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我为什么搞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8 新浪娱乐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我为什么搞笑(组图)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我为什么搞笑(组图)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我为什么搞笑(组图)
周星驰《功夫》拍摄现场

周星驰作客新闻会客厅:我为什么搞笑(组图)
周星驰《功夫》拍摄现场

  日前,周星驰作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谈自己的表演和生活经历,以下是访谈实录:

  我为什么搞笑?

  沈 冰: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天来我们会客厅做客的客人是
周星驰。

  周星驰:您好,沈小姐。

  沈 冰:为什么这么严肃?

  周星驰:从来都是这样。

  沈 冰:通常是你严肃,观众却捧腹大笑。为什么你能这么搞笑?

  周星驰:(笑)这个我真的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非常搞笑,可能在电影上面。但是实际私底下可能并不是很搞笑,我觉得可能自己是比较喜欢笑,也欣赏一些好笑的事情,好笑的人物。我很有运气,常常都碰到一些很有趣的人,很多好笑的朋友,所以很多灵感常常来自别人身上。

  灵感的源泉是洗澡?

  沈 冰:那些经典对白,经典段子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吗?还是有人帮你策划?

  周星驰:当然我自己想的也有,别人启发我的也有。

  沈 冰:到现在为止你自己想出来的最满意的对白是哪一段?

  周星驰:最满意的对白,哎呀,应该没有。

  沈 冰:比较满意的呢?

  周星驰:比较满意的也没有。

  沈 冰:最不满意的呢?

  周星驰:最不满意的太多,说不完。

  沈 冰:那我们只好一个个来问,关于爱你一万年的那一段是怎么想出来的?

  周星驰:那一段其实也有很多朋友问过我,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在拍这个电影在西安,我在公共汽车里想出来的。

  沈 冰:你在公共汽车里面想出来的?

  周星驰: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快要拍那场戏,然后我就在想一段很浪漫的对白,因为那个时候刚好在公共汽车里看着外面的风景,然后就想到这个你说的这个一万年的对白。就这样想出来了。

  沈 冰:类似这样的还有吗?什么地方是你灵感最多的地方?

  周星驰:其实啊,如果灵感最多的时候应该是我洗澡的时候。

  沈 冰:洗澡的时候?

  周星驰:洗澡的时候,这个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洗澡的时候,很多水这样子,然后你就闭上眼睛,常常会有灵感,这是我个人的习惯,所以我洗澡常常会洗很久,时间比较长。

  我有“龅牙情结”?

  沈 冰:你的电影里除了对白让人觉得非常幽默,有时候有一些人物的使用也让大家觉得好笑。有人说你有一个“龅牙”情节。比如说《食神》莫文蔚扮演的女主角是龅牙,《功夫》里有一个“龅牙珍”,为什么你会喜欢用这样的外形特征的女性角色?毕竟女性长龅牙并不好看。

  周星驰:你说“龅牙珍”哪,但是我觉得龅牙珍很好看。

  沈 冰:你觉得很好看?

  周星驰:我觉得她非常美丽。

  沈 冰:这是你对女性审美的特点吗?

  周星驰:不,其实我是觉得,很多时候外表跟人是两个不同的感觉,其实你都不介意她外表是什么样,其实是她这个人,她的性格是最重要的。

  沈 冰:但为什么一定要人家是“龅牙”呢?

  周星驰:当然我可以选别的演员,但是我喜欢她,因为她人真是很好。

  沈 冰:这个元素在你的电影里重复出现,我们以为周星驰是不是对龅牙会有一个很比较别致的一个想法。

  周星驰:啊,其实对龅牙我是有一种,啊,也不能说是喜爱,其实人与人之间,尤其是譬如说你说爱情也好,什么样也好,啊,外表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就是个小人物嘛

  沈 冰:你的作品里有一个元素是你自己,你在电影里面只是一个小人物。为什么一直把自己做成一个小人物?

  周星驰:因为我本身就是小人物嘛。

  沈 冰:以前当你真的是小人物时,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周星驰:也没有什么样,都是一个普通老百姓。

  沈 冰:多普通呢?

  周星驰:就跟其他人都一样,找工作啊,也有很多烦恼的事情啦,应该怎么办呐,前途怎么样啊,这些都是。几岁的时候我有时候跟爸爸一起住,有时候跟妈妈一起住,因为他们是分开的,不是在一起的,然后有时候又跟婆婆一起住,但每一个地方都是有特点,都很好玩的。

  沈 冰:也是像电影里拍的,也是比较简单的小房子吗?

