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建豪嵩山习武出成果 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吴建豪嵩山习武出成果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图)

吴建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建豪嵩山习武出成果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图)
吴建豪

吴建豪嵩山习武出成果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图)
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

吴建豪嵩山习武出成果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图)
武僧总教头亲自验收

  前天深夜有消息传来,说吴建豪将于昨天清晨在少林寺山门前与少林寺武僧总教头释延鲁带领的一干高徒过招。这不禁叫人想起在诸多影视作品中上演过的精彩一幕:只有拼尽全力“打”出山门者,方算学成,始得下山。于是记者连夜再赴登封,欲为近来诸多关注此事的F4迷狂揽猛料。没想到,等到后来才发现,噱头十足的“过招”是假,真材实料的“验收”是真,且看……

  现场:临阵再磨枪

  清晨6时刚过,少林寺山门前的空场上,仍保持着冬夜的黯淡与静谧,只有远道而来的30余位信徒行着三拜九叩的大礼绕寺而行。很快就到了消息中所说的“过招时间”——7点整,面前却仍是伸头不见一人,莫不是为了躲记者临时换了地方?电话赶紧拨通到知情人士那里,方才舒了口气——天气实在冷,推迟一小时。

  8时差一刻,附近武校跑操的孩子们的一簇身影四散开去,隐隐地一个戴着头巾的身影与一个提着类似于摄像机包的包的身影,出现在10米开外的地方。怕“打草惊蛇”,只能一步一步蹭将过去,嚯——正是吴建豪和经纪人。寺门依旧紧闭,吴建豪借着面前的松树,轮流压着自己的两条腿,让人想起“见缝插针”这个词。两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了的篮球鞋,上下翻飞着亮明了主人确实没再在此地把自己当明星的那种认真劲儿。

  8时整,记者紧随着吴建豪一行二人的脚步拾级入得寺里。踏着青石路面被山风遍洒的银杏叶,吴建豪走起寺内或长或短的缓升坡道来,还真有些健步如飞的意思,居然叫怕跟丢了人的我不得不小跑起来,边跑边猜——哇,才十天人家就学会轻功了?

  站在藏经阁西首的甬道上,远远望见立在方丈室西首的空地上的吴建豪,在其经纪人用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后,俩人很快便“蒸发”了。遍寻不见,寻思着他们是不是通过什么“暗道”甩掉了我们已经重新回到山门前开始那持续时间可能并不会很久的“过招”?直到又转回到藏经阁时,被一阵类似于“哼——哼——哈——嘿”的响亮动静吸引到西侧禅房木格窗前一看,才发现——哇,原来吴建豪已经在里面站在14位年轻武僧的队列当中,亦步亦趋地认真练拳呢!这时延鲁总教头走出来说了句:“待会儿你们能不能不跟到山门前看他‘汇报’表演,他容易紧张。”噢,这才闹明白,原来吴建豪是怕待会儿在教头面前出糗,这会儿在抓紧时间临阵磨枪呢。

  可什么叫“汇报”表演呀,不是说“过招”的吗,是不是不打了呢?延鲁总教头微笑着解释,原来,“打出山门”的规矩早就不执行了,一是因为时代进步了,单靠用“堵”的办法提防学徒变质危害社会的模式已被摒弃了,二是因为“说实在的,从来也没谁真打出去过”。

  9时过10分,延鲁总教头及负责亲自教授吴建豪功夫的延江等师傅来到山门前低处的台阶上,并让“延来”站在他们几人右侧,一同观看十余位习武多年的武僧表演了猴拳、双鞭、三截棍、眉齐棍及硬气功等功夫。其间,吴建豪的眼神一直紧随着表演者的腾挪跌宕而上下游移,神情庄重,只有在看到使双鞭的武僧平卧于地而后用臀部一颠一颠使钢鞭顺利地飞速转过身下时,他才咧开嘴嫣然一笑,八成是觉得这动作跟他所熟悉的街舞动作好有一拼吧。

  20分钟后终于轮到吴建豪上阵了,可从他干脆利落地使出少林太祖长拳,到他有模有样地耍罢眉齐棍法,总共不到5分钟——虽然也是拳拳生风、棍棍生威,但令人期待的“高潮”这么着就结束了,很叫人不爽。当记者请延鲁总教头给这位明星徒弟的当众处女秀打个分数时,他只是说:“延来资质非常好,悟性非常高,会有所成就。”延江师傅也只是说:“延来短短十天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在是不错——一般人来这儿狠练两个月,顶多也就这样。”

  访谈:习武当有恒

  随后,经过与福隆制作有限公司中国地区经纪总监支向理先生的友好交涉,明天就将飞离郑州的吴建豪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问:最早是怎么知道“少林寺”的?

  吴:就是上小学时看了李连杰演的电影《少林寺》嘛,看完之后就崇拜得不得了!连我妈妈都老开玩笑说——“哎,你那么喜欢,干脆哪天送你去少林寺好了”,我就会很开心说“好哇好哇”。

  问:那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缘,促使你迈出了从向往到实践的这第一步?

  吴:师傅跟我讲,能来少林寺就是一种缘分,是冥冥中注定了的,而缘分都是无法言说的。

  问:练了十天少林功夫之后,对练武的认识跟之前比有什么不同吗?

  吴:我刚刚也有看延鲁师傅他们打拳,虽然那个速度不是很快,但你会清楚地感觉到,只要你碰到他们的拳头,你一定会被打倒。师傅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想我已经很清楚地明白,其实习武应该成为人生的一种态度,长此以往,不但可以在肉体上排出一些不好的东西,心情也会变得十分愉悦。

  问:那离开少林寺之后还会坚持习武吗?

  吴:会的会的,一定会的。师傅已经把少林太祖长拳的拳谱都教给了我,师傅告诉我,每天坚持一两个小时,一辈子能练好这一套拳,就足够我从中获益了。

  问:那今后会以一个什么样的时间频率回少林寺来呢?

  吴:一有机会我就会来的。我还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在美国,他也很喜欢武术,他听说我来少林寺之后就很“吃醋”,打来电话跟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样子,你怎么可以自己去而不带我去”,我答应他下次一定带他一起来少林寺。

  问:很快会有影视作品跟大家见面吗?很久都没有你的消息了!

  吴:哦,接下来电影呀、电视呀,公司方面都会有安排。但我目前身在少林寺主要是为了习武,太商业的事情眼下还是先不要谈吧!

  问:你又会用什么方法把这种少林的文化和武术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喜爱你的FANS,对他们的人生也起到积极作用?

  吴:其实这次也有一些歌迷不辞辛苦地从外地跟过来,每天陪着我上山,站在旁边看我练功——我想他们一定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第一,练武是很辛苦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第二,习武也是在修心,是要有文化垫底的。本报首席记者 杨煜普/文并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吴建豪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