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都市报》“袁蕾会客室”专题 >正文
刘德华:这么多年只有一部电影我不能原谅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1:55 南方都市报

  采访刘德华是因为其助手给我打来电话,说他7月份马上要在香港开第100场演唱会,内地歌迷将电话打到他们公司询问如何买票,我说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刘德华自己来说,于是就定下了这个专访,一家日报,一家周报,一本杂志。

  知道要给三家媒体做访问,他自己提出应该换三套衣服,摄影师说亮马河公寓和饭店中间的走廊,拍出来的效果应该很有空间感。那里没有空调,刘德华换上了最后一套长袖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运动衫,在38℃的走廊里,马上缩起全身做寒冷状。如果单单看照片,我肯定不相信这是在夏天拍的。

  之前给刘德华做过两次访问,一次是拍摄《华语电影的春天在哪里》纪录片,一次是香港电影金像奖之前,采访频率这么高,让我都担心这一个小时的交谈会不会出现没问题可问的状况。之前另外一家媒体的记者问我,他是不是一个好交谈的人,我告诉她,刘德华能告诉你所有他愿意告诉你的东西。

  很多东西你都看过,但如果放在我的演唱会上,就是第一次

  袁蕾(以下简称“袁”):你已经有两个100了,演唱会和拍过的电影,100听上去很有成就感,可也让人感觉苍老,是吧?

  刘德华(以下简称“刘”):其实这是同一个地方的100场演唱会,在红馆里。这10年,从1993年到现在,演唱会刚刚开到了100场,平均1年10场。我发现从1993年的时候开始,听我歌的人就没有离开过,只会有新的人进来,我觉得我是跟他们活在同一个年代。

  袁:最近怀旧的演唱会很多,比如许冠杰、周华健蔡琴、左麟右李,你的演唱会夹杂在其中,会不会让人感觉你的演唱会也是怀旧的?

  刘:我不管是怀旧还是新的演唱会,我总是有历史在娱乐圈里,不管你怎么看这个演唱会。其实现在我就算找到美国的贾斯汀来当嘉宾,如果不能在他身上拿到很热很潮流的东西,可能也没有那么多人看,如果他们觉得我是新鲜的,我是潮流的,尖端的,我是不是怀旧的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觉得演唱会应该是包含了视觉、听觉,还有感觉上的东西,比如有的歌手,他在视觉、听觉都很美,可是过几天你可能会忘了唱这个歌的人是谁,歌手应该是让你感觉到他的存在的。

  袁:你用什么让人感觉到你一直存在?

  刘:这是没有方法的。比如说你爱我,是没有理由的,女孩子喜欢问对方,你为什么喜欢我,但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比如有10个人跳舞,一个舞群,你看了会觉得有两三个特别喜欢,这也是一个感觉,大家跳的东西都是一样的,那是你在现场的表现。都是跳舞,上次我要用拉丁舞让你喜欢我,比我跳得好的人多的是,但为什么会喜欢我?那就是我在台上给他们的感觉,那不是方法,我不是通过跳拉丁舞让你喜欢我,是我跳拉丁舞的感觉让你喜欢我。拉丁舞老不老?有人就直接问我,你要那么老套吗?不要跳了,告诉人家你很老。但是跳完之后他们才知道有多好。

  袁:或者你的意思是,只要刘德华跳,他们就一定会喜欢?

  刘:不是一定会喜欢,如果刘德华没有用心跳他们也不会喜欢。不到现场,你是体会不到刘德华的用心的。比如我的舞台,你在香港从来没看到过。舞台的升降台,可以到10米高,但如果你没有到现场看,会觉得10米高有什么特别的,但10米高看到的时候就会很特别。以前的舞台可以达到10尺,升起来到20,但现在的台,升起来就是50尺,光说数字你会觉得没怎么样,但你坐在前面,看到怎么飞下来才是特别。比如今天刘德华什么都不要,就是站在这里清唱,我觉得很特别啊,但现在跟你说你体会不到,只有你现场看的时候,才会知道有多特别。当然我不是说我真的会站在那里清唱一晚的。

  袁:三年后看你演唱会的人,是不是三年前看你演唱会的人?

