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2001娱乐年鉴:人物史记之张曼玉梁朝伟刘嘉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3:0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张曼玉梁朝伟堪称影坛的一对完美搭档,两人去年同时摘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角桂冠。2001年仍是这对金童玉女的“花样年华”。———编者

  姓名张曼玉

  生日:1964年9月20日

  籍贯:香港

  婚姻状况:已婚

  性别:女

  简历

  张曼玉出生于香港,9岁时随同家人移居英国。1982年回到香港,1983年报名参加当年港姐选美大赛,荣获亚军和“最上镜小姐”,其后和无线签约两年,出演的首部电视剧是《画出彩虹》。第二年,张曼玉被邵氏公司看中,主演《缘份》一片。从1984年到1988年共演出了近30部影片,产量之高在新人中实在是不多见。尤其1988年一年就演出了12部电影,创下一个不大不小的影坛奇迹,张曼玉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张一打”的外号。

  张曼玉和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和《警察故事续集》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1988年的《旺角卡门》到去年的《花样年华》,张曼玉已从最初的花瓶角色成长为演技派明星。1997年与法国新锐导演奥利维耶.阿萨耶合作《迷离劫》时两人结下了片缘,一年后两人在法国结婚。婚后的张曼玉并没有因为家庭影响事业,婚后的第一部戏《甜蜜蜜》更令她又登上了金像、金马的影后宝座。

  代表作

  《警察故事》、《旺角卡门》、《新龙门客栈》、《阿飞正传》、《阮玲玉》、《青蛇》、《甜蜜蜜》、《花样年华》

  曾获奖项

  1983年香港小姐亚军

  1989年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第2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90年第2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1991年第2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92年第42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96年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97年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第3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第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女演员、第2届香港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第42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2000年第3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语录

  我在巴黎认识我丈夫阿萨耶,他向我求婚时,我觉得自己无论心境和年龄都适合结婚,便点头答应了。婚期决定得十分仓促,连我妈妈都是事后才知道,我打电话告诉她时,她说:“终于嫁出去了!”

  巴黎的日子,有很多时间让我思想,做喜欢做的事,我在巴黎不开车,不是骑脚踏车就是坐地铁。我过得很随心所欲,可以上街逛一条最小的巷子,可以去买菜,也可以不买,夫妻俩随兴到饭馆去吃,去看电影、看展览、听演唱会,也会待在家自顾自看书。

  以前我只会跟别人谈电影,如果你不懂电影,我就没有话跟你说,比如去一个饭局,如果对方不是圈内人,我就打从心底里害怕。但我后来明白,行业之间根本不应该存在任何隔膜,所谓的隔膜,都是我自己制造出来的,原来我一直被困在框框中而不自知。许多艺人都有这种经验,置身其中不易察觉,挣脱之后才发现自己曾经那么愚蠢。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

  2月13日张曼玉证实将和好莱坞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秘密签约拍片;4月21日成为日本权威电影杂志的《电影旬报》封面女郎;4月29日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张曼玉凭《花样年华》获最佳女主角;10月6日接下法国片《行运七件事》。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处分

  3月18日第六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影后诞生,张曼玉败给秦海璐;8月6日陈冲执导的影片《扶桑》进入筹备阶段,周迅击败张曼玉出任女主角。

  自我鉴定

  我和梁朝伟是老搭档了。两个人在一家公司,又经常演对手戏,所以前段时间才有无聊的新闻传出(指绯闻————编者注)。我2001年的工作应该与他差不多,也是一起拍《英雄》。我自己感觉演技越来越成熟了,如果刘镇伟导演能抽时间,我真想和他合拍一部喜剧片。本报记者宁佐勤

  同行鉴定

  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这届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不是章子怡,不是郑秀文,偏偏是张曼玉,因为在《花样年华》里面,Maggie真的非常特别,画面很美,张曼玉演得很出彩很到位。张曼玉不愧是张曼玉……导演杜琪峰

