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凤凰巾帼系列之吴小莉:做个快乐的老妖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44 明星BIGSTAR


吴小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小莉

  凤凰卫视,美女如云,个个聪明过人,人人堪称“白骨精”(意即“白领”、“骨干”、“精英”之缩写)。有好事者说,吴小莉就是凤凰卫视这群“白骨精”中的“大白骨精”。说她大,理由有三:年龄大,个子大,官儿大。听到记者转述这一说法,吴小莉先是狂笑,尔后居然很赞同。短短一个小时的专访,吴小莉眉飞色舞,谈锋甚健,还不时流露出初为人母的甜蜜。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工作态度:大事发生我在现场

  《明星》:你曾经说过,想把凤凰卫视资讯台做成中国的CNN,现在的进展情况怎样?

  吴小莉:资讯台从2001年开播到现在已经有3年时间了,基本上我们的新闻队伍已经建立起来了,包括我们的特派员。我们已经有了驻澳大利亚特派员,中东地区也有特派员,俄罗斯、美国的记者站都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我们在内地上海、深圳、北京都有记者站,组织上已经慢慢健全,各项工作都已经在预定的轨道上良好地进行着。

  《明星》:那你现在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吴小莉:自己还在主持《小莉看世界》、《晚间直通车》两个节目,有时间也会做一线采访,开行政会议。现在我们台里几个主持人都还必须不定期做《凤凰大视野》这个栏目,每个星期抓一个大的主题在做,我们做过迈克尔-杰克逊性侵犯案,做过以巴问题、火星探测、偷渡人蛇、禽流感等等专题。

  《明星》:又要做行政工作又要做主持人,不担心会顾此失彼吗?

  吴小莉:应该不会冲突。做一线采访能培养自己的敏感度和对新闻的判断,到现场做采访和你在直播室里观看录像带绝对是两种不同的感受。比如我要到北京采访两会,我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会让我对这件事情了解得更深刻。

  生活理想:骨子里向往流浪

  《明星》:如果不做主持人,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吴小莉:我小时候就想做记者或者律师,可能和自己从小就喜欢语言表达有关,那时候只是觉得我喜欢帮大家讲话,不公平的我要说,如果万一我这两个行业都没做上,那我就做家庭主妇好了。(大笑)

  其实我很希望你问我现在不工作的话想做什么,那我就会告诉你我想去旅行。

  《明星》:你向往的梦土在哪?

  吴小莉:新西兰。我觉得它是一个很适合退休以后呆着的地方,有一次需要去那里做节目,4个月内去了6次,感觉非常惬意。但是你让我一直住在新西兰我也不愿意,我希望每半年能去一个国家,住下来和当地的人交朋友,半年以后再回香港或者内地自己的小家。

  《明星》:希望像三毛一样四处游走吗?

  吴小莉:其实我骨子里面也属于喜欢流浪的人,我们居住的家园越来越像地球村,所以地域对我来说真的是有无限可能,今天在台湾明天在香港后天在美国,我就像一个游牧民族一样可以时常欣赏四季不同风景。

  《明星》:香港是一个生活压力特别大的城市,尤其做媒体每天要更新的东西太多了,有透不过气来的时候吗?

  吴小莉:香港是个步伐很快的城市,很适合工作,你需要什么资讯,大家都会高效率拿到手。同样的,你需要喘息的时候,你一定要离开这个城市。我到外地出差或者休假,就是我喘息的一个机会,生活的松紧调节是非常必要的。

  《明星》:喜欢别人称呼你小莉还是副台长?

  吴小莉:我们的同事都叫我小莉姐或小莉,非常自然的,这样没有距离的称呼我很喜欢。

  《明星》:那以后女儿长大了,希望她直呼你的名字吗?

  吴小莉:现在我肯定是希望她叫我妈妈的,因为生平第一次做母亲的身份被人家肯定,这种感觉是很难用语言去表达的。但女儿长大以后我希望和她一起出去的时候,别人都追着问我女儿,是不是你姐姐?因为我很想做一个快乐的老妖精。

  教育心态:

  不会设计女儿的未来

  《明星》:当你有了女儿后,你觉得她对你的生活改变大吗?

  吴小莉:性格上改变不大,我老公感觉就像照顾两个小孩一样。但是心理上改变很大,听到女儿的第一声哭声的时候,你知道你作为母亲这个角色是不会回头了。比如你结婚,还有可能是单身,但作为母亲,你就不可能了。然后你会跟所有人惊叹身体很奇妙,然后你会觉得帮助女儿就像在一张白纸上画图,因为她什么都不懂,你教她什么她就会懂什么,你画什么色彩她就会有什么色彩,你给她什么她就有什么,那时你就会觉得,哇,自己的言传身教太重要了!

  《明星》:在女儿的生活中你是扮白脸还是红脸?

  吴小莉:(大笑)我两个角色都会扮演。很奇怪的,我平时那么忙,经常出差,但小孩子很粘我,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她已经知道谁是真正爱她,即使她也爱她爸爸,但是,只要我一出现,她一定是粘我的。

  《明星》:你会不会按照自己的希望去设计你的女儿?

  吴小莉(笑):我不会设计她,我绝对不会设计她。我觉得她是蝴蝶就是蝴蝶,她是天鹅就是天鹅,她是飞蛾就是飞蛾。其实我希望她健健康康地长大就好。因为我了解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我甚至可以说自己是张牙舞爪地长大的,没有受到任何的压抑,我父母没有去捆绑我,我受的学校教育也是这样。

  我唯一帮她做的是在她的小床旁边放一张地图,她一出生刚好有朋友送她一张世界地图,那地图是儿童型的,里面有天鹅、金鱼,有船,她现在每天站起来就指着那地图,地乱讲,我喜欢她这种感觉,我希望她是一个有世界观的人,这是我唯一对她的希望。现在有朋友送给她地球仪,她就会很喜欢,他们就会告诉她,你住在香港,你是中国人,哪里是北京,你妈妈会去那里出差,这种感觉很好。

  《明星》:大家都知道你女儿的名字是余秋雨先生取的,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你女儿究竟叫什么名字?

  吴小莉(很爽快地大笑起来):因为我先生不愿意女儿的名字曝光,他觉得我的工作是面向公众的工作,而对小孩子来说就希望尽量保留她的隐私。

  《明星》:姚明前不久出了一本书叫《姚明闯荡美利坚》,里面有一句话“有谁能够告诉我,怎么才能变得不那么出名呢”,你现在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感受呢?

  吴小莉:也许是他到了一个阶段,如果他不到这个阶段,他肯定不会有这种感想的。而对于我来说,我最大的优点是自己的平衡能力。我会把所有的人当成自己的朋友,我很坦然。我在电视里出现的时候,虽然我看不到你们,但你们能够看得到我,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缘分。(撰文本报记者巫娟/摄影本报特约记者邹红)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