  刘:我觉得当然是,喜欢我的人一定会去看,大部分是一直以来支持我的歌迷。但这次不同的是,因为有了自由行,很多内地歌迷会来香港看演唱会,虽然我在上海也会举行演唱会,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来香港看,看看香港的演唱会和内地的演唱会究竟有没有什么不同。

  袁:那你用什么新的东西吸引三年前看过你演唱会的大部分人?

  刘:没有。我说不出有什么新的东西。你有没有看过《秦王点兵》?在北京非常有名,还在世界上拿过奖,造型是秦俑的造型,然后把国外的摇滚和hip-hop放在一起,我觉得那种东西就很特别。但你没有亲眼看到,没有看到他穿的那套衣服,就没有办法体会。我为了这场演唱会同时练很多东西,比如现在我要练京剧里的耍花翎,在欧洲有些艺术家把它放到现代舞里,很漂亮,如果可能我会把这个加进去,刚才说的《秦王点兵》我也有练习,还有一些很民间、很传统的东西,我都有练习,但哪种可以达到给人看的水准,还不知道。很多东西你都看过,但如果放在我的演唱会上,就是第一次。

  张艺谋现在才发现刘德华会演戏,这是我的遗憾

  袁:音乐和电影方面的成绩,你更在意哪一样?

  刘:不是各有千秋,没有电影,唱片不会卖,没有唱片,电影也不会卖。我是一个整体的艺人,你问我电影有没有跑到第一名?我没有。唱歌有没有跑到第一名?我没有。我两样上面都是第二名,但就像10项赛一样,加起来我就是第一名了。我的水准整体上很平均,我是这种类型的艺人,我只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好,才能稳定自己在娱乐圈里的成绩。

  早在12年前,刘德华就知道自己只能走全能路线,在《92神雕侠侣之痴心情长剑》中,他就拿这点自嘲,至今令我记忆犹新。片中有场戏是这样的:一个女歌迷一边在家泡澡,一边在给电台DJ打电话点歌,点的就是刘德华的歌,DJ问她,刘德华唱歌不如张学友,跳舞不如郭富城,演戏不如黎明,你干吗喜欢他啊?女歌迷毫不介意地回答,我就是喜欢他够普通,怎么样?

  袁:这次跟张艺谋合作《十面埋伏》,他提到之所以会选中你,是因为你能连续哭5次。

  刘:我能连续哭5次是他选了我之后他才发现的,不是因为这个才选中我。我从小就很会哭,只要你认为自己已经是那个人的话,演什么都会哭。我碰到一个朋友,他的爸爸死了,当时我不知道,就问他,你爸爸现在如何,他立刻就哭了,如果你是那个人,你就一定会哭。今天我在电影里面生活,我活在角色的世界里,你说我爱章子怡,没错,我在拍摄的过程中真的很爱章子怡,看到她受伤我都会很伤心,我会用这种态度来面对。我觉得这是用心的演员都能做到的,章子怡他们都可以。当然,张艺谋能这样说我,我已经非常感谢了。今天我的安慰,也是我今天的遗憾,十多二十年后,张艺谋才发现刘德华会演戏,这是我的遗憾,当然我也很开心多一个人知道刘德华会演戏。如果你看过《法外情》,如果你看过《猎鹰》,如果你看过《神雕侠侣》,你就应该知道,刘德华的演技是怎么样的。其实你等5年哭出来,和你现在就哭出来,在镜头上没有什么分别,王家卫拍八十几天才拍出一部电影,是演员不行吗?是张曼玉不行吗?是梁朝伟不行吗?王家卫。我拍了一个镜头,在《阿飞正传》里面,所有人都觉得很完美,但他就是说他不喜欢完美,他说我演得太完美了,人怎么可能完美,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演。我不知道他的完美的意思,我演完后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是这个时间我会演的东西,但在他的角度这太完美了,我认为不完美,大家在程度上感觉不一样,只有一直演,达到他的要求。今天有些人要坐下来半个小时才开始拍,也有人随随便便进去就会哭。今天没有让我很容易投入的角色,那我就用方法(派)演技,如果一个剧本非常好,什么时候都能投入,我就什么时候都可以演,这个上学的时候老师已经教了。20年前我的演技是这样,20年后我的演技也是这样。

  袁:20多年来你的演技,是没有改变还是没有提高?

