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专访徐静蕾:博客让我真实展示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13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专访徐静蕾:博客让我真实展示自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前几天,公司的同事跟我讲新浪给我开了个博客,说我应该上去写写东西发发照片什么的——我的同事博学小姐知道的事情一向比我多,什么时下流行歌曲啊,哪个韩国明星目前很红啊,什么专业理财啊,外国保险啊,样样精通……既然博学小姐讲博客好,那想必是有意思的了。最近,新学到了一个老道理——听人劝,吃饱饭。以前我对这句话是不太感冒的,但是,现在,感冒了。”

  ——摘自徐静蕾2005年10月25日博客

徐静蕾博客

  博客,(网络日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席卷网络,著名的青年导演、演员徐静蕾,自从在新浪开了博客,短短4个月点击率已经达到1150万,惊人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排在所有国人博客首位。近日,徐静蕾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聊起她的博客生活。

  博客很符合我的性格

  每天想写时就写一点,不想写了就不写了

  记者:首先恭喜你博客点击率过了1000万,应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好象最初开这个博客,也不是你自己的意思。

  徐静蕾:因为我这个人吧,对我不熟悉的东西,我其实本能的会有一个拒绝的态度。去年我刚好一直在准备我的电影,到10月份,正好是进展不太顺利,也就是暂时拍不了的时候,有人劝我说,那就写写博客吧,当作放松一下心情。我就想了一下,可以试试看,反正不是没天都要写,没有也无所谓。如果我正在拍电影或者忙其他的,可能我就不会去尝试。而且当时正好我是开始学会听人劝的时候。那就试试吧。(笑)

  记:以前对网络是个什么态度呢?

  徐:我以前对网络的有些东西会有一点本能的抵触,但是这段时间,接触了网络之后,就不太一样了。我其实完全没有想到我的博客会有这么多人看,因为我觉得我群众基础也不是特好。为什么呢,我也好久没演过电视剧了,逐渐转到幕后了,没想到这么多人要看,这也是我的一个动力吧。因为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跟表达有关系的,包括拍电影,我也是通过影像通过一个故事的形式来表达我想说的话,其实博客也是一种表达。电影有很多人喜欢,我也很高兴,博客也是一样。

  记:以前对博客有了解么?

  徐:以前大概知道一点,就是网络日记嘛,我有个朋友也经常往自己博客上放照片,我严格意义上只看过她一个人的博客,对我来说,博客更多的是个概念。

  记:现在你已经完全接受它了吗?

  徐:我接受了,其实我已经接受一段时间了。刚开始就是好玩,发一段心情,一张照片,一直到我可以发彩信,就觉得越来越有意思了。因为它工序特别简单,不像你出书,拍电影,很复杂很复杂,这个就是你每天想写的时候就写一点,比如我有一天就写了一个字“累”。不想写了就不写了。你们

南方都市报也找我写专栏,可是我觉得那样会有一种压力,我一睁眼就会想到我欠人家一篇文章,我对欠别人东西是压力非常大的,尤其我平时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工作了。

  记:博客的优点就是你可以随心所欲。

  徐:对,你不要求我,我可能每天都写,你要求我,我反而可能不写了。我很容易就这样,博客就很符合我的性格。

  有人喜欢看,我更来劲

  点击率再高,我不喜欢写,也会变成负担

  记:就算你某天写一个字,每天都有上千条的留言给你,这让我感觉到非常惊异,而且作为一个漂亮的女演员,很容易就遭来一些非议和谩骂,但是给你的留言里,却显得非常干净。

  徐:也有很多骂我的,我都留在那里呢。(笑)可能不喜欢我的人压根就不会上我的博客看我写什么。

  记:你觉得别人对你的博客的态度或者对你的关注度如何,对你写博客的热情影响大吗?

  徐:(就像)电影没人看了,我肯定也会稍微受点打击,有人喜欢看,我就会更来劲。

  记:很多人原本并不熟悉你,但是却因为看了你的博客喜欢上了你。

  徐:我以前还真不知道那么多人会关心我。原来我群众基础还不错 。这就是一个互相的促进作用,我因为那么多人喜欢而兴奋,读者因为看了我的博客更喜欢我。不过我觉得我从写博客这个过程中得到快乐是最重要的。即使点击率再高,我如果不喜欢写,也会变成一个负担。现在我很喜欢写,点击率又很高,那这件事情,就是真的很完美。

  记:你觉得对你来说,你拍一个电影,接受一个采访和做一个网络写手,给你的感觉有什么不同呢?

