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状告金庸错处连篇 中华第一字痴又向名人叫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4 重庆晚报
状告金庸错处连篇中华第一字痴又向名人叫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江苏常州市民李延良向法院状告金庸,指其作品(主要指广州出版社第三版金庸作品集)“错处连篇”,除要求金庸立即改正书中多处错误的字、词外,另要求金庸偿付一万元的校对费。昨日,记者几经辗转电话采访了这位有“中华第一字痴”之称的老人。

  金庸承诺未兑现

  李延良昨日告诉记者,他对金庸作品的“纠错”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他与金庸电话沟通时,金庸除表示“欢迎”外,还邀请他校对其所有作品。但金庸事后未能兑现这个“承诺”。

  后来,在广州出版社出版第三版金庸作品集中,根据他提供的勘误表,作了部分更正,但仍有大部分错误未更改。李延良说,第三版他目前只看了《连城诀》《笑傲江湖》,前者找出100处以上的错误,后者则达250处以上。而在广州版的前言里,金庸自己也承认改正了不少错字和遗漏,这与金给他的信吻合,客观上证明了他对该版起到了校对作用。他自费1400余元购书,经济上也应得到补偿。尽管目前出版社通常是以每千字3元的标准付给他校对费,但因为需要提前缴纳诉讼费,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只要求金庸付一万元,即每千字1元。

  为何专挑名人错

  据悉,李延良从1989年起停薪留职专门从事校对工作后,就与许多名人“卯”上了,有些甚至闹上法庭,如状告文学泰斗、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等。但到目前为止,他告上公堂的几起文字官司都以其失败告终。

  为什么打官司一输再输,还要告金庸?李延良表示,至今都没对输掉的官司服气。他认为目前全国语言文字乱写乱用的情况非常严重,很多大作家的文字都屡屡出错,严重损害了汉语的严肃和庄重,所以他将以自己余生来做一点“拯救”工作。至于专门找名人的错,他承认有刻意的意思,因为名人影响大。

  记者提到一些作家和出版社都认为,语言文字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很多字词的搭配是人们生活中约定俗成,未必都那么“规范”。李延良则认为这只是一个借口,汉语语法的规律是不变的。

  至于外界质疑的炒作,李延良说,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炒作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告状之路不顺利

  尽管李延良信心十足,但也承认目前情况并不乐观。他首先是带着“状纸”到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但中院认为按程序应该先由区法院受理,让他先到区法院按程序打上来。李延良认为,或许这其中有标的太小等原因。他随后到区法院咨询,区法院从来没有受理过这种案件,又以管辖权为由,建议他到金庸主要活动地区的杭州去告。李延良说,他主要是考虑到杭州打官司的成本太高,另一方面,虽然在地点上是“原告就被告”,但金庸这套作品在常州有销售和传播,按理也可以在常州告。他表示如果常州法院不受理,他最终还是会去杭州打官司。记者 刘春燕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