  刘:我记得拍《全职杀手》的时候,有一天杜琪峰忽然说要我演刘德华给他看,但我不知道什么是刘德华,我已经忘了应该怎么样去演刘德华。以前我走路是怎样的,后来的电影,好像是《人在江湖》的时候,慢慢都改掉了,表情、走路的样子都改了,《无间道》你看也没有了以前刘德华的样子。忽然一天杜琪峰对我说,《暗战》你演得很好,但是我不希望你演那个,我想你演回10年前的刘德华,我找不到10年前的刘德华。一个人是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另外一个习惯,比如以前我喜欢吃甜的,但是现在我不吃甜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吃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吃了。我不知道原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当时拍得非常辛苦,其实我们念书的时候写文章和长大之后写文章,有什么不同?所以只有领悟,领悟才是演技增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我能够接受的空间比很多人大很多。

  袁:所以张艺谋和冯小刚都没能难倒你?

  刘:王家卫和杜琪峰的戏我会觉得比较难,是因为他们都是没有剧本,只有一个故事大纲,现在我碰到张艺谋和冯小刚,他们都有一个很完整的剧本,而且我觉得不难,觉得不难的原因是在整个过程中我很清楚自己要演什么,剧本、方向,在演的方面是完全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语言上的问题。我能听懂国语,但是演戏是有问题,一个是古装,一个是比较北京化的东西,我不懂,比如他写“得要怎样”,我从来不会这样讲话,还有就是用词上的不同,我从来没有讲过,什么叫“扯淡”?我真的不知道。后来冯小刚跟我解释,扯淡就是乱说,胡说八道,我就问小刚,可不可以说“胡说八道”,他说最好说“扯淡”,因为在北方比较有市场。

  这是我惟一纯粹为钱拍的电影

  袁:20多年来你所拍摄的电影里,哪些是你愿意回看的?

  刘:我很少回看自己的电影,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收集自己的电影,也不听自己的歌,照片我也不收集。这几年是我的工作人员在帮我收,有时候在家里没事的时候,随手拿到就翻出来看看,好像看过《神雕侠侣》、《猎鹰》、《法外情》、《旺角卡门》,突然发现,啊,原来我以前演的是这个样子。

  刘德华的第一部电影是1981年《彩云曲》,而直到1999年第96部电影《暗战》,他才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拿到生平第一个正式的表演奖项——最佳男主角。刘德华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拍片数量非常惊人,仅在1989年就有16部电影上映,其中不乏很多烂片,而民间盛传刘德华当年是因为被黑社会用枪指着头强迫拍片,虽然刘德华对此予以了否认,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些电影究竟是因为他当年选择不慎,还是无法选择。

  袁:哪些是你不愿意回看的?

  刘:我没有觉得我的电影不好,那些电影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不会觉得它难看。我已经尽力了,我不能把它变好,但那是我没有办法的事情。这么多年,我只有一部电影不能原谅我自己,就是《爱情梦幻号》,那是我一辈子的遗憾,这是惟一我纯粹为钱拍的电影,1200万港币。

  《爱情梦幻号》是由东方电影出品有限公司投资,邱礼涛在1999年模仿《泰坦尼克号》拍摄的搞笑片,和刘德华一起出演本片的还有瞿颖、石田光、黄磊等明星,当时官方公布的影片投资是4400万,而影片的票房收入是889万。有趣的是,同年拍摄的《暗战》却让刘德华得到了第一个正式的电影表演奖。

  袁:为什么你突然会在1999年为钱接这部电影?

  刘:就是爱钱啊。我有用心,我以为自己能改变这部电影,在拍戏之前研究了到底这部电影需要我怎么做,能怎么做,但这部电影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无线每年给1000元,规定我10年不能拍电视

  袁:你是从电视起家的,但自从无线雪藏你之后,好像就没有拍过电视了?

