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英雄本色三十年 完美英雄周润发49岁显本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33 南方都市报


周润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是周润发49岁生日。今年,刚好是周润发入行30年(1974年周润发从无线第三期艺员训练班毕业,正式签约成为无线艺员)。本报特此推出周润发入行三十年纪念专题。

  三十年起落沉浮,发哥迷人本色并未被岁月洗褪。

  这个世界上能让黑白不分的人不多,我所说的黑白不分当然不是赵高式的指鹿为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也不是其他倚重权势的颠倒黑白,我所说的是那种依靠个人魅力,就能让人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发生转变的演员。在中国的所有演员中,只有周润发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他在银幕上的个人魅力,很多人开始向往杀手这一地下的职业,仰慕黑社会这一非法行当。因为在他的身上,黑变得比白更令人欣赏。

  收视之王

  内地影迷认识发哥多是在电视荧屏上,发哥的事业也是从荧屏起步。在一些电视节目和电视剧中客串演出了一些小角色之后,1976年他以主演电视剧《狂潮》崭露头角。此后他主演的电视剧集《网中人》、《千王之王》、《上海滩》、《大香港》等掀起亚洲各地的收视狂潮。内地有幸看到的《上海滩》,如果当初有收视率统计的话,该剧的收视率很可能会在80%之上。尽管现在看来,很多人认为上世纪80年代的周润发更适合演许文强,但当时尚显稚嫩的发哥,已经有令人惊喜的表演。更令人惊讶的是,在电视上大获全胜之后,发哥将事业重点转向了全新的电影界。

  电影传奇

  发哥在华语电影界已是一个传奇,很大程度上,他被当成了一个平民英雄,而这个英雄的传奇与他贫苦出身不无关系。1955年5月18日,周润发出生在香港的南丫岛。由于做海员的父亲早逝,家境十分困苦。童年时曾在岛上帮助母亲耕田、养鸡。10岁的时候迁居九龙,读了三年中学便外出做事养家糊口,搬运工、信差、推销员等工作发哥都曾干过。发哥的影迷无论如何恐怕也不会把银幕上的那个英雄形象与一个搬运工联系起来。即便是《秋天童话》里的“船头尺”,以及《阿郎的故事》落魄于建筑工地干活的阿郎身上,发哥可人的平民形象的确可以令人想象到他的出身,但能让这些小人物也同样发散着迷人的魅力,这可不是一个小人物能够轻易做到的。能把大人物演成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又将小人物演出大大的英雄气概,令大小颠倒,是发哥的一大迷人之处。

  除了能够颠倒大小,发哥的另一大魅力便是混淆黑白。很多发哥的影迷想到他时可能都会想到《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我们只记得那个平时风趣幽默,关键时刻可以着风衣独闯虎穴的英雄式的小马哥,而他的真实身份——伪钞集团骨干、黑社会分子,这一真实身份却被人忽视。每个观众都在恨李子雄的不仁不义,但却无人想到小马哥和他在身份没有任何区别。小马哥也是黑的,但周润发的个人魅力却让他变成了比白道的警察还受人欢迎,而本身是黑社会的李子雄也因为小马哥的白化而变得更黑。不仅是小马哥,《喋血双雄》里的杀手小壮,《纵横四海》里的大盗祖,无一不被周润发由黑变白,幻化成另类的英雄。

  完美英雄

  英雄的周润发,还是平民的周润发?如果要发哥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他很可能是选择后者。所有和发哥有过合作的台前幕后的电影人,在被问及有关发哥的点滴时,都会以一个个平民事迹来塑造一个完美的英雄。但他40岁才开始学习英语进军好莱坞的事迹已进入香港的中学课本,在好莱坞屡败屡战的他也早已由一个“新人”成长为一个片酬1300万美元的巨星。也许很多人还在为发哥舍弃香港转投好莱坞却没有经典作品推出而抱憾,但一个40多岁正处在事业高峰的人,敢放弃一方属于自己但也正渐渐失去的天地转投他方,这绝对是一个无比英雄的行为。有人说发哥在好莱坞成了一个没落东方王者,但换一个角度看他更像是一个开疆拓土、志在天下的东方王者。

  30年,发哥行走“江湖”,有起有落。但当我们蓦然回首时,见到竟然仍旧是星光满天。49岁生日之际,发哥想必也该心满意足了!(泊明)

  英雄本色三十年 周润发经典十色

  周润发入行30年任逍遥 太太安排一切悄悄过生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润发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