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都市报》“袁蕾会客室”专题 >正文
“英皇一哥”陈奕迅:想放慢节奏用脑子来工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1:37 南方都市报


陈奕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两天前有朋友说在欧洲杯转播英法大战的时候,从电视里看到几个华人,其中一个就是陈奕迅。其实陈奕迅是支持英格兰的,但希望最后的决赛是英格兰对法国。

  采访陈奕迅刚好是他去看球的前两天,在上海给《枪林恋曲》做宣传,一直约定的访问终于有机会完成了。见到陈奕迅的时候,他的双眼血丝密布,就问他这几天是不是经常熬夜。他的助手连连摇头说,他的眼睛从来就是这样,没有生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陈奕迅约满英皇看上去是颇为敏感的事情,他的助手之前也劝告我不要过多询问这个方面的事情,但陈奕迅自己对此倒颇为坦然,并没有向我避讳英皇和合约的问题,甚至包括自己要当爸爸的忐忑和改变,也没有一点要隐瞒的样子。(采写:本报记者 袁蕾 实习生 刘贻珊)

  拍电影可以让我收入好一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你有《枪林恋曲》、《冲锋陷阵》两部影片上映,占了暑期档很大比例,是不是准备正式全面进军电影界?

  陈奕迅(以下简称“陈”):讲出来好像是很爱钱的样子,可其实没有选择。因为过去刻意拍很多电影,是经过公司同意的情况下,觉得拍电影可能经济上、收入上会比较可观一点,于是就接了很多部电影去拍。唱片的收入真的没有那么多。当然公司和我真的觉得要找到好的剧本,很多情况下看到剧本不错就接拍了,拍一部好的电影可能真的要考量很多,可我没有考量那么多,觉得剧本好就可以拍了。香港一些媒体联想到我要当爸爸,是不是需要多一点收入。因为我已经踏入了这个娱乐圈,比方说王志文老师,他跟我讲过他的工作状态,开工半年休息半年。他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不一样,我选择了好的生活水平和多一点工作。因为我和英皇的合约当时一签就是几年,你不能说我是全职演员,也不能说我是全职歌手,我的根基是唱歌为主,慢慢演电影,然后电影和音乐一起发展。后来没有办法,很多歌手向台湾发展,我也不例外。后来拍多一点电影,倒没有想过要多往电影还是音乐上发展。从现在合约看,觉得要做好的东西出来,无论是电影还是音乐,都要多花时间去筹备演出、制作、宣传。我最近应该会把最后一部电影拍完,拍完之后就去放假。可能会拍一两部花时间的电影,专心于一两张专辑,整个工作的模式应该都会改变。

  记:你谈到做音乐和拍电影的收入有差别,这个差别会很大吗?

  陈:会很大。这是从比较商业的角度去考量,我没有偷懒,因为其实制作上的时间花得有多没少,宣传上刚有机会可以开发内地市场。同时也有媒体问过我,为什么没有花很多时间去宣传。是因为有些时间不够,配合上不够多。往后就可以再调整。

  记:你是英皇的一哥,唱片的收入都还比不上你演一部电影的收入多吗?

  陈:因为其实……销量好,但还是不够好。主要还是因为音乐整体上真的很不景气,所以有差距。总之我都是听公司安排,自己一直没有想太多这方面的东西,我也蛮尊重公司方面的意见,也经过一些考量才有这样的想法,多拍一些电影。你可以说以前张学友刘德华,其实每年都可能拍8到9部电影,还发两三张唱片,比我们更辛苦。

  为什么要拍电影?因为香港的做法是歌影视一起发展,拍电影对我的事业比较有帮助,可能拍多了,习惯了这样一个模式就继续拍下去,对这个东西越来越感兴趣。但是后来慢慢拍多了,少了新鲜感,2002年的时候拍得最多,拍了6部,有些没有在内地发行。之后2003年拍了《豪情》,还有在《冲锋陷阵》、《寻找周杰伦》里客串了一个角色,跟着就是《大佬爱美丽》,这部是跨2003年和2004年拍的。其实已经是在减少了,专辑还是继续做,之后越来越多的颁奖典礼,越来越感觉到时间不够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开始觉得赚多少都没有关系,但需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所以把步调放慢了。我的工作比较多,就想先做好电影,再做唱歌,但不能挤在一起做。

  记:感觉你好像对自己的唱片销量并不满意?

  陈:其实销量已经算蛮好的了,内地有很多颁奖典礼都给了我的《十年》奖励,所以我很开心,算是在内地发展的第一步,而且是一大步,但是现在我和英皇公司的合约到期了,是继续跟英皇签约还是签别的公司都不知道,所以现在的公司就不能帮我接下半年的工作,所以你看我今年也没有唱片发,这也很正常,电影的东西是一早就已经签好的了,所以一定要把它完成,唱片方面就只录了最后一张广东专辑,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行。如果他们要宣传的话,我也可以尽量配合。

  现在看上去就有一个真空期,比较起来没那么忙,终于可以不用一边拍戏一边录音了,现在完全投入去拍戏,也没有很多宣传的工作,我觉得蛮适合现在的状况。

  记:就是说你希望以后的工作节奏慢一点?

  陈:对,慢功出细活。

  我就像一头牛,不停地做做做

  记:虽然现在提起比较敏感,但我不得不问,你会跟英皇公司续约吗?