  1981年刘德华参加无线电视的艺员训练班,毕业后第一部担任男主角的《猎鹰》推出后,大受欢迎,后被无线力捧为“金牌五虎将”之一。1986年9月,刘德华正式被公司雪藏。

  刘:我跟无线签了一个合约,10年不去其他电视台,他们每年给我1000元,如果我拍了,他就可以去告我。合约1997年到期,所以我10年都没有接拍电视剧了,到今天都没有再接。

  袁:每年1000元买你10年不能拍电视,好像很少吧?

  刘:我只是希望能够离开无线。在无线,我不能掌控自己的时间。比如我跟你签约,我要拍60集的电视剧,那我拍完60集电视剧之后可不可以做其他事情,比如我去拍电影,比如说我去唱歌,当然我不可以去演别的电视剧,这个他不能接受。喜欢的电影如果我要签约还要问过他们喜欢与否,这就是我没有办法接受的原因,所以我也才选择离开。

  袁:为什么是1000元呢?

  刘:我跟无线签了一个合约,就是不去其他电视台,我说你给我每年1000元,我答应不去其他电视台,合约一定要有这个钱。

  袁:如果你当时没有离开无线,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刘:那是我的选择,我觉得是对的。还有些人很愿意在这种环境下面生活,虽然我无法懂得他们的选择,但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当年梁朝伟就是接受了这个合约,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在他们的状况下也有巨星,没有对不对的问题。

  你们介意我结婚吗?

  袁:你觉得自己长得帅吗?

  刘:不丑。我觉得基本的样子很舒服,我的样子。

  袁:如果你没有这个长相,你觉得自己的演技会更早得到承认还是会就此默默无闻下去?

  刘:很难说。因为没有东西可以证明出来,如果我的长相不是这样,也许人们会先看到我的演技,但是你也许就根本没有办法看到我的演技。这是很微妙的。你因为什么喜欢我,我并不在意,你说我的长相很好看喜欢我,你说我演技好而喜欢我,只要你喜欢我。

  袁:做偶像这么多年来,牺牲最大的是什么?

  刘:我没有牺牲什么。

  袁:隐私呢?

  刘:我当然会有隐私,会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但我生活不是为了别人,你要知道我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尽管去找,这不是我要隐瞒的,我有一个自己的空间,这个空间你找到我没有办法,但是我自己不会讲的。

  袁:被曝光隐私也不会生气?

  刘:不会生气,我不想别人知道的事情别人知道了,但那个是事实,别人知道了,我为什么要生气?除非不是事实,是他们编造,我就会生气。我不喜欢的话就会告诉你,这样最舒服,我觉得在招待会上记者会问很多奇怪的问题,我就说我真的不想讲,有些人不明白,就会有奇怪的行为,那你就尽量把事情讲给他听,如果他真的是那么固执,如果他不是朋友,那你就没有必要让他了解。

  袁:经常有人不停地传你私下结婚了,是真的吗?

  刘:不是。

  袁:如果你现在有了女朋友,你会告诉大家吗?

  刘:不会。如果我有了女朋友,我肯定不会告诉媒体,但我会让我的歌迷知道,我跟他们有自己的沟通方法,没有必要通过媒体。

  我们的访问开始没多久,旁边就聚集了一群歌迷,后来这群歌迷告诉我,他们是刘德华北京歌迷会的,知道只要刘德华到北京,肯定住这家酒店,就每个星期六、星期天来这里等,如果刘德华到这里,就可以在旁边看着他吃饭,如果刘德华没有来,他们就自己聊聊天。本来他的助手是将采访定在其他地方的,后来刘德华自己决定到这里接受采访。当我问到他关于女朋友和结婚的问题,他都把问题抛给了歌迷。

  “你们介意我结婚吗?”

  “不介意。”

  “如果我结婚了要告诉你们吗?”

  “要告诉。”

  “你们会难过吗?”

  “不会。”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德华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