  周星驰:啊,对,是比较下层的那种。

  沈 冰:但有些父母,自己做孩子的时候受了苦,有了孩子以后就希望孩子能够住得很好,你为什么不介意把自己的屏幕形象放得比较低,比较平民,为什么不把自己塑造得高大一点?

  周星驰:没有这样想吧,因为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我觉得都是经历。还有这个经历很宝贵的是,应该正视他,还有我小时候基本上是开心的。

  沈 冰:住那样的地方你也觉得很开心吗?

  周星驰:对,因为小孩子他不会有太多的要求,反正每一天都在街上,很多人,很热闹,这样子。

  沈 冰:但你看到别的小孩可能住得很好,吃穿都比你好,你还开心吗?

  周星驰:啊,都还好的,因为那个时候价值观不是一样的。

  沈 冰:但你现在长大了,你价值观还是这样吗?

  周星驰:啊,其实我觉得,这个跟财富当然可以有关系,但是也不一定有关系。我觉得现在开心,而我最开心的事情跟财富没有关系,因为我根本就没有什么财富,我现在最开心的是可以做现在的工作,是我喜欢的工作。还可以把它做出一点成绩,这是我最最开心的事情。所以从来都是我在工作的时候,是最快乐的。

  沈 冰:80年代那个时候的你可能是真正的一个小人物,在你上完培训班之后去做了一段时间的少儿节目主持人,那时你对未来是怎样设计的?

  周星驰:你说儿童节目?

  沈 冰:对。

  周星驰:做了六年。

  沈 冰:你喜欢做那个工作吗?

  周星驰:我喜欢。当然,当主持人其实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最终的目标是当一个演员,还有就是一个导演,一个电影人。但是那个时候的工作是非常重要,因为你是慢慢从开始一点点做下去,我觉得每一段时间都是需要的。因为没有儿童节目就没有后来的机会去拍电视剧,没有电视剧也没有后来的机会去拍电影。但是对我来说,儿童节目是最没有压力,最开心,因为你整天都是对着一大帮小朋友。还有他们的反应也是常常都让你非常有惊奇,因为他们的反应跟大人不一样,你预料不到他们是怎么样。当然也有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这是很快乐的环境,但另外一方面要想自己的理想什么时候才实现。

  沈 冰:六年时间其实说长也长,六年里你是怎样不断提醒自己,还有一个目标要去拍电影,要去做导演?

  周星驰:我觉得我是可以的,只是等一个机会,机会来了,我是可以做得到。

  沈 冰:拍电影有很多路数,为什么你等到的机会是走喜剧这条路?

  周星驰:我看这个也是个人喜爱。

  沈 冰:从骨子里来讲,你还是一个很乐观,很开心的人。

  周星驰:可以这样子说。

  我心中的李小龙与中国功夫

  沈 冰:对于你来说,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搞笑吗?

  周星驰:也不能说什么东西也都可以拿来搞笑,但是通常我都喜欢用比较轻松的态度去看事情,因为我觉得这样子会比较有益。

  沈 冰:在你的电影里面,权力、名誉、金钱等很多东西都被你拿来搞笑,但李小龙,你会拿他去搞笑吗?

  周星驰:应该不会,还没有试过。

  沈 冰:是刻意地不会去碰他,还是什么?

  周星驰:因为他是我的偶像,我非常尊敬他,非常崇拜他,所以不能搞笑。

  沈 冰:你崇拜他什么?

  周星驰:我认为我现在做的所有事情,还有我的工作都是李小龙先生对我的影响。虽然他已经过世,虽然他也没告诉过我是什么精神,只是我自己想的。从他的电影里我得到一些能量。我还记得第一次看他的电影,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功夫是什么东西,没有这个概念,看完之后就觉得自己充满了能量。到后来再长大一点,自己也练功夫。

  沈 冰:那时候是怎么练的?

  周星驰:在跟师傅去练。

  沈 冰:哪个门派的?

  周星驰:叫咏春拳,咏春拳。

  沈 冰:我就不太懂了。

  周星驰:这个其实你去练是非常适合,因为这是一个女人创的拳术。

  沈 冰:是什么样的风格?

  周星驰:是这样,它的姿势是这样子,很简单,没有了。

  沈 冰:就这样?这个是可以用来跟你对打的吗?

  周星驰:对,这个就是对打的。很多平常看起来很闷,一点都不好看的拳术,但是它很实用,在打方面是非常实用的。

  沈 冰:你学了多长时间?

  周星驰:我学了三个月。

  沈 冰:三个月就毕业啦?

