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秦沛活到老演到老 要为香港电影找出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42 中国电影报
秦沛活到老演到老要为香港电影找出路(组图)

秦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秦沛活到老演到老要为香港电影找出路(组图)
秦沛

秦沛活到老演到老要为香港电影找出路(组图)
姜大卫

秦沛活到老演到老要为香港电影找出路(组图)
尔冬升

  “在这个万花筒般的娱乐圈,有些人会莫名大红,一夜之间万千宠爱汇集一身;也有些人始终未能大红大紫,但他却对演戏倾其了一生的热诚。这个人,就是我。”

  ——秦沛

  “秦沛”名:秦沛、姜大卫、尔冬升——三个完全不同姓名的人居然是“哥仨”。

  射雕英雄铁木真、五亿探长颜同、胜者为王聂万龙、平西王吴三桂……秦沛的眼眉间不怒自威;而《癫佬正传》、《烈火战车》、《新不了情》、《忘不了》,秦沛的名字又总会跟尔冬升联系在一起。“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样的例子在香港演艺圈中并不鲜见。可是谁曾想秦沛、姜大卫、尔冬升——这样三个完全不同的姓名人居然是“哥仨”。

  秦沛本名严昌,又名姜昌年,与姜大卫是亲兄弟,出身于演艺之家。父亲严化(本名姜克琪)去世之后,母亲红薇改嫁尔光,又得一子,名为尔冬升。姜大卫与尔冬升各随父姓, “秦沛”则为艺名,是拜大导演李翰祥所赐。这个名字的背后还藏着一个显为人知的趣事:1965年,大导演李翰祥前往台湾拍摄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菟丝花》,开机之前某女演员因故未能如期出演,可是先期的宣传手册上却有着她的名字。为了避免观众的猜疑,李翰祥突发奇想,干脆让好友(尔光)的儿子临时改个跟她谐音的名字,来个“李代桃僵”。从此,姜昌年就被称为“秦沛”。

  那个女演员到底是谁,秦沛始终不愿透露,不过这已经不再重要了。从此,“三个不同姓名的兄弟”成为香港电影的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枭雄相:老辣,是观众对秦沛的第一形容词。

  秦沛三岁登台,演了几十年的“文艺青年”。不过如今的观众所熟悉的秦沛,不是枭雄,就是奸角。

  《射雕英雄传》中的蒙古大汗铁木真,是许多人心目中最为神似的“一代天骄”;《法外情》中桀骜睥睨的C.K严(检控官),令观众恨他恨到骨头里;《五亿探长雷洛传》中的华探长颜同,又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再世贪官”;而《赌圣》中老谋深算、声音怪异的xx,则与夸张搞怪的周星驰一同成为令人“倾倒”的形象;还有《审死官》里貌似忠良、骨子里“官官相互”的八府巡按、《神龙教》中被韦小宝整成个“猪头”的平西王吴三桂……观众在大喜大悲中感受秦沛所饰演的角色,或憎恨或同情、或可怜或可笑,秦沛总会以他犀利的演技让角色变得无比鲜活。几十年演绎生涯的积累,和严谨的拍戏态度,使得一个“坏”字,经过秦沛的演绎,可以产生无数种可能的变化,让人过目不忘。

  “用心去揣摩角色固然很重要,”对于观众的认可,秦沛道出自己的心得,“但另一半的功劳应该归功于剧本,剧本写得好,我才会有个具体的依据。”万变不离其根本,所谓的独家秘诀不过如此简单,但它的背后却凝聚了秦沛几十年的功力。

  手足情:他和姜大卫合组电影公司,他为尔冬升的导演处女作不遗余力地四处举荐寻找投资,尔东升电影带给他两座香港电影金像奖,而他最喜爱尔冬升导演的《新不了情》

  1981年,秦沛与姜大卫合组电影公司,拍腻了古龙武侠片的尔冬升对两个哥哥说:“不如我们搞一部搞笑武侠片吧。”于是这部由尔冬升编剧,三兄弟共同完成的电影《猫头鹰》,对古龙小说中的著名人物和桥段进行了疯狂的颠覆与嘲弄,无厘头到了极点。这种大胆的尝试,对当时的观众来说实在太过胡闹了。然而它比后来引领无厘头潮流的周星驰电影提前了将近十年,简直可称得上是“无厘头”电影的鼻祖。对比当时秦沛在影片中的女人扮相,后来的李健仁版“如花”造型实在太小儿科了。

  1984年,秦沛为弟弟尔冬升的导演处女作不遗余力地四处举荐、寻找投资。这部后来震惊香港电影人的《癫佬正传》证明了尔冬升的作为导演的潜质。在影片中,秦沛扮演了一个康复的精神病患者,不堪世人的压力,旧病复发,最后大杀天下。秦沛在幼儿园里面对儿童的眼神非常骇人,并“有杀无埋”,盖过片中所有人的风头,包括后来获奖无数的梁朝伟周润发黯然失色,获得当年度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秦沛告诉我们,尔冬升为这部电影走访了许多案例,秦沛扮演的角色糅合了三个真实的个案。即使在今天看来,这部电影依然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在秦沛的眼中,他最喜爱的电影作品是尔冬升导演的《新不了情》,“当时的电影圈风行蛊惑仔电影,所以我们很想做一些改变。”与后来更为商业化的《忘不了》相比,具有浓厚怀旧色彩的《新不了情》无疑更多一些导演个人的情怀,“我们那个时候比较任性和随意,一心只想拍一部真正自己喜欢的电影。” 在影片中,秦沛饰演了袁咏仪的舅父,举手投足间饱含一种特别的人文气质,他那段吹奏萨克斯风的镜头,宛如一副意味隽永的油画,深深印在观众的心中。这部电影也为他带来了生平第二座金像奖奖座。