  陈:我还没决定好自己的方向,所以我先放个假,去欧洲看足球,然后再想。反正我也要在孩子和妻子的身边,要陪他们,你知道孩子出世其实有很多东西要准备,我也借着这个时候想想自己的事情,先想好应该怎样走下面的路,再开工吧。

  记:你是英皇的一哥,应该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大家觉得你肯定会毫不犹豫选择续约,为什么还要考虑?

  陈:其实很简单,有时候不是因为一定有问题才离开。香港很多歌手的状况是,你先付一个预支的薪水给歌手,然后再慢慢回本。但我的想法是,是不是可以没有这种预支?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奇怪,为什么有人会突然给你很多很多钱,我感觉你既然收了那么多钱,后面也要付出很多,我的责任就是不能让公司亏本,但是这样子的合作方式就变得很奇怪。

  记:让你很担惊受怕?

  陈:没有。从商业上来说,我今年要接拍3部或4部电影,也许我会觉得太多了,但是我之前也收了钱,收了薪水,收了预支,那我就没有办法考量自己是不是应该做,因为我有责任,我必须要做。但是我觉得如果接四部电影又还要唱歌的话就会辛苦,而且没有办法做好。

  记:是辛苦多一点,还是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多一点?

  陈:两个都有。比如开演唱会,如果多一点时间筹备的话,可能出来的效果会好一点,就不会忘歌词,衣服也比较好。我进这行业5年,就是在华星的时候,也有出国语唱片,刚开始是玩票的心态,因为我本来是念建筑的,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觉得唱歌很好玩,大概3年后慢慢开始有事业心,唱歌原来已经是我的事业了。进英皇之后就更进一步了,老板在我身上的投资多了,工作量也越来越多,精神压力也开始大了,然后开始真的觉得力不从心。到现在各种心态都试过了,如果我现在真的要把这个事业变成终身事业的话,一定要很认真地对待,因为只有出好品质的东西,才可以做久一点,如果就一直这样做做做,脑子都塞住了,根本想不到东西——我已经很久没有用过脑子了。

  记:你做的这些专辑,拍的这些电影都是没有用脑子的?

  陈:一般在香港做音乐的方向是,5月要出专辑,那3月要打歌,先打一首歌,第一波、第二波这样子开始去出专辑,这样可能2月或者是1月就要开始录音,之前还有定专辑的会,所以基本上12月或者是1月要开始做了。所以其实前半年就要把这些东西想好,但是往往没有这么多时间,通常是可能5月出专辑,但是3月还在录音,一边录一边打,所以比较赶。现在我希望能换一个模式去做,先把一些歌做好,原来录国语专辑的工作方式我比较喜欢,10天的录几首歌,录10天的歌,录完之后,做一些草稿,然后就可能两三个星期都不用再唱,光听,听听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听完之后再录10天,一两个星期之后再听听,到最后那10天,把主音和和声唱好,这样就比较有想法去做,整个专辑我觉得就比较好。先把专辑做好,然后再看什么时候发。现在导演,昨天晚上还在拍戏,没有睡觉,第二天接着拍,这种很赶的做法除了是为生活,可能就是有机会拍戏就尽量拍拍拍。这样子蛮累的,我试过用这样的模式去做音乐和拍戏,现在就想放慢一点,而且我想用一下我的脑子,因为脑子是用来想东西的。而之前我工作就好像一头牛只是做做做。

  其实我现在还在想方向,现在还不知道下一张专辑什么时候发行,但是我现在已经开始想了,有什么东西,可以真的从自己的角度讲给歌迷或者知音听。现在我在做一些整理,尝试写一些歌,把自己想讲的东西记下来,我对这个社会、对爱情、对什么都是有一些看法的,我要把这些素材写下来。

  错误都是英皇的,这对公司不公平

  记: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脑子没用?

  陈:可能是刚进英皇没多久的时候吧。那时觉得一点想法都没有,其实2002年是最没有用脑子的时候。

  记:可是2002年你发行了6张专辑。

  陈:对。大家都觉得公司怎么样怎么样啊,对歌手不好啊,我觉得这是香港传媒的习惯性想法,因为我觉得东西永远都是两方面的,我不是想解释,但我觉得是要讲一下,因为对公司不公平,刚好那时我自己愿意去做,只是当时我没有预计到会那么辛苦,要知道我是那种后知后觉的人,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现在我不需要这种生活了,就想要换一个模式,刚好跟英皇的合约到期了,所以现在要想得比较清楚一点。

  记:是知道女儿要出世了就开始长远考虑了?

  陈:的确会更多一点考虑。因为女儿刚出生,你要花多一点时间去照顾她,我什么都不会,她刚出生头两年都是需要人教育的,她什么都不懂,必须要多一点时间去照顾。小孩的母亲也在继续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其实也蛮累的,我不想把所有的责任都交给她,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多照顾家庭一点。

  “一哥”的苦恼

  我开始真的觉得力不从心。……如果就一直这样做做做,脑子都塞住了,根本想不到东西——我已经很久没有用过脑子了。

  “一哥”的现状

  我最近应该会把最后一部电影拍完,拍完之后就去放假。可能会拍一两部花时间的电影,专心于一两张专辑,整个工作的模式应该都会改变。

  “一哥”的打算

  其实我现在还在想方向,现在还不知下一张专辑什么时候发行,我在做整理,尝试写歌,把自己想讲的东西记下来,我对这个社会、对爱情、对什么都是有一些看法的,我要把这些素材写下来。

  “一哥”的家庭

  女儿刚出生,你要花多一点时间去照顾她。小孩的母亲也在继续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其实也蛮累的,我不想把所有的责任都交给她,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多照顾家庭一点。

《寻找周杰伦》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陈奕迅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