  张曼玉曾向我抱怨,说我让她在《花样年华》中的怀旧女秘书“太闷”,她赌气说为什么老让她演沉闷角色,与她的活泼外向个性不合。但谈到演技,我不得不承认,这几年,她都在参与老公阿萨耶的拍片过程,将来可以当女制片人或女导演。导演王家卫

  群众鉴定

  张曼玉的电影和她塑造的众多令人过目难忘的角色,哪怕是写成一本厚厚的书,也不一定说得清楚。她的形象宜古宜今、宜正宜邪,表演栩栩如生、出神入化,从“阮玲玉”到“青蛇”,从“金香玉”到“宋庆龄”,张曼玉到了不用说话、随便一个动作都可以成戏戏的地步,张曼玉本身已经成为一本教科书。泊明

  本报鉴定

  2001年,张曼玉的奖项清单里又多了几枚重重的砝码,已逐渐变成“戏骨”的张曼玉似乎也不需要靠这几枚砝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了。在新人辈出的年代,如何守住脚下江山对张曼玉来说也许才是最重要的。本报文体部

  姓名梁朝伟

  性别男 婚姻状况未婚 籍贯广东台山 生日1962年6月27日简历

  1982年梁朝伟从无线艺员训练班毕业后,曾主持《430穿梭机》,参演多部受欢迎的电视剧,包括《新扎师兄》中的杰佬、《鹿鼎记》中的韦小宝等,被认定为有演技的可塑之材。1985年参演首部电影《青春差馆》即与梅艳芳合作,1987年出演《人民英雄》获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1989年是梁朝伟事业发展的美好年华,出演的《杀手蝴蝶梦》第二年便为他夺得第二个最佳男配角奖项。此外参演的《悲情城市》、《重庆森林》是伟仔从影以来一部重要的代表作,这部戏为他带来第14届金像奖及金马奖双料最佳男主角的殊荣。《春光乍泄》也是梁朝伟的代表作,片中他与张国荣合演情侣。1998年《海上花》曾是戛纳影展的入围电影。前年的《花样年华》更是为他的演艺事业锦上添花,让他成功登上戛纳影帝的宝座。

  代表作

  《鹿鼎记》、《绝代双骄》、《新扎师兄》、《悲情城市》、《杀手蝴蝶梦》、《阿飞正传》、《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

  曾获奖项

  2001年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2000年第#{2453届戛纳电影节24}#最佳男主角

  1998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

  1997年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1995年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1994年第3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香港十大劲歌金曲生力军奖1990年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1988年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

  4月12日第2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以梁朝伟为焦点,选映了他的12部影片;4月13日香港政府举行表彰酒会,梁朝伟受到特首董建华接见;4月29日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梁朝伟凭《花样年华》获最佳男主角。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处分:无

  语录

  我喜欢演戏,不为挣钱、出名,只挑喜欢的电影拍,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发泄、平衡,可以借此毫无保留地将压抑的感情、情绪表露出来而又没有人知道那是我,人们只知道我将角色演得很好,但其实里面的东西全是我。因此,演完戏后内心会很舒服。

  其实从小到大,我都不觉得有什么事大不了,没有什么东西会让我不想活。而且我很怕死,我觉得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如果死掉了,我会觉得很不服气。其实我觉得死是一件很懦弱的事,因为你完全没有能力去面对,你才会想死。我相信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但是最起码你要敢去面对,而我是不怕面对困难的。

  自我鉴定

  拍完《花样年华》以后,我其实想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一下,但张艺谋导演的邀请我当然不能拒绝。2001年我大部分时间在拍《英雄》,电影还没出来,也不好作什么评述,但我觉得拍《英雄》是一次很好玩的经历,与张艺谋、李连杰他们合作真的很有意思。

  至于《天下无双》你在现场都看到了,拍得很辛苦,但与刘镇伟导演合作再苦我也得承受,因为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导演。本报记者宁佐勤 

