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林夕梁文道香港寄追思:张国荣后仍会有巨星(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6:06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国荣

  “香港.后巨星时间”系列之张国荣后的香港乐坛(下)

  昨日,本报刊出“香港.后巨星时间”系列报道的第二篇《张国荣后的香港乐坛》的上半部分,请到香港著名填词人林夕和著名文化人梁文道,由他们道出一代人对张国荣的追思,更重新审视张国荣和梅艳芳两位巨星逝去后香港娱乐界的新人新气象。报道推出后,读者反应热烈,今日刊完访谈全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林夕号称“香港填词第一人”,在香港乐坛的新人中,他看好陈奕迅、杨千病、梁汉文……他和梁文道都认为像张国荣那样的巨星,永远不会再有了。但如果只是巨星,而不是像张国荣那样的巨星,一定还会出现的!

  “现在呢,21世纪了,流行乐的听众越来越集中在年轻一代,所以很难再有这种红得铺天盖地的巨星。”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们认为今后还有机会再出现像张国荣这样的巨星吗?

  林夕(以下简称“林”):我记得在张国荣的葬礼上,张学友说过,看来(再出现像张国荣这样的巨星)机会不大。我本人则希望保持一种审慎乐观的态度,相信总会有好的新人出来。

  “我觉得还会有巨星,但不是像张国荣的那种巨星。就算红,也不会像张国荣当年那样红得铺天盖地。”

  南都:梁文道,你怎么看当今香港娱乐圈的众多新人呢?

  梁文道(以下简称“梁”):我觉得还会有巨星,但不是像张国荣的那种巨星。比如说像我刚才提到的某些人,他们可能只擅长唱歌而不会演戏,或者只会演戏不懂唱歌,会分工比较仔细,就算红,也不会像张国荣当年那样红得铺天盖地。

  林:现在的明星要红成以前的巨星那样是很难的。以前,流行音乐的听众层面是比较广的,不是说只有买唱片的人才听音乐。讲远一点,在20世纪70年代,粤语电视剧主题曲最厉害的时候,从儿童、家庭主妇到高级知识分子,10岁到50岁的人都会接触到这些歌曲,都能哼上几句,可是慢慢到20世纪80年代就不一样了,听众层面变窄了,很多50岁的人不再听流行乐。现在呢,21世纪了,流行乐的听众越来越集中在年轻一代,所以很难再有这种红得铺天盖地的巨星。不光是流行乐,电视的情形也是一样。从前,从10岁到50岁的香港观众都看无线电视台,而现在,十几岁的少年都不看电视了,因为他们认为看电视是一种老土的行为。其实大众传播的事业都面临这种境况,以前是广播,现在是窄播,市场变得越来越狭窄,所以很难再有像张国荣这样的巨星。

  梁:因为在香港,买唱片的人越来越年轻,上了年纪的人都不再买(流行乐)唱片了。

  林:也有例外的: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会买一些老歌唱片来听,因为他们不会用电脑、不懂下载音乐。

  “走不同路线的歌星多了,市场就会逐渐分化,所以很难出现像张国荣那样风靡一时的巨星。” 

  梁:由于目前的唱片市场层面很窄,都集中在年轻听众身上,为了扩大市场,现在很多唱片公司都开始出这种老唱片的集锦,把过去的老歌进行重新编排(林插话:都已经在做了),结果很赚钱。而现在的音乐风格也比以往多,走不同路线的歌星多了,市场就会逐渐分化,喜欢某种类型歌的人,他就会锁定这种类型,不会跑去听别的类型,所以很难出现像张国荣那样风靡一时的巨星。

  南都:张国荣生前有没有跟你聊过,他在演戏、开演唱会和出专辑时内心的感受?

  林:没聊过,但是每一次(他主演的)电影上映,他就会问我:“好看吗?好不好看?我觉得很好看!”他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

  “那是一个天才的时代,是一个不但要有才华,还要有后天的努力和苦练才能够崭露头角的时代。”

  南都:如果以一个普通观众/听众的眼光来看张国荣那个时代,会不会特别怀念那个能够产生如此巨星的时代?

  梁:很难讲,因为那是一个天才的时代,是一个不但要有才华,还要有后天的努力和苦练才能够崭露头角的时代。能够出现这样的人,能够继承这种中国的艺人传统,那当然很厉害,但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去看,那未必是最好的行业发展模式。

  南都:现在有没有找到更好的新模式?

