重量差距是很大的。我觉得非常可怜,希望能够帮助他。而且以前我还不知道,其实我微博很多粉丝都是妈妈。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唤起我们同龄妈妈的爱心,让更多的小孩得到帮助。

  新浪娱乐:在《小姨多鹤》中,你是一个慈母,甚至有点溺爱孩子。现实生活中的你呢,是一个什么样的母亲?

  孙俪:现在还不知道,小孩还太小,还没有独立的行动能力。虽然已经慢慢有了一些思想,但还是需要呵护他的阶段,只会陪他玩,陪他疯。到底我是怎样的妈妈,还是要等他有独立行动能力的时候才知道。

  新浪娱乐:你有过单亲生活的经历,现在在教育孩子上会不会特别注重什么?

  孙俪:不会,因为他不是生活在一个单亲的家庭。他还太小了,我没有想太多。

  嘉阳/文 尤优/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