  同行鉴定

  梁朝伟是我见过最专业的演员,就算那场戏没有他,他也会静静地在附近坐着看着我们怎样拍。他不会骚扰我,也不会对我的拍摄方法加什么意见。当然,剧本他一定会熟读,也会尝试想一些特别的东西放在演出之中。这绝对是好事。无论你要求他演多少次,他都会尽力去做。我不知道怎样去形容他,他就像一个“演戏机械人”,但绝不是那些很低级的、只有一三五七九表情的机械人,而是一个有很广阔空间、很先进的机械人。导演马伟豪

  梁朝伟是个享受型的人。他不会像刘德华那样不断争取。他会想:我做得已经够多了,算了吧。工作方面他是标准的慢工出细活,赚钱不多够用就好,艺术上却绝对要精益求精。所以他的作品没有滥的,部部都是精品。“五虎将”成员汤镇业

  群众鉴定

  因为梁朝伟,我爱上了电影,如果说梁朝伟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的话,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梁朝伟获得戛纳影帝的那晚,我几乎兴奋得睡不着,《花样年华》真的给了他一个花样年华。在电视上看他的出现,和我想象的一样,三个人里数他最安静,没有明星架势,也不光彩照人,平实的装束和言谈中我看到了他的真实,这种真实是对影迷的尊重,更是尊重自我。-网友小累

  本报鉴定

  2001年,梁朝伟继续用他忧郁的眼神和稳重的演技征服无数观众,只要有他出现,他就是当之无愧的影帝。事业上不用操心,梁朝伟真的该为让长跑的感情画上一个句号了。本报文体部

  姓名刘嘉玲

  性别女 籍贯江苏苏州 婚姻状况未婚 生日1965年12月8日

  简历

  1984年毕业于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第12期。曾拍剧集《新扎师兄》、《后生可畏》、《铁面包公》、《我爱伊人》、《流氓大亨》、《杨家将》、《杜心王》、《黄金十年》、《义不容情》

  1986年签约“嘉禾”,拍电影《香港之夜》、《扭汁杂牌军》、《A计划》续集、《群莺乱舞》《城市战士》、《英雄好汉》、《三号皇庭》、《阿飞正传》等。-链接

  梁朝伟和刘嘉玲已经交往了13年,这其间刘嘉玲绯闻不断,而梁朝伟只有在拍《重庆森林》时与周嘉玲有过传闻。虽然有如此曲折,但是刘嘉玲和梁朝伟还是携手走过了13年岁月。就在外界以为他们会天长地久,将要永结同心的时候,刘嘉玲却被披露与上海一著名模特有染,并且与她的前男友关系过于亲密。虽然没有公开表示,但所有人都认识刘梁两人分手似乎已成定局。但就在不久后,梁朝伟又搬回了与刘嘉玲同住的家中,分手谣言又一次不攻自破。

  2001情路

  3月11日梁朝伟从日本度假返港,由母亲接机,在他出闸前45分钟,刘嘉玲正好与前男友出游上海散心归来,也出现在机场。记者向梁朝伟询问此事时,他怒视记者,一言不发扬长而去,之后没有回到与刘嘉玲同居的家中。

  3月13日梁朝伟在公司安排下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记者问他与嘉玲是否已分手?他仍然沉默不语,记者又问可有意见要发表,他面不改色地乘车离开。虽然沉默,但他始终不肯亲口证实分手。刘嘉玲也不肯回应。

  3月14日为避传媒追问,梁朝伟在香港中区弃车而逃,成功脱身。

  3月25日记者追问分手一事,梁朝伟回应:“不回应。”有报道说梁朝伟有了新欢,对方是台湾人,梁朝伟回应:“我几时去过台湾?”

