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武侠电影《刺马》专题 >正文

陈可辛如何演绎《刺马》 枭雄成长史成最大可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2:11 南方都市报

  作为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刺马”已被戏曲和影视剧多番演绎。最为知名的要算香港导演张彻1973年拍摄的《刺马》,把友情、爱情、名利、权力、仇恨交织成一出人间悲剧。此次陈可辛重拍《刺马》,集结了一支华语影坛的“梦幻组合”。新版《刺马》如何出新?陈可辛表示,珠玉在前,对他的确是一大考验。他说自己只是利用了原版的故事框架,但是他会花很大精力去体现三位男星的兄弟情。而他最得意的是能找到这三位个性男星来演绎这段兄弟情。

  英雄篇:枭雄成长史?

  李连杰是男一号?可能性:80%

  陈可辛昨日表示,这是一个发生在乱世的兄弟情义故事。在张彻版《刺马》中,主角们并非单一的正气凛然,或大奸大恶。“真正的大反派,其实是令人沉迷的功名利禄,和失去理智的情欲。”当年狄龙成功演绎内心复杂、亦正亦邪的马新贻一角,拿下第十一届金马奖优秀演技特别奖。

  如果陈可辛仍循照这一版,饰演马新贻的李连杰可能是男一号。他从草莽英雄到两江总督的发迹史、三兄弟从亲密到反目的转变都将是电影的最大看点,也可由此窥探一段晚清政坛风云。本报专栏作家谭伯牛此前已写过多篇关于“刺马”的专栏,他评说马新贻“无赫赫战功,也无优秀政绩,而不过五十岁却做了总督;谁都看得出,此乃最高层精心培养出来的政治明星。”好男儿(blog)行侠仗义,世界却是奸人当道、小人得志——张彻电影中的这一幕有望再现。

  情爱篇:新版金瓶梅?

  刘关张遇到潘金莲?可能性:65%

  有影迷把《刺马》的剧情概括为:二嫂(潘金莲)勾引了大哥(西门庆),两人合计把二哥(武大郎)杀了,最后三弟(武松)找他们报仇。虽然戏谑,但基本概括了《刺马》的核心剧情。

  “在不同的道德观里面,婚外情是永远很难成立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婚外情永远都是金瓶梅、潘金莲。”陈可辛昨日表示。在旧版《刺马》中,老二黄纵的妻子米兰看到老大马新贻的半裸身躯,不禁心旌摇荡,自言自语:“这才是真的男子汉。”这一幕也是张彻电影中不多见的情色镜头。陈可辛新版中,如何重新讲述大哥与二嫂之间从压抑到爆发的一段儿女私情,颇让人期待。对情欲戏一贯抗拒的李连杰此次如何“牺牲色相”,也令人好奇。

  官场篇:晚清罗生门?

  “刺马”背后有政治黑幕?可能性:60%

  清同治九年,小人物张文祥刺杀两江总督马新贻,案情扑朔迷离,慈禧急命曾国藩办理此案,民间传言颇多。通过这一出各说各话的“罗生门”,谭伯牛也把“刺马”当做一出政坛波动的“风眼”:“曾国藩的狡猾、官场上的敷衍、各种关节交相织缠,使晚清政治的风云以特写形式得到还原。”陈可辛也有可能从这一条线去展示他所说的“加大历史背景的厚重感”,但娱乐性相对不足。毕竟,因男女苟且之事而兄弟反目,才是最富戏剧性的桥段。徐词/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