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首次回应辞职风波 退位是让职给年轻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42 华商网-华商报
金庸首次回应辞职风波退位是让职给年轻人(图)

金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金庸1999年3月26日正式受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是浙大合并后第一位外聘的院长。2000年金庸得到浙大博士生导师资格认证,2003年秋季,金庸招到首批博士生。2004年9月初,金庸致信浙大校长请辞。

  院长金庸的最后一次露面?

  昨日上午,金庸出席了“金庸武侠小说之龙泉宝剑展览”开幕仪式。当时,浙江大学领导发表致辞时,依然称金庸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从之后金庸的公开回应看,这将可能是他作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在浙江大学面对媒体的最后一次露面。

  上午10时30分,金庸出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活动中心。由于这里是浙江大学新校区,而且很多学生在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所以“金庸武侠小说之龙泉宝剑展览”开幕式上,只有不到百名学生赶到现场。相反,因为要宣布正式辞职  的原因,全国有超过百名的记者来到现场,数量居然超过了捧场的学生。“龙泉宝剑”是浙江龙泉根据金庸小说打造的一套刀剑兵器,当地政府赠送给金庸先生,金庸随后又转赠给浙江大学博物馆。仪式结束后,金庸正式对媒体宣布将卸任人文学院院长及博导政务。

  教授金庸的几点说明

  在“龙泉宝剑”捐赠仪式后,金庸在贵宾休息室接受部分媒体的采访,首次就辞职风波引发的各种震荡作出回应。

  关于辞职风波引发的震荡

  记者(以下简称记):1999年3月,您被任命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最近您提出辞呈,情况怎样?

  金庸(以下简称金):目前已经提出辞职了,之前是书面辞呈,昨天和潘云鹤校长面谈过了,他们诚恳地挽留我。一般情况下,老师过60岁就该退休了,但教授是不论年纪的。他们说我是大师级别,是浙江大学的宝贵财产,可以作为终生财富。我下面的几个副院长都是人才,他们一起分担了行政事务,我想让位出来给年轻人。我对浙江大学的感情很深,他们这样我也很感动。

  记:那现在辞职一事到底如何?

  金:杭州市委领导昨天也极力挽留我,说这事要学校领导班子换届的时候再讨论。美国总统4年一届,我干了5年,刚好一届。但领导个人主张我现在还是继续做下去。我行政工作不做了,博导也不做了,但是学生还是要带下去的。新的博士生不再招了,但要把4个学生带完。

  关于“金庸对弟子评价前后不一”

  记:在担任博导期间,您对自己的评价如何?

  金:好师傅要带好徒弟,我不是好师傅,但希望招好的弟子,他们以后出去说是我的弟子,我就沾光了。

  记:您自己对弟子的评价怎样?

  金:我的大弟子卢敦基做学问的水平很高,人也很好,我相信他以后一定会出名,他的功力很扎实,书也读得很多。他以后要写书,我也会为他写序。其实,我的各位弟子都还是很不错的。

  记:除了卢敦基,你的其他两位学生朱晓征和王剑怎么样?

  金:朱女士是北大毕业,后来又在清华读了硕士,而且有严家炎教授向我推荐,考进来的成绩也不错。王剑对于当代小说研究得蛮好,现在研究宋代散文,我也指导她怎么做宋代散文。

  关于“金庸根本不懂历史”

  记: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健认为您辞职是“一场错位”。

  金:这是他个人观点,他可以认为我做大学老师、中学老师、小学老师都不合格。浙江大学的徐岱、毛丹两位教授都陪我去过南大讲座,他们都知道这个人在讲假话,他并不了解情况。

  记:北大的孔庆东副教授说你的《袁崇焕评传》就是一本非常好的学术专著,但是你在浙大开的是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为什么不是明史?

  金:学院各个专业都有分工,明史这个方向已经有老师了,中西交通史没人教,所以我就教了,总不能抢人家的(专业)。

  记:您作为一个成功的作家和报人,为什么没有招收文学和新闻学方面的学生呢?

  金:我们浙大人文学院也有新闻专业,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曾经向我请教怎么样做新闻。

  记:为何在人文学院选择了历史方向呢?

  金:我对历史感兴趣,除了社会学外,中文、新闻、国际关系学等六个专业我都可以教的。

  记:6年前担任博导到6年后辞职,您有什么感受?

  金:和现在相比,6年前比现在年轻6岁。我不大喜欢行政工作,也不太喜欢教人,而更喜欢向人学习。(指着在场记者)在某些方面,你们也有可能懂得比我多,我也可以向你们学习。

  关于“金庸对学生不负责任”

  记:有报道说你曾经批评弟子不够好,所以才提出辞职。

  金:那是记者讲假话,我自己办了几十年报纸,如果是我报馆的记者,我马上就把他开除掉。当时朱晓征女士考进来之前说的是要跟我学习,但是考进来之后她说要研究阴阳五行,这个领域很难,我是真的不太懂。我对她说,我们学院的苏锦南(音)教授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你可以去听他的课。

  记:有人指责您对学生不负责任,您怎么看呢?

  金:华山论剑的时候,我带了卢敦基和王剑一起去,他们坐在我的身旁。当时有记者问我的学生好不好,我说他们很用功很优秀,将来前途很好。然后他又问我前年和去年为什么没有招生,我说当时的学生不够好,结果这个记者就把两个回答混在一起了,所以才有了这种结果。

  谜团调查

  金庸表示,在浙江大学领导换届后,他将正式卸任人文学院院长。对这个进程,记者采访了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他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高度重视金庸先生辞职事件,现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包括院长、副院长在内的领导层换届也在进行中。关于换届结束的具体时间,徐岱表示,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后,换届工作将全部结束,届时,金庸先生将正式卸任院长和博士导师。

  而金庸几个处在风口浪尖的学生,一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不发表任何看法。 王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