  4月29日梁朝伟称帝香港电影金像奖,但刘嘉玲意外缺席,梁朝伟孤身一人神情疲惫,在后来的庆功宴上更表现得眼神呆滞醉态可掬,最后被人抬回家。

  5月10日梁朝伟搬回爱巢,用行动证明已与刘嘉玲复合。

  7月7日梁朝伟到上海拍广告,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听说你和刘嘉玲……”梁朝伟的经纪人马上拦住:“对不起,记者会到此结束。”

  7月14日刘嘉玲在上海出现,她说:“我来小住。”

  8月6日刘嘉玲在北京西单商场为某商品做代言,被问及感情,她说:“我不想在公开场合谈论我和梁朝伟的关系。”

  8月9日被问及《多桑与红玫瑰》男主角蓝正龙和梁朝伟谁帅时,刘嘉玲说:“大家都说伟仔好看,可我觉得伟仔的心地和才华最棒。”

  8月30日有传正在台湾拍片的刘嘉玲和张瑞哲,在“七夕”情人节约会,梁朝伟说:“私人感情事我不讲。那天我同舒淇还有王晶一大班人吃饭,不知道多浪漫。”

  12月8日刘嘉玲36岁生日,她说:“伟仔一早已有礼物送到家里,他很费心思,礼物是什么?不说!总之是我喜欢的!”

  2001大事记

  1月春节晚会《花样年华》

  1月23日张曼玉梁朝伟亮相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同唱影片《花样年华》主题歌。2月张曼玉与斯皮尔伯格合作

  2月13日张曼玉赴鹿特丹电影节宣传《花样年华》,并亲口证实,将和好莱坞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秘密签约拍片。张艺谋看中张曼玉

  2月21日张艺谋首部武侠片《英雄》圈定张曼玉、梁朝伟。张曼玉愿降低片酬出演。

  2月23日张曼玉与钟楚红到香港中环喝下午茶,传媒推测两人由此“言归于好”。1989年钟楚红接受采访时,不慎公开了张曼玉、尔冬升之恋,两人因此闹翻。当天两人饮完茶后,双双面带笑容出门,足见“讲和”成功。3月

  3月13日戛纳影帝梁朝伟选中马伟豪执导、郑秀文任女主角的《一千零一次求婚》作为得奖后的首部影片。

  3月18日即将开拍新片《周渔的火车》的导演孙周表示,有意请梁朝伟出演男主角。梁朝伟首与郑秀文合作

  3月25日梁朝伟和郑秀文首次合作,在港拍摄马伟豪执导的《同居密友》。4月梁朝伟成电影节焦点

  4月12日第2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以梁朝伟为焦点,选映了他的12部影片。特首接见梁朝伟

  4月13日香港政府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表彰酒会,梁朝伟受到特首董建华的接见,成为焦点人物之一。

  4月21日张曼玉成为日本《电影旬报》封面女郎。梁朝伟张曼玉同时称冠

  4月29日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梁朝伟、张曼玉凭《花样年华》分获最佳男、女主角。《花》片共获5项大奖。5月梁朝伟恋情破镜重圆

  5月10日梁朝伟被发现搬回与刘嘉玲同居的爱巢,两人似已复合。6月

  6月7日在日本出版社的力邀下,梁朝伟首度同意出《Face Tony Leung》写真集。出演《英雄》已成定局

  6月12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传出消息:张曼玉、梁朝伟、李连杰等已与《英雄》剧组签约,预计8月底开机。

  6月18日梁朝伟出席上海电影节

  6月25日《史莱克》动画师许诚毅透露,《史莱克》女主角费欧娜公主的原型是张曼玉。

  6月27日梁朝伟度过39岁生日,一班韩国Fans专程到港为他庆祝。7月

  7月8日梁朝伟首次接拍内地楼盘广告,并亲自到沪征选女主角,广告酬金超过1000万元。与梁朝伟合作拍喜剧

  7月8日张曼玉和梁朝伟再度合作,合拍一部喜剧片,梁朝伟有意请刘镇伟执导。进京筹备《英雄》8月张曼玉参演王家卫亿元巨片

  8月8日王家卫和韩国SBS签约100集电视剧,锁定张曼玉、刘嘉玲以及韩星金喜善等出任女主角。

  8月10日梁朝伟答应为美国影片《猫狗大战》普通话版中的奸角猫邦邦配音。

  8月13日梁朝伟和舒淇合作,开拍由王晶执导的爱情喜剧《有情饮水饱》。随《英雄》进驻敦煌

  8月18日张曼玉随《英雄》剧组进驻甘肃敦煌,准备开拍。《英雄》开拍

  8月20日《英雄》在距敦煌150多公里的阿克塞当金山正式开镜。张曼玉几天来一直在苦练骑术。张曼玉《英雄》片场闹“失踪”

