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黄霑一生大起大落 与李小龙同校闯艺坛获奖无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0:45 新浪娱乐
黄霑一生大起大落与李小龙同校闯艺坛获奖无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香港著名填词人,作家兼主持黄霑(James WONG Jim),于11月24日凌晨4时46分因肺癌恶化引致肺炎,经抢救后不治,与世长辞,享年63岁,原名黄湛森的霑叔,于41年在广州出生,49年来港,曾与著名已故影星李小龙就读喇沙中学,6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

  上星期六,黄霑因喘气,由救护车送往玛丽医院接受治疗,随后转往仁安医院深切
治疗病房留医,直至23日晚上,霑叔传出病情恶化的消息,当大批传媒随即赶往当院守候,到24日凌晨1时15分,女儿黄宇诗突然出现医院,只见她神色紧张,她不发一言便直冲入病房。及至4时50分左右,黄霑大仔黄宇瀚公布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详情。

  记者会为时二十分钟,先由主诊医生,香港中文大学莫树锦教授解释黄霑发病经过,01年4月霑叔被证实患上肺癌,当时他没有向外公布病情,及至消息被流传后,他为免引起误会,终在六月召开记者会公布患病消息,莫医生指,霑叔病情于02年5月复发,接受第二次手术,及至04年3月发其右肺功能转差,并再次接受化疗,但无阻病情恶化,最后连余下的左肺亦受到感染,黄霑临终时十分安详。

  黄宇瀚则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永远记着霑叔的笑声。

  霑叔15岁开始参与电影配乐及唱片录音的工作,当时的乐队以菲律宾乐师为主:‘我的口琴技术一流,而且我第一次看的谱我就能准确且有情感地演绎出来,当时菲律宾乐师收17元一小时,我收25元一小时,是独奏乐师的价钱。’自此,沾叔一直没有离开过音乐,更没有全身投入音乐界或演艺界,他自言是个商业人,一直以广告为正职,艺术只是一种爱好,对沾叔而言,艺术需要‘真’及‘美’,但他从来不当自己是艺术家。

  黄霑一生大起大落,无论在经济上或感情上都是,但他不讳然,就是在最失意的日子中,他也不可一日无音乐,不论是听、唱、弹,或就是想想也是好的。黄霑的家总有一部钢琴,让他随时坐在琴前弹奏大半天,他睡觉前总爱开着音乐才能入睡!

  50岁才全身投入艺海的霑叔,做过电视、电影、网站、文字媒体等工作,自言从来一身不会兼顾少于三职,于两年前又跑回母校香港大学攻读博士课程,研究香港粤语流行歌曲和流行文学,61岁的霑叔,活力超凡,终于成功取得博士学位!

  黄霑是全港公认的歌词宗匠,从六零年至今,笔下作品超过一千首,其中以由他作词、顾嘉辉先生作曲的电视剧主题曲最为人津津乐道。黄霑先生从事传媒工作数十年,素有‘鬼才’之称。作曲作词、电影配乐、广告音乐无一不精,既是电影导演、编剧、话剧演员、作家,更是电视节目主持中的长青树,曾参与23部电影演出。

  在霑叔的一生中,获奖无数,更凭87年的《倩女幽魂》,90年的《笑傲江湖》及《黄飞鸿》和《梁祝》等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奖,而91年更横扫港台乐坛12个大奖,00获Cash大奖,02年获终身成就奖,在香港艺能界的地位超然。林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