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才女伊能静:表演是唤醒 书写却是一种遗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8:49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能静,唱片专辑代表作:《我是猫》、《悲伤的朱丽叶》、《落入凡间的精灵》;参与演出的主要影视作品:《人间四月天》、《风声鹤唳》、《白门柳》等;出版作品:《落入凡间的精灵》、《陪在你的左右》、《恋中的女人》、《为爱而生———伊能静自我写真》、《生死遗言》、《索多玛城》。

  “表演是唤醒,书写却是遗忘,遗忘身体里无数个荒谬的灵魂,让这些灵魂在真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虚构交织的城堡里终能得到安息,只有学会遗忘才能继续刻苦前行,一如即使万般不舍,也不该、亦不能、更不需要再回头,凝望那因欲望过剩而被神摧毁的索多玛城。”……因主演《人间四月天》、《风声鹤唳》,台湾演员伊能静如今已被众多祖国大陆观众所熟悉,其实她还有着不凡的驾驭文字的能力。继《生死遗言》之后,伊能静最近又带着她的另一部作品《索多玛城》来到北京和读者见面。据说,这部普通的文学作品在台湾一经出版就被媒体热炒。因为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名人出书无非是抖搂些自己的生活而已。但伊能静颇有些与众不同,她郑重地表示,这本书不仅与她的生活无关,而且是一本纯粹的文学作品。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承受的压力自然比别人要多

  问:你的新书《索多玛城》是一部纯粹的文学作品,写了一个关于欲望和代价的故事,但却有报道说那正是你自己现实生活的写照。你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书写的切入点?

  伊能静:我选择写欲望是因为我觉得人最瞒不住的是自己的身体,你可以嘴上说我不爱他,但是你的身体、你的心会告诉你其实你需要他。对现代人来说,工作不好可以辞职,婚姻不好可以离婚,朋友不好可以说再见,但是只有你的身体和你是无法分割的。可是为什么现在人们想的和做的却常常会分割开来?为什么你表面上和一个人问好,同时心里却在骂他?我真是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所以才会从一个情欲的角度开始写,但是我不知道在有些人的眼中怎么就变成情色小说了。

  《索多玛城》最先在台湾出版的时候,就被一些媒体炒成是情色小说。有的媒体为了达到炒作的目的,甚至特意把书里极少的描写情欲的片段全部摘出来断章取义,我当时看了心里真的有种被扒开的感觉。而且最让我觉得无奈的是,人们对我和我的作品竟然会有各式各样的想法。有人跟我说你应该是纯纯的,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东西?还有人说伊能静是不是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所以才写这些东西?

  问: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都是可能因为你是公众人物所造成的,如果你不是伊能静大家就不会有这样那样的猜测,当然这本书相应的可能也就没有这么大的反响?

  伊能静:我承认我的确得到了公众人物书写的方便,因为别人对我有好奇,所以就更关注我的作品。但是,相对的,我要承受的别人对我的检验也就更多。你很难想象,刚一开始,在台湾,人们对这本书的反应是“这里面有没有写你的丈夫啊”,“你在书里面暗指的男人是谁”,“你的婚姻是不是出现了什么状况”等等,很多很多这样的问题。我记得我在书里面有一句话是“我是一个又要身体又要灵魂的人,你知道吗”,结果就有人跑来问我“这是你自己的想法吗?”我觉得我好可怜啊,没有一个书写者会被问这样鲁莽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正在承受“公众人物”这个光环下负面的东西,却又无能为力。

  写书是一种情不自禁,我的作品是呈现一种意识的状态

  问:你希望大家可以抛开你在现实生活中的职业、身份,甚至是你的一切个人因素,仅仅是把《索多玛城》当做一部文学作品来读?

  伊能静:我当然希望了,我希望大家可以用一本文学作品的标准来检验它,这样我才能进步。可是大家总是把我放在我的作品前面,甚至连我的出版社有时候都不得不这么做。我是一个很不爱哭的人,可是我为这个事情哭过一次。我跟我的出版社讲,别人不理解、要炒作也就算了,可是为什么连你们也非要把我推到我的书的前面去?当时他们对我的回答是,不管我们怎么跟外界讲,人家看到的还是你伊能静。

  问:据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你曾经考虑过用笔名写作?

