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杰伦26岁生日放大假 收几百件礼物很开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16 上海青年报
周杰伦26岁生日放大假收几百件礼物很开心(图)

周杰伦在HITO流行音乐奖上独揽五项大奖(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你的生日.周杰伦

  “生日假”祝歌迷身体健康

  26岁生日这天,小天王周杰伦会怎么度过?记者拨通了中国台湾阿尔发唱片公司的电话,阿尔发宣传部表示,昨天公司放周杰伦一天大假,让他出去过一个尽情随意的生日。公
司表示,这对周杰伦来说是难得的休息日,因此公司这天没有为他安排任何的生日派对或活动,也没有为他准备特别的生日礼物,只是每个同事都写了生日卡片寄给他,祝他生日快乐。早在数星期前,几百件世界各地歌迷的生日礼物就开始蜂拥而至,衣服、杰伦肖像画、吉他……琳琅满目,千奇百怪,其中大部分是歌迷DIY的,面对歌迷的用情用心,周杰伦连说“我好开心”。感动之余,他希望所有歌迷新的一年“最重要是身体健康”。

  ★周杰伦VS歌迷☆

  一个北美Jay迷:他真的和他们不同

  如果说很多歌手的成功还有受众的地域限制的话,周杰伦则完全突破了这层窠臼,全世界的华人都喜欢周杰伦。这次生日全世界歌迷都邮寄礼物给周杰伦。记者也采访了一位在洛杉矶读书的北美杰伦迷,谈到自己喜欢杰伦的原因,他说:“他很特别,很有魅力。”另外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歌迷,则用很不熟练的普通话表示:“周杰伦和其他的歌手不同,我都不用听懂他的歌词。”

  20世纪80年代前后的歌迷通常更能接受特立独行的个性,周杰伦的成功正在这里。23岁的沈同学在洛杉矶顺利收集了周杰伦全部的专辑,他说:“他不屈从媒体、乐评人的态度很特别,很大胆,音乐也与众不同,不是唱得特别好,但是很风味,很新潮。有很多东西是海外的,但是变成他的作品就特别的‘中国风’。”刚刚开始通过网络领略了周杰伦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之后,沈同学就立即被吸引了,并且经过他的介绍很快几乎他所有的华人同学都开始喜欢上这个男孩和他的作品。未成熟的特立独行、西洋味道十足的曲风和水到渠成的“中国化改编”征服了歌迷的心。

  ★周杰伦VS商业推手☆

  阿尔法:最精品的打造,最意想的成功

  从阿尔法唱片的音乐助理到全亚洲的当红偶像,见证周杰伦的成长最直接的就是公司背后的商业推手。记者先后采访了阿尔法早期老板吴宗宪和目前的媒体发言人张小姐,他们给出的回答是:“公司从第一张专辑就开始集中最精品的方式打造周杰伦,并且顺应市场对杰伦的形象进行调整改变。因此周杰伦的成功在公司看来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们看到了他背后的努力。”

  吴宗宪是最早发掘周杰伦的伯乐,对于杰伦,吴宗宪赞不绝口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是百年一遇的音乐奇才。”谈到周杰伦的成功,吴宗宪说:“其实开始我们是准备用邻家男孩的造型来打动歌迷的,那个时候帅气亲切更好让歌迷接受。不过很快我们就调整了。”在经历了第一张专辑成功后,吴宗宪觉得周杰伦特立独行的气质和高人一等的创作才是歌迷最看重的,他说:“第二张《范特西》出来,我们包装上给杰伦设计了不同的冷酷造型来配合他独特的气质,进一步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现在的阿尔法公司也坚持这种变化,媒体发言人张小姐说:“虽然开始尝试拍电影,但是音乐依然会是周杰伦工作的重心,一年一张,风格一定会有不同。”她也承认:“随着市场对他的接受程度,慢慢会有不同的尝试。每张专辑都会去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拍摄MV,每张专辑的每首新歌都当作主打歌来推。”基于“精品”态度和不断顺应市场的“微调”,让周杰伦始终成为暑期唱片销量最大的赢家,甚至逼很多歌手只能回避周杰伦的档期。

