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宗盛畅谈心路历程 《阴天》诠释现在心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49 新闻午报
李宗盛畅谈心路历程《阴天》诠释现在心境(图)

昔日煤气行老板的儿子如今成为乐坛常青树,年底他将与周华健联手举办演唱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宗盛可谓当今华语歌坛的常青树,无论是80年代出生的青年,还是已入不惑的中年人,无不多多少少受到过他的音乐熏陶。当同一时期的罗大佑用锐利的歌词批判台湾社会时,宗盛却在絮絮诉说着生活的道理。从《小雨来的时候》到《我是一只小小鸟》、《凡人歌》、《爱的代价》,每一首歌曲的出笼都撼动了人心,而正是这些歌,作为李宗盛音乐思想的容器,沉淀了他最深沉的情感。

  多年以来,无论是作为音乐人还是歌手,李宗盛一直保持低调,他与林忆莲珠联璧合的婚姻也被业内外传为佳话,不久之前,这对恋人却终于劳燕分飞,林忆莲去了新加坡,而李宗盛则选择留在北京。关于感情的破裂,两人都对媒体保持缄默,李宗盛公开对林忆莲的那句“祝你幸福,找到你想要的,你认为是值得的”,也使愈演愈烈的离婚风波告一段落。昨晚,李宗盛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敞开心扉诉说往事。

  《阴天》诠释现在心境

  一段婚姻刚刚结束,任何一个人都会需要一个疗伤的过程,李宗盛也不例外。对于为什么会搬到北京住,李宗盛坦言,因为婚姻有一些变化,所以在哪里跌倒,还是希望在哪里爬起来。40多岁重新开始经历一个人的生活,最大的敌人就在受不了寂寞:“我觉得将来可能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寂寞难耐的状态,但我现在已经开始练习不让寂寞变成致命伤了。”

  李宗盛多年前写了一首歌《阴天》,碰巧真实地描写了他现在的心境,他说:“感情不就是你情我愿,最好爱恨扯平,两不相欠,爱情不就是一人挣脱了,另一人去捡嘛。所以,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女人没有必要楚楚可怜。我在想,其实感情这种东西,一个挣脱了,一个人去捡,就是人家讲的你的魔鬼是别人的天使,你的天使是别人的魔鬼,这样,你恨死我了,然后你就走了,可是,我可能是别人的天使,所以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太在意的。”

李宗盛畅谈心路历程《阴天》诠释现在心境(图)
与林忆莲的婚姻已成往事

  两次婚姻和三个女儿

  李宗盛的两次婚姻,带给了他三个女儿,他给她们取名为纯儿、安儿和喜儿,希望她们能够平安快乐地生活。第二段婚姻结束后,林忆莲带走了他们的小女儿,而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则留在了他的身边。提到女儿们,李宗盛开始滔滔不绝,所有属于男人的脆弱、温暖、甜蜜和满足都表露无遗。对于别人口中称赞的好爸爸,李宗盛笑言:“以我的标准来讲,我现在做的都是很容易做到的,而且我觉得其实也是我的需求,因为我需要女儿的拥抱,需要感受她们在爱我。我如果是一个好父亲,我就应该放下我所有的贪图,把时间都给她们。可是我现在做不到。”谈到婚变对孩子的影响,这让李宗盛感到是最难启齿的:“其实人生改变很大,有时候我想去遮掩,想去跟她们讲没事儿,爸爸很好,什么都很好,但这个最难,因为有时候我自己都不信,很容易穿帮的。”

李宗盛畅谈心路历程《阴天》诠释现在心境(图)
“木吉他”改变了命运

  “木吉他”改变命运

  年轻时被称为小李的那段日子,是李宗盛最珍视的时光之一。那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煤气行老板的儿子,长得不好看、成绩差、习惯了做配角、不被重视,但也正是这些经历,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他敏感而低调的性格底色,而这恰恰是一个优秀的词曲作者不可或缺的素质。李宗盛说,《阿宗三件事》正是写的他的童年生活:“我必须扛着瓦斯,穿过臭水四溢的夜市,三教九流,那边杀猪的啊。”中考失败后,李宗盛的姐姐带着他四处报考私立高中、教会学校无一不落,但成效甚微。国立艺专的考试中,听写和试唱的两个零分,撕裂了他最后一点对音乐的想法。

  后来,李宗盛读了工专电机专业,因为不感兴趣,五年的课程他念了七年还是没念完。对专业的不适应引发的挫折感、寂寞以及性格中的自卑,注定了工专成了李宗盛记忆里永远的灰色,但“木吉他合唱团”的成立无疑为李宗盛这段灰色的经历带来了一丝光明。木吉他合唱团是李宗盛和其他几个好友共同组建的,以本土民谣为主,风格内敛,在当时由电吉他引领的校园中并不十分走红,但却是李宗盛音乐生涯的基石。

李宗盛畅谈心路历程《阴天》诠释现在心境(图)
当年送给赵传一首“小小鸟”

  当制作人纯属偶然

  李宗盛第一次做制作人是个很偶然的机会,而且还是给当时的女朋友郑怡制作:“当时郑怡要做一个唱片,制作人是侯德健,而那时候我因为很想进这行,所以经常以郑怡男友的身份就跟着去。后来小侯来了内地,我就自然接下了这个活儿,第一次当成了制作人。”那张《小雨来的时候》让郑怡一炮走红,也让李宗盛在这个业内有了一点地位,其后他为张艾嘉制作的专辑《忙与盲》则稳固了他在音乐界的地位。从1986年开始,李宗盛进入他创作的黄金时期,《寂寞难耐》、《我终于失去了你》等歌曲纷纷出炉。1990年,他为赵传创作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成为那个时代最流行的一句话。1991年,他推出了一系列歌曲,《凡人歌》、《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漂洋过海来看你》、《明明白白我的心》,每一首都掷地有声,即使十年后的今天,仍然盘踞在各大KTV的金曲榜中,无从取代。而对于这些经典老歌的创作过程,也自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到目前为止,李宗盛已经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可他还不满足。“算是挺少的,20年,300首,一年也不过15首歌。”

  开作坊亲手制作吉他

  近几年,李宗盛相对比较低调,他开了自己的制作公司,还成立了一家木吉他的加工厂。李宗盛说,过去我一直在帮人圆梦,40岁以后必须有更自我的东西,用新的心情面对音乐生涯。李宗盛工厂生产的木吉他因为量很少,所以他自己也不知道要不要卖。“因为都是手工琴,我自己也参与做一部分。而且因为我特别忙,一个月只能做一把、两把,做了两三年也只有几十把琴,都是自己玩儿的。比如说大佑用我的琴,我会觉得蛮高兴的,我很乐意他们分享我的梦。”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李宗盛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