  梁:没有,我想大家还在找。

  南都:你心目中的理想模式是怎么样的?

  梁:我心目中没什么理想模式,但能够想出一些赚钱的模式。因为在当今世界上,市场日趋一致化,娱乐产品的制作方式和工业流程越来越接近,越来越向好莱坞的模式靠拢。比方说韩国的艺人,很少有影视歌三栖的红星,而唱某一种歌的人也不会轻易改变他的歌路。我觉得将来整个中国市场都有可能走这样的路线。其实香港现在演戏最好的几个人都不唱歌了,比如说像吴镇宇刘青云。有的人虽然也唱歌却属于玩票性质,不会把这个当职业,像黄秋生。如果本身的才华不够,却既要唱歌,又要演戏,就会比较勉强。举个例子,像杨千病,我觉得她很可爱,但艺术才华并不拔尖,要兼顾演戏和唱歌就很勉强了。她可能这一段时间会很受欢迎、很红,但这不是让她最终成为艺术家的道路。

  林:与张国荣不一样的是千病拍的都是喜剧,喜剧要接近艺术的殿堂是比较难的。没有多少个周星驰,所以不用从艺术家的方向来看。

  南都:你个人是比较偏爱杨千病的,所以……

  林:(笑)是啊,是啊!所以写得特别用心嘛!

  “刚才你问到有没有希望再出一个张国荣时,我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觉得历史是会延续的……至于张国荣的接班人真的很难想到,但我相信一定会有的,看时间了。”

  南都:现在那些新人,你比较喜欢和谁合作呢?

  林:杨千病、陈奕迅、梁汉文……太多了。我是贪新怀旧,一方面怀念从前的明星,另一方面也很喜欢很多新人。

  南都:你认为香港乐坛中唱得比较好的新人有哪些?

  林:最好的当然是陈奕迅,无可质疑。因此刚才你问到有没有希望再出一个张国荣时,我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觉得历史是会延续的,比如说李克勤被称为谭咏麟的接班人,而陈奕迅显然是延续张学友的歌路。至于张国荣的接班人真的很难以想到,但我相信一定会有的,看时间了。

  南都:那梁文道看好哪个呢?

  梁:也是陈奕迅,此外还有梁汉文,他的歌也很好。他的上一张唱片真的很好。

  林:我刚刚想到,其实我们所说的接班人不一定在气质上接近,可是巨星总是有的,比如说梅艳芳之后有王菲啊,王菲就跟梅艳芳的方式不一样,她不大拍戏,没梅艳芳那么全面,可是她自己的另一种气质,让人家觉得她就是巨星。

  南都:江山代有才人出。

  林:对,王菲红了之后就会有很多王菲的模仿者啊,会有新的巨星的,放心,我们会努力的!

  南都:这两年,有一些已沉寂一段时间的歌星重新出来开演唱会,像罗大佑,还有“新瓶装旧酒”的“左麟右李”——谭咏麟和李克勤,甚至现在又风传许冠杰要复出,你们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为何这几个跟张国荣几乎同一时代的人又重新出来了?

  林:很简单,因为市场有需求。

  梁:买老歌唱片的人就是那个年纪的,他们最有消费能力又肯买唱片,所以这批老歌星就重新活跃起来。

  林:我和梁文道的意见不同,我认为那些人有一点很奇怪,他们不舍得买唱片,却舍得买演唱会门票。

  “看过(罗大佑刚开的演唱会),很好看,感触万千……听到他那些国语歌,包括自己在音乐工场初期写的歌,我差点哭了。”

  南都:为什么?

  林:这个很难了解,消费心理不一样。不同的娱乐。

  南都:罗大佑刚开的演唱会你看了没有?

  林:看过,很好看,感触万千。我给他打工,和他在音乐工厂曾共事三年,因此感触特别深。听到他那些国语歌,包括自己在音乐工场初期写的歌,我差点哭了。

  南都:上次我跟查小欣聊过,她说二十年内不可能再出现巨星,对于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看的?

  梁:如果说再有像梅艳芳、张国荣这样的巨星,那就是永远都不会有了,因为他们就是他们嘛!

  林:如果有的话他们也没有多大价值了!