  周星驰:不是毕业,是因为当时没钱,不能继续学下去。

  沈 冰:那之后有钱了没有再捡起来?

  周星驰:最后有钱了,但有其它的用途。

  沈 冰:因为这次在《功夫》这个电影里面,看到你展露的肌肉还是不错的,好多女观众说周星驰练得不错。

  周星驰:真的啊?

  沈 冰:我想你要是一身全没线条的话,你大概也不敢露出来。

  周星驰:对对对。

  沈 冰:你很欣赏李小龙,自己也练过功夫,在现代社会讲功夫,对于青少年来讲有什么意义?

  周星驰:其实我自己来说,练武功让我得到很多东西。比如说忍耐、坚持。

  沈 冰:你可以练长跑。

  周星驰:当然也可以练长跑,但是,中国武术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游泳这是全世界每一个人可能都是这样子游泳,但是中国武功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一说中国,全世界都会马上想起中国功夫,而不是其它国家的功夫,所以中国功夫是有很大的特点,还有很高的艺术性,当然也有实用性。这方面我非常希望可以把它发扬光大。

  沈 冰:你的目标是不是成为李小龙这样的武林高手?

  周星驰:不,这个目标应该没有什么可能。

  沈 冰:但是他是你的偶像。

  周星驰:对,但每个人的天分可能都不一样,他有的天分我肯定是没有的。

  我的“江郎才尽”之忧

  沈 冰:你用那么多武打镜头构成电影,在这些动作后面你想表达什么思想?你最终想通过这些动作告诉大家什么?

  周星驰:其实最重要是战胜自己,而不是把别人打败,你能战胜自己。

  沈 冰:为什么是在打败了对手以后,你才觉得是自己战胜了自己。

  周星驰:就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期望去把别人打败。其实这个有可能是不应该的想法,你能够战胜这种想法,其实什么事都没有。关键在于自己战胜自己。

  沈 冰:这么多年下来回头再看,你有什么样的感觉,觉得自己很成功吗,觉得战胜自己吗?

  周星驰:啊,我其实常常都战胜自己,但是也有战不胜自己的时候。

  沈 冰:什么时候你没战胜过自己?

  周星驰:哈哈哈,就是比较懒。

  沈 冰:早上爬不起来就属于没战胜自己。

  周星驰:对对对。

  沈 冰:95、96年《大话西游》一系列的电影,大家感觉周星驰语言对白的功夫非常深,但现在已经变成靠画面,靠动作,靠很多特技来取胜,是不是意味着前面那个套路已经走到江郎才尽的地步?

  周星驰:其实我每一天都有江郎才尽的感觉,每天都有,因为有时候灵感就是不来,这也是创作人常常面对的痛苦。没灵感,就是站着洗澡好几个小时还是一点灵感都没有。但另一方面,我们常常在找寻一些新的角度,新的元素,希望给观众一个新鲜感,起码对我自己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以后还会这样做下去。

  坚持,不能放弃

  沈 冰:现在除了得到好多荣誉、头衔之外,还有大学聘你做客座教授是吧?

  周星驰:啊,好像是。其实这只是一个名字而已,我觉得性质也不是这样。我可以有多一些机会再到大学里跟学生沟通一下,但绝对不是我能教大家什么东西,其实只是一个沟通。

  沈 冰:如果真的让你去给学生上课呢?你会教他们什么?功夫吗?

  周星驰:功夫当然不行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可以教的,这个我没有资格。反而从他们身上我是学到一些东西。

  沈 冰:现在有人给你很高的评价,说你是后现代行为艺术解构大师,听说过吗?

  周星驰:其实这个后现代解构大师,我是不太明白什么意思。

  沈 冰:会不会觉得这个荣誉给你也很搞笑?

  周星驰:当然我是觉得很荣幸,因为有不同的人喜欢我的电影,然后当然他们也应该是有他们的想法,可能他们是对的,只是我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而已,所以我绝对不会觉得搞笑,我非常感谢他们给我的这些荣誉。

  沈 冰:要是灵感一直不来怎么办啊?

  周星驰:只要你有耐性,它肯定有一天来的。要坚持,要坚持,不能放弃。

  沈 冰:如果有一天觉得这个也已经到顶了的话,周星驰还会变成什么样?

  周星驰:我看应该没有到顶的,因为,因为我觉得还差很远呢。

  沈 冰:你的目标是在哪里?

  周星驰:刚才说了,超过别人其实蛮容易的,你要超过自己才行。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特供新浪稿件,请勿转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星驰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