  伊能静:对,但是后来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跟我说:“你用你自己的名字来写难道不是你对社会的一种很好的检查吗?你是什么就是什么,你本来书写文字就不是为了服务别人,你是为你自己,所以你只要做你想做的,无需隐姓埋名。”我觉得她讲的非常好,我常常很庆幸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他们会让我很坚定。

  问:大陆和台湾媒体对你这部作品的反应给你的感觉是一样的吗?

  伊能静:我觉得在台湾,大部分文学圈里的人对于我写书的态度是给予很正面的肯定,当然对于内容他们可能会有各式各样的意见,但是态度是肯定的。而大陆方面给我的感觉是在态度上有一些摇摆。其实在台湾,像我这样的作品被称为“私小说”,它是一种很个人、很自由的写作方式,很普遍的存在。也许不久以后,大陆也会出现很多这样的作品。

  问:和其他名人出书不同,你的作品并没有写你自己的生活经历,而是写你意识中的东西,你有没有想过这其实是很不讨好的?

  伊能静:没错,就像你说的那样,我知道这里面没有一丝好处可言,只会招骂

  而已,但是我还是要写。我写小说是因为我认为小说是真正通向文学世界的大门,而我必须要经过考验。如果你说我的作品一文不值,你尽可以说,因为每个读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我写的东西跟我看过的很多伟大经典的作品比起来,它确实是很渺小,可是它就是我所要书写的,而且我不渴望那个伟大。因为对我来说,书写是我的一种情不自禁。

  问:对《索多玛城》的那种“误解”会不会影响你接下来的创作?

  伊能静:是的,它会影响我不敢把我现在写的东西再拿出来。但是,抛开这些,单就读者的角度来说,我是很开心的,我并不怕读者对我作品的争议。之前我曾看到在网络上,有很多人在讨论我的作品,他们并没有受到我是伊能静的影响,而是只对文字本身说出他们的看法。你知道《生死遗言》最大的功能是什么吗?那就是看完那本书之后,有很多年轻人跟我说他们从来不知道写作可以这么简单、这么随意,从来没发现原来生命当中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去书写。其实,我的作品呈现的是一种意识的状态,而不是说故事的状态,所以我真的不介意大家想起来就看几行,这样很随意的来看这本书,不需要太把伊能静放在里面。

  我常幻想有三天的假期去旅行,但实际上根本走不掉

  问:刚刚聊了很多关于写作的话题,现在回到你的演员身份上来,你最近和巍子合作的《白门柳》拍摄情况怎么样了?

  伊能静:还有一个多月才能拍完。这次压力还是蛮大的。我演的这个柳如是不同于以往我们印象中的妓女,她嫁给了一个五十几岁的男人,因为这个男人很有才气,可以为国家出力,所以她心中有一个欲望,但是作为女性是不能完成的,她把希望寄托到丈夫身上,但最后她还是以失望告终。

  问:这个人物无论是性格还是经历都和你自身差距很大,演起来感觉怎么样?

  伊能静:很辛苦,柳如本身性格苦、所处的时代苦,所以我演起来就更苦。我拍这个戏会有压力,会担心怕自己做不好。当初接的时候没觉得,演起来才发现原来这个人物这么的丰富、这么的复杂,每场戏演完都会觉得自己好像被洗过一样。还好巍子比较稳,他可以压得住我的戏。

  问:好像这部戏之后你要回台湾再接一部戏?

  伊能静:对,会回去接一个新戏,是讲一个28岁到32岁的女性的故事。现在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都是偶像剧,讲都市女性的很少,我接的这部戏有一点点像《欲望城市》。我看了前两集的剧本,觉得很有趣,我在里面演一个心理医生,她常常要听别人的倾诉,要谨慎地为别人解答生命中的问题,我挺期待的。再拍完那个戏,我就要去玩玩了。

  问:你是否喜欢出去旅行?

  伊能静:事情太多了,我的工作量快要到了临界点了。最近,我常常幻想自己去旅行,走着走着就会想到东京的街,威尼斯的咖啡馆。我到书店就会去买旅游书,会买外文书。而且我一出现工作量过大不能忍受的时候,就会让我的经纪人帮我查找到各个地方的机票。他们已经习惯我了,知道我有这种病症,工作久了就要发作。我会幻想自己有三天的假期可以去旅行,但实际上根本走不掉,常常是三四个月也没有去。我先生也知道我这样,现在我再说这些的时候他已经不当回事了。许诺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能静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