  梁:对啊,所以他们是永远不再有的。但是如果只是巨星,而不是说像他们那样的巨星的话,二十年也太长了吧,这谁敢讲啊!这个圈子的变化那么快。

  林:有一天市场有需要的话,一定会有这样的人出现,时势造英雄!

  “对我来说,张国荣的离去意味着我写某种东西的机会永远都没有了……我很担心如果有一天王菲也退休的话,我将会有某一部分的东西不能发挥出来。”

  南都:如果让你用一段话来总结张国荣,你会用什么样的话?

  林:对我来说,张国荣的离去意味着我写某种东西的机会永远都没有了,我很难说明是哪一种东西,当时写作的时候就像在一个没有边际、没有岸的海里游泳一样,这种体验在他逝去后就没有了。虽然很多人也给了我这种自由度,比如说我给陈奕迅写词,也是写得很放,可是跟张国荣是不一样的。因为有时候我们创作歌词也是看艺人来创作,某些艺人会给我一种生命力,有这种生命力在,我就可以写出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个人不在,那一部分的生命就永远失去了。还有补充的一点,我很担心如果有一天王菲也退休的话,我将会有某一部分的东西不能发挥出来,最好她不要那么快退休。

  南都:我看过一个报道说,其实你跟王菲的私人接触也不是很多,但是你写她就很贴切。

  林:对啊。其实不光是王菲,其他的人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八卦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看娱乐版。真的,王菲那个时候离婚闹得很大,让我写词时产生了很大的感触。

  南都: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雌雄同体是林夕》。

  林:我一向赞成一个好的创作人就是雌雄同体。

  “梅艳芳是雌雄同体,张国荣也是,这两个人都是很特别的。20世纪80年代谭咏麟、张学友也很红,但他们都是很正的。张国荣和梅艳芳两个人有一点邪气,艺人有邪气才好。”

  南都:我们看到王菲和张国荣,一男一女,都是你写得比较好的。

  林:王菲和张国荣是写得最好的。梅艳芳我也写过,但很少。王菲是雌的,梅艳芳是雌雄同体,张国荣也是,这两个人都是很特别的。20世纪80年代谭咏麟、张学友也很红,但他们都是很正的。张国荣和梅艳芳两个人有一点邪气,艺人有邪气才好。

  南都:而且他们两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又唱歌又演戏。

  林:现在很多人都有啊,可是在演技方面没有有达到那种程度的,他们两个都拿过影帝影后奖啊,现在哪有取得这种成就的歌星。

  梁:有,张学友演戏不错,但是他演配角比较多一点。

  林:演主角的人有的是,但是不一样的,他们没有(张国荣和梅艳芳)那种魅力。

  梁:但是我觉得张学友演得很好。

  林:张学友也不是年轻一辈中演技最好的,在年轻一辈中唱和演都很有成就的应该是郑秀文

  梁:从听众或观众的角度去看,张国荣的离开意味着某种我们曾经有过的体验从此不会再有了。比如说他表演的方法、唱歌的方式、跳舞的模样,以后再也没有了。

  “我觉得没有(同样的体验)才好,每一个时代要有不一样的东西才精彩,我们不能要求一个时代继续重复上一个时代。”

  林:我觉得没有才好,每一个时代要有不一样的东西才精彩,我们不能要求一个时代继续重复上一个时代。

  梁:对,人们喜欢说谁是谁的接班人,这种说法就不公平。

  南都:那么,香港乐坛今后将有什么变化?比方说林夕,你填词会不会有改变?

  林:当然会变啊,而且每当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后就会刻意去改变词风,一来是因为自己思想会改变,看事情的看法会改变,二是为不同的歌手写的词风格也就不同。我写词的时间比较长,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不同时代冒出来的歌手有不同的气质,也会自然的改变。

  南都:最近有娱乐报道说你健康状况不太好?

  林:我得了焦虑症,就是常常焦虑,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容易焦虑,要吃很多安眠药才能睡觉。讲起来很轻松,讲下去就很伤感啊,这个没什么,还好吧。

  话已至此,大家都觉得再谈下去有些煞风景了。此时的林夕像一个阳光男孩,笑得很甜,时不时主动给我们倒茶水、递烟灰缸,全然看不出一丝焦虑症的症状。这场对谈只能在彼此心灵愉悦的时候戛然而止。(全篇完)(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李怀宇实习生孙慧敏)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