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黄霑笑对癌魔笑傲江湖 曾说得病令我学会感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03 新浪娱乐

  “哈哈哈!莫医生。”

  “哈哈哈!黄老霑。”

  爽朗豪迈的笑声,是黄霑数十年来一直不变的乐观标记,即使是患上末期肺癌的日子。

  3年前的 4月,黄霑证实患上肺癌,这不幸消息,除了他的妻子和主诊医生外,没有人知道。顽疾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哈哈哈”就是他在 3年的抗癌路上,每次与亲密战友——威院肿瘤科医生莫树锦商谋抗癌对策时的“乐观密码”。笑对癌魔,黄霑多活了三年。

  黄霑,原名黄湛森,星期三凌晨因肺炎引发并发症,令肺癌情况恶化去世,终年 63岁。

  发现末期肺癌凭智慧多活3年

  近七成肺癌病人发现自己罹病时,已经是癌症末期,黄霑也不例外。以前的末期肺癌病人顶多能多活6至8个月,但黄沾多活了3年多,确是很“厉害”,这都全凭他的乐观和智慧。

  “患病期间,心情总会有起伏,但黄霑情绪低落的时间不会太长,就算是不开心都只是一段短时间,跟着‘跳番起身’,继续他的嘻嘻哈哈、继续在病房与和我讲粗口。”莫树锦说,由于黄霑对自己康复有信心,亦很信任医生,更会主动了解各种疗法,向医生查问很多资料,是用智慧来选择适合他的疗程。

  化疗剃头干脆做《三个光头佬》

  “对他的病从未悲观,疗程一切也很顺利,直至他病情转差,仍是乐观面对。”莫医生坦言,肺癌疗程是艰苦磨人的,除了接受肿瘤切除手术,还要定期化疗,要忍受着化疗的副作用;但黄沾人生仍是积极的,“他索性剃光头,找多两个‘光头佬’和他拍档做节目,叫做《三个光头佬》。”

  当时根本没有人想到,每周在电视上与罗家英、麦嘉做节目时笑声震天的“光头沾”,录影后要跑去接受化疗;抗癌路上,他巧妙地瞒过了全世界,包括挚亲子女。

  对于黄霑的坚毅,莫树锦笑说:“他绝对是一个好好的病人。”黄霑的病情于今年开始转坏,经过 6、 7月间的电疗后,亦未见起色,但他总能勇敢面对。“每一次要做治疗,都一定有辛苦的地方,但他从来不投诉,他对我的要求是:“我走的时候,不要让我痛便可以了。”有个星期天,我和他在家中谈了很久,希望知道他害怕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能保证他在接受疗程的过程中,不会痛。”莫树锦形容,他与黄沾 3年多来建立的关系,已不是医生和病人,是朋友。“我 impact(感受)最深那阵子,发觉我不是对着一个病人,而是面对一个朋友。上周六他有事,要召唤救伤车送到玛丽医院,他家人通知我。我去到玛丽医院,见到他当时很 distressful(痛苦)那个样子,那一下子的心酸,我知道黄沾不是我的病人这般简单。那时候,要令他的情况稳定下来,再送到沙田仁安医院,内心都有很大挣扎。”

  莫树锦曾写过一篇叫《医生会哭》的文章,说肿瘤科医生虽然每天见到病人一个一个去世,但绝非没有感受;黄沾去世,莫医生哭了出来。

  虽然黄霑去年 6月公布患肺癌时表示,自己“经已康复”,但莫树锦昨日坚守他的专业操守,没有透露黄霑当时的病情到底如何,“康复这词语可以用得很广泛,当时他觉得自己已经康复,也有很多意思。难道向传媒说他的病情正恶化吗?一定会永无宁日!”

  “这次大病令我学会感恩”

  患上肺癌后,黄霑曾自嘲自己又酗酒、又吸烟,根本逃不了这结局,但莫树锦指,其实黄沾知道自己身体有事,立即戒烟;他更在公布自己患癌的记者会上,劝告记者戒烟。对于癌魔来临,黄霑曾这样说过:“这次大病的经历,令我学会了每日都带着感恩的心情过活。”也许,这就是“哈哈哈”密码的演绎。(明、陈佩仪)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霑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