  ★周杰伦VS乐评☆

  宋柯:每一种类型只能红一个

  面对“周杰伦现象”著名音乐人宋柯很有“看法”,在他眼中周杰伦是一个好苗子,更重要的是R&B、RAP这种类型的音乐在全世界受到广泛欢迎,而周杰伦则成了“特立独红”的第一人。

  “我很喜欢周杰伦,自己也是他的歌迷。周杰伦的成功不完全在于他的包装和音乐风格上,主要原因还是他的才华。任何一个偶像的成功都会暗中契合这个时代,周杰伦的曲、方文山的词,都符合这个时代的个性,而且这种个性在现代人的情感中还很新。虽然周杰伦之后跟风R&B、RAP的歌手很多,但他们就是红不了,因为每一种音乐类型只能红一个,就像张惠妹韩红

  对于塑造偶像,我始终只有一个观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港台地区的包装和营销手段其实对我们并没有太多可借鉴的,这里面有种地域因素和生活环境的差别,像朴树许巍这样的歌手他们就包装不出来;还有一种仰望感,偶像要远观而不能近看。新的音乐曲风和音乐类型,中国港台地区的接受程度比中国内地要早,他们的音乐人、歌手、唱片公司有优势也很自然。虽然中国内地的唱片业在这方面的意识有些落后,但相信这种距离会越来越小。

  “要包装成功一个全国皆知的歌手很容易,但要塑造一个一线艺人其实很难,这里面有很多综合因素,关键得是个好苗子,要有才华。”宋柯表态。

  ★周杰伦VS周杰伦☆

  我的人生哲学就是一个“拽”

  Q:身为偶像,怎么看待自己的成功?

  A:我向来都希望自己能成功,我的朋友也能成功,希望我的成功能帮我的朋友得到一些实质上的帮助。我这样一路走来,看到很多喜欢音乐的年轻人,他们的实力都超过现在幕前的歌手、前辈或新人,这样的人才不出来主持或唱歌实在太可惜了。人就是要不停地进步,唱片公司就能发掘出这些新人,让整个华语乐坛激发更多的进步空间,每个人都在拼命做到最好,这样华人的音乐才不会输给外国的音乐,不会让别人看扁了,我希望华人的音乐也能走上国际的舞台。

  Q:身为偶像,怎么让自己这个新人迅速被歌迷接受?

  A:新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真的非常重要,不只我这么认为,很多评审或制作人对于艺人都是这样要求的,技巧方面当然也要达到一定的水准,音质要好,有创意,有想法,敢说、直接、不做作,这应该都是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新新人类,当然还要懂音乐。

  Q:身为偶像,觉得自己的成功经验在哪里?

  A:拽的音乐人,是应该要有点一意孤行的态度,不随波逐流的坚持,不走别人走过的路的勇气。因为就算路远了点,你还是比其他人都快,也比原来的你快。

  Q:身为偶像,希望成为怎样的音乐人?

  A:我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时代性的音乐人,而非昙花一现。二十年后当我的歌迷已经成为别人的爸妈,还能骄傲地对他的小孩子说:“当年你老爸的偶像,就是周杰伦。”我觉得时代性对一个音乐人来说很重要,因为音乐是不死的。对于音乐的精神与目标在我二十岁时就已经定下来了,我希望当我老的时候,还有人在唱我的歌。

  Q:身为偶像,觉得自己的独特魅力在哪里?

  A:我的人生哲学就是一个“diao”。不管做什么,都要有自己的想法。音乐人并不像是在做偶像。很多人可能会对我的态度不以为然,觉得我玩世不恭太随性,但酱子的我,比较像我,比较像一个音乐人。

  Q:身为偶像,是否看重唱片销量?

  A:这次《七里香》卖得还不错,面子上还算挂得住,别人说我是“为好胜而战”,一点也没错。面子是我的第二生命,万一哪天销售量不如人意,我就不出唱片了。

  Q:身为偶像,是否看重音乐奖项?

  A:一开始写音乐,最想得到的当然是最佳作曲人的奖项,后来我的目标开始慢慢改变,最想得到的奖项就变成最佳制作人。第一次在金曲奖什么奖都没领到……我很好奇评审的标准到底在哪里?对音乐,我一向自负。本版撰文记者刘嵩实习生邱致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