  在尔冬升导演的电影作品中,大哥秦沛的身影几乎随处可见,但是观众却很少见到姜大卫的身影。秦沛笑称:“或许是小宝(尔冬升的花名)跟我比较亲吧。”但随即他便称这只是个玩笑,实际上导演选择角色,并不存在所谓的“任人唯亲”。早年的秦沛演绎过很多文艺片,还参与了当时好莱坞电影《沙石号炮艇》(The Sand Pebbles,1966)的演出。然而在星途上,秦沛却没有三届亚太影帝的姜大卫那么坦荡;在名号上,似乎也没有担任过香港导演协会会长的尔冬升叫得更响。但是论到观众缘,两个弟弟加起来,或许都比不上一个秦沛。

  “十个手指头,长短不一样。唯一相同是我们三兄弟对电影的热诚是一样的。”秦沛如此道出兄弟间的异同。

  年轻心:他的业余爱好是上网和影迷交流,他还是香港艺人高尔夫协会会长

  对比昔日邵氏的辉煌,今日的香港电影让秦沛少许有些失落。本着电影人的一片热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去探寻香港电影未来的路途。除了继续为服务了二十多年的无线电视台拍摄电视剧之外,他还较多地参与到内地影视剧的创作,在与内地工作者的交流中相互学习(目前秦沛正在内地接拍电视剧《李卫辞官》);2003年,秦沛甚至还跑去台湾接拍了一部偶像剧《求爱龙卷风》。“当时只是好奇,想去探究一下,为什么现在台湾的偶像剧可以那么流行。”在他看来只有多方面学习人家的长处,才能看清自己的不足,找到令香港电影重新崛起的出路。

  除了继续拍戏,秦沛的业余爱好是上网和打高尔夫球。他说通过上网,可以进行剧本传阅,也方便自己跟影迷进行交流。在网友为他建立的个人网站上,可以看到秦沛的问候留言;秦沛的高尔夫球打得相当好,目前还身兼香港艺人高尔夫协会的会长。这个协会除了具有联谊之外,更多的意义在于可以组织慈善募捐。秦沛希望可以筹到更多的缮款来救助内地的失学儿童。“国民教育是立国之本,我们希望可以尽自己一份绵力。”

  戏里的秦沛嬉笑嗔怒,千变万化,戏外的他犹如邻家阿叔,谈笑间犹如春风化雨。风霜班驳了他的头发,却斑驳不了他那颗依旧年轻而热诚的心。

  相关链接

  大侠姜大卫

  如果时光倒流二十年,在香港乃至东南亚一提到姜大卫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乳名阿尊的姜大卫在三兄弟中成名最早。他与哥哥秦沛一样,经过童年时代的演绎磨练;成年后他凭借矫健的身手与敬业的表现,得到导演张彻的欣赏,被收为第二代弟子。张彻根据为他量身度造了电影《游侠儿》,使他一炮而红。1970年姜大卫主演武侠片《报仇》,获得亚洲影展的最佳男主角奖。1973年他凭借在影片《叛逆》中的出色演出,获得亚洲影展的“具有现代性格”男演员奖。

  姜大卫是继王羽之后当时最红的武打明星,他偏瘦的中等身材推翻了之前王羽在银幕上树立的高大威猛的“大侠形象”。据张彻导演回忆,当年在王羽之后选姜大卫为男主角,有人曾跟他打赌,如果姜大卫能红,愿意从邵氏片厂爬到尖沙嘴。所以姜大卫以《报仇》得奖时,他叹了一口气:“什么仇都报了!”可见当年所承受的压力。姜大卫以《报仇》一片在亚洲影展获得殊荣时,仍被人谑称为“缩水影帝”,以影射他的身材——即使在他成名之后,一些较保守的电影人仍不服气他在影坛的走红程度。

  在银幕上,姜大卫有一种不顾一切、奋身直上的气概,他落寞忧郁的神情,赋予具有冷傲、洒脱、孤僻的叛逆气质。他是1970年代最成功的武打明星之一,所拍摄武侠片有三十一部之多,功夫片也有一十八部。他主演的影片还有《十三太保》、《新独臂刀》、《马永贞》、《群英会》、《刺马》、《少林五祖》、《皇家师姐》及1992年徐克作品《黄飞鸿二之男儿当自强》。除了电影的演出之外,近年,他亦有参与一些电视剧的演出,最近的作品是与哥哥秦沛联合主演的内地电视剧《抢滩上海滩》。

  “小宝”尔冬升:从少侠到名导

  花名“小宝”的尔冬升,早年也延续父兄的足迹进入邵氏公司,他参演的第一部电影是《阿SIR毒后老虎枪》,后因拍摄楚原导演的《三少爷的剑》而一举成名,九年间曾主演电影逾四十部,多数扮演风流少侠的角色。1986年,尔冬升首次执导电影《癫佬正传》便一鸣惊人,1988年他所导演的《人民英雄》同样获得多方面褒奖,1993年,他编导的《新不了情》获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多个奖项,并创下香港文艺片票房奇迹。其后他在1995年编导演的《烈火战车》、以及1996年与罗志良联合导演的《色情男女》亦获多个奖项。2003年,他所执导的《忘不了》为张柏芝赢得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荣誉。尔冬升最近的作品为今年上半年公映的《旺角黑夜》,影片保持了他一贯严肃认真的水准。(本报记者 荣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忘不了》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