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浙大遭遇“中国式辞职”想辞辞不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庸浙大遭遇“中国式辞职”想辞辞不了(附图)

金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上午,金庸带着夫人、张纪中一行,来到浙江大学参加“龙泉宝剑展”开幕仪式,在校领导20多分钟的“感恩”发言中,为金庸辞去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职务一事画上句号。金庸去意已决,他表示,辞职后会以浙大兼职教授的身份回来办讲座。但据了解,由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领导换届选举是四年举行一次,因此金庸的辞职申请要等到两年后的换届选举时,才能被正式批准。

  就像去年热极一时的“中国式离婚”,

  “想离离不了”,金庸可谓遭遇了一场“中国式辞职”

  就在金庸去浙江大学参加活动的前一天,他正式向学校领导递交了书面的辞职信。学校领导进行了讨论,但还是“诚恳地挽留”。校方的意见是“等到换届选举时再做讨论”。金庸对此也并无异议。

  有趣的是,在金庸走向发布会现场时,校方工作人员竟然带着他绕了一圈,仿佛进行着一场仪式;该校领导张浚生近二十分钟的发言,几乎全部用在歌颂金庸的文学功底和武侠修养上,对辞职一事却只字不提。而随后金庸讲话时,现场音响突然失效,在此三分钟时间内,记者们只能听见一片含糊的声音。昨晚,金庸向记者证实,虽然当日只字未提辞职一事,但他确已从浙大辞职。据了解,不管校方如何真诚挽留,金庸这回辞职意向非常坚决:浙大人文学院院长5年一届,已经到期,为官一任,现在该是提出隐退的最佳时机了,应该给年轻人一个上升的空间。

  金庸随后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将浙江龙泉市赠送给他的30把宝剑全部捐给浙江大学博物馆。

  两大“遗留问题”的处理A、三名学生去向

  在采访中得知,前日下午,金庸与3位学生卢敦基、王剑、朱晓征一一交谈,商讨妥善处理办法。

  对此,现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的徐岱回答:“3名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卢敦基甚至可以当其他两个学生的老师,考进来时他已是教授,担当浙江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在3名学生中,卢敦基具有足够能力取得学位。金庸将会把卢敦基带到毕业。我们已经通知王剑调换导师,而朱晓征比较特殊,她在北大完成本科,到清华读的研究生,但是来投考金庸的博士生时连研究生学位论文都没通过。”

  B、金庸人文基金会

  金庸1993年回到杭州,被浙江大学聘为名誉教授。1994年下半年,金庸主动提出在学院设立“金庸人文基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两年内陆续拿出100万港元。徐岱说:“第一次奖学金由金庸先生亲自颁发,学生们非常高兴金庸的作为。”

  此次金庸正式告别,徐岱透露,这个基金仍在运作,但“现在也要赞助学术活动,所以仅用当初基金的利息来发给学生就不太够了,目前学院在重新调配这项基金。”

  三大矛盾的真相A、与浙大的“恩怨”

  金庸于1999年担任新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之前这一职位由徐岱担任。金庸去年12月透露辞职消息时,外界一度盛传他与浙大领导层有矛盾,人物的关联将徐岱卷入了传言的中心。徐岱一口否定了这样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自己对金庸非常尊敬,学校领导更是如此。

  B、与学生的“纠葛”

  金庸于2000年获得了浙大博士生导师资格。2003年秋,他招到首批3名博士生,分别是卢敦基、王剑和朱晓征。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祸首”倾向于朱晓征。对此,徐岱告诉记者,当时有北大与清华两位教授写信来推荐朱晓征,其中北大的严家炎教授与金庸是多年的老友,而金庸是一位非常重情义的人,在面试朱晓征的时候,朱很多问题都没回答上来,但是金庸只是询问她是不是太紧张,别的都没好说,后来还是破例收下了她。不过,严家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他只是受人之托转达了朱晓征欲投考金庸门下之事,之前并不认识也不了解朱晓征。

  就朱晓征“反抗”金庸教育方式的问题,徐岱认为,作为博导,金庸不存在教学方式上的差池:“导师上课有很多比较个性化的方式。金庸比较开放随意,每次来到浙大都会与他们促膝谈心,给他们一些专业和生活上的建议,听的有,不听的也有。”

  C、金庸当博导够不够资格?

  外界对于金庸请辞原因的众说纷纭,但对金庸博导资格的怀疑最让人难堪。

  对此,徐岱澄清:“他在文史哲方面绝对是相通

  的,绝不像一些不负责任的学者盲目断言,金庸除了小说什么都不懂。恰恰相反,令我们惊讶的是,金庸在外语、历史、哲学方面的学识简直让不少博导汗

  颜。”“在2000年评议金庸博导资格时,来自文史哲几个方向的教授组成了评议小组,虽然没有正式开会,但在口头上都认为金庸获评理所当然。”尽管如此,金庸还是委托秘书非常认真地准备了一份简历—————厚厚的一叠,是关于他的头衔、著作目录、

  发表的文章等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