  8月23日张曼玉突然“失踪”。原来她嫌每天打篮球健身不过瘾,借了一辆自行车,“擅自”到敦煌七里庙兜风。国际名表相中张曼玉

  8月29日国际著名品牌玉宝表看上张曼玉,邀她出任国际代言人。9月

  9月4日张曼玉特地飞回香港,正式出任玉宝表代言人。

  9月6日张曼玉为新加坡某报纸进行互联网对话,在一小时内吸引了73万网友登陆,服务器不胜负荷,更暂时“休克”。

  9月20日张曼玉在《英雄》片场度过37岁生日,王家卫托人送上神秘礼物。10月张曼玉接下法国新片

  10月6日张曼玉接下法裔女导演蓝远明执导的法国片《行运七件事》。

  10月15日张曼玉随《英雄》剧组转战蒙古大草原。侯孝贤相中张曼玉

  10月31日侯孝贤筹拍新片《两个香港人在台北》,希望张曼玉和梁朝伟出演。11月

  11月11日《英雄》剧组在浓雾掩护下,悄然撤离成都飞赴杭州转战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梁朝伟与王菲搭档

  11月12日王家卫筹拍贺岁片《无双谱》,男女主角圈定梁朝伟和王菲。“英雄”梁朝伟扭伤

  11月14日梁朝伟在拍《英雄》时坚持亲身上阵,由数层楼高跃下时扭伤脚部。12月张曼玉对金马颁奖说“不”

  12月4日因拍《英雄》分身乏术,去年金马奖影后张曼玉谢绝担任本届金马奖颁奖人。

  12月5日梁朝伟接下刘镇伟的新片《天下无双》,身兼三戏苦不堪言。同行被传绯闻

  12月15日张曼玉和梁朝伟冒雨从横店某酒店骑车到片场,被香港某媒体一路跟踪,并以“默默对望”来形容,但两人所属的泽东公司经理人梁小姐表示两人只是朋友。《花样年华》特别版曝光

  12月20日《花样年华》推出特别版,收录众多未曝光的片段,包括梁朝伟和张曼玉的床上戏以及在吴哥窟重逢的戏分。

  12月28日《巴尔扎克与小裁缝》的导演戴思杰将与周迅再度合作,拍摄一部同性恋题材新片,张曼玉极有可能在片中出演周迅的“女友”。汤颢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曼玉周迅将演同性恋人 会有大胆突破性演出(图) (2002/01/02 11:28)
新作将与张曼玉携手 周迅明年全力冲刺欧洲影坛 (2001/12/28 09:54)
《花样年华》特别版出炉 曝梁朝伟张曼玉床上戏(图) (2001/12/21 11:40)
张曼玉梁朝伟雨中骑车为强身 “偷欢”纯属无稽之谈 (2001/12/18 09:46)
结伴同行出双入对 梁朝伟张曼玉横店雨中偷欢?(图) (2001/12/15 15:54)
否认王菲梁朝伟生情 经纪人称王菲赵薇是好朋友(图) (2002/01/16 11:06)
与王菲亲得“很激烈” 梁朝伟搞笑《天下无双》 (2002/01/15 11:00)
坦言自己常爱吃醋 刘嘉玲:梁朝伟一吵架就躲进厕所 (2002/01/08 15:18)
刘嘉玲回首往事:在一起12年梁朝伟曾7次求婚(图) (2002/01/08 11:28)
抛开梁朝伟自“偷欢” 刘嘉玲与前男友共迎新年(图) (2002/01/03 11:0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