  徐:当然有区别了。比如你采访我,我刚才在打球,还在想别的事儿,你问我问题,我的心是浮的,很难跟你说清楚我内心的一些东西,基本上是想到哪里说到哪里了,但是写不一样。我基本上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面,要自己先踏实一会再动笔,可能比我接受采访要更真实。

  记:你的博客给很多读者的感觉,也包括我,就是特别真实。会让人感觉博客里的徐静蕾会比电影里面,或者出席一个活动中的徐静蕾更真实,更直接。

  徐:这个可能是性格造成的,我是个比较认生的人,当然这些年也已经锻炼出来了,不然我真的会见到生人很紧张。我经常一直在对着别人说,可是回过头我却想,我刚才说些什么呢?根本不知道刚才说了什么了。在博客里就不一样,我什么负担都没有,不用面对别人,不用揣摩别人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啊。就是很安静吧。我所有写的都是真的,不是真的我就不说。我有很多时候需要说假话,我也有很多途径可以说假话,我为什么要在博客里说呢?比如我要塑造自己的形象,可以用接受采访或者其他机会更完美塑造。我很珍惜博客,因为我觉得这里可以让我真实,所以我把它当作一个说我说真话的地方。

  记:不过如果做到绝对的真实就要出问题了。(笑)

  徐:当然,绝对的真实是不可能的。我对一些片子的看法,我已经竭力很婉转了,可是还是可能会伤害到某些人,毕竟我不是一个写影评的,而且我自己也是这个行业的,我也在拍电影,我知道拍电影很不容易的,同行之间的顾忌还是应该有的。所以绝对的真实不可能的。

  记:你怎么把握这个度呢?比如说会不会有过分暴露自己私生活的隐忧?

  徐:比如说我想写我的私生活的时候,我可以写景物嘛!可以言在此意在彼,或者说可以声东击西,其实中国的语言非常丰富,可以有很多种表达的方式。比如我放一首歌曲上去,我是在针对某个人表达我的某种心情,但是我能用一首歌作为载体,表达出来,我不能说出来,我是一个公众人物,可是人家未必是个公众人物,我这么做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文字可以很具体,也可以很抽象。这就是文字的好处。

  得到了表达的快乐

  我到了这个年纪,已经表达欲望很强了,很想说话

  记:我们同事评价你说,你已经很像一个专业的网络写手了。

  徐:真的?(笑)其实人一直在寻找自己的表达途径,一个做生意的人,希望用生意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以前用拍一个电影,演一个角色来表达,但是这两种表达都很大程度上依托在别人的基础之上,但是博客却是我纯粹的个人的东西。我拥有它,而文字又是我自己的工具。我写的高兴就想,我知道我的文字作为作家是不够的,我引人关注很大程度依赖着别的因素,但是我从中得到了表达的快乐。我心里很舒服。当然我也有不舒服的时候,不说也难受,我到了这个年纪,已经表达欲望很强了,很想说话了,我自己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我只能表达一部分观点,我要做“好人”,我就只能表达我那些喜欢的,不能过多表达我那些不喜欢的。

  记:这是一种无奈吗?

  徐:现在我只能把这些展示给公众。当然随着我年纪大一点,我想我最终会实现我的完整表达的。但是我现在的阶段,我的工作是寻找更多表达工具。电影是我的工具,演戏是我的工具,现在博客也是我的工具。

  记:很多人都在猜,可能你接下来就要为自己的网络日记出书了。

  徐:现在是有很多家出版社来谈了。我很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出一本自述,可是我现在很清楚还不够。如果我要拿出来一个东西,我首先要认为这是一个东西。首先我要过自己的这一关。现在我要出书,是为什么?为了我1000万的点击率吗?为了我这短暂的几个月吗?我所要的,都不是。

  记:很多名人都在写博客,各种各样的人,各个领域的人,你却做到了在这个博客领域做了领跑者。你觉得原因在哪里?

  徐:谁都不是傻子,如果你把别人当傻子来说假话,那你就是最大的傻子。我要是说些特虚伪的话,我就是自己打我自己的嘴巴,何必呢?我写我去参加一个活动,我可以去炫耀我参加的活动多有名,但是我更关注我的一些感受,同样一个事情,会有很多角度去看。否则就成了行踪报告,这么多记者都知道我在干吗呢,我没必要再说一遍了。

  记:你在博客里专门开了一个专栏,告诉大家拍摄电影的一些基础知识和窍门,给很多对电影有兴趣的读者上了知识普及课。

  徐:拍可能业内的人都知道电影是怎么回事,可是更多的对电影有兴趣却不是这个行业的人,很多东西却是第一次听说,电影是我的职业,我觉得我有义务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大家。

  我不是在跟拍电影的人聊天,我是在跟观众聊天。可能看起来很浅,但是可能你不说,圈外人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记:也许会有一天写的疲倦了?

  徐:当然我的读者或者观众有一天也会发生疲劳,不过我不会,因为我每天都在发生不同的事情,我的人生不是重复的。姜英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