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君如称演员是“怪物” 拍完《金鸡》已无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0:01 外滩画报
吴君如称演员是“怪物”拍完《金鸡》已无憾

吴君如(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0集古装喜剧《天下第一媒婆》是吴君如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集,在松江影视基地已低调拍摄了两个多月,即将杀青,我赶过去为这位既是喜剧却又严肃的香港资深演员做一个专访。那是寒冬的下午,她刚巧穿古装扮媒婆,风吹枯楼,远处可眺望到现代大厦的灰影,一切皆显得古怪离奇,怪不得连她自己也说“其实演员都是‘怪物’”。

  怪物

  吴君如口中的怪物是“一下要哭出来,一下又要笑出来,演员的情绪一定和常人不同”,她笑嘻嘻看着我:“我就是忽然脑袋上火的性格,幸好很快又能平静。我知道自己很情绪化,不过演员就是这样的。”

  按吴君如的计算她在银幕上已生存了15个年头,成为香港电影的一个符号。当年刘德华拍摄《阿虎》,大张旗鼓宣布从影作品超100部时,吴君如则懒懒地回应说:“按他的算法,我早就超过了。”

  近年港片大幅减产进入冰河期,曾经一年套拍13部戏的吴君如反而受影响较少。不演《金鸡》的其他时间,她做电台清谈主持同时又兼任TVB综艺节目,每天大发各类别人不敢言的议论,娱乐圈人不愿抛头露面的政治场合她独自也照样前往。

  凡是一切可商榷的观点或值得悲哀的现状,她贵在坐言起行。

  娱乐圈人往往推说性格被光怪陆离的环境改变,但吴君如却不会把过错推给社会,相反她往往会找到自己的责任。她不讳言《金鸡》是专门拍给香港人看的:“《金鸡》证实香港在今日问题确实很多,令人不开心,但我希望香港人开心,都不想这个电影显出太多阴暗面。”

  幕后

  她爱香港,爱得切实却不盲从。关于《金鸡》,在城市的落寞中叫得那么响亮,像鲁迅铁房子里的失眠者:“那段时间香港人都很不开心,我们才想到拍这么一部电影,第一集后碰到Sars,其实没人想过《金鸡》会变成系列。”

  “鱼蛋妹、一楼一凤,这些都是只有香港才有,也只有香港人才有共鸣”。在明知禁忌题材进不了内地的情况下,吴君如和陈可辛还是投资了这部作品:“因《金鸡》有这么大的卡士,我们只好很小心计算成本,最后票房出来也仅是打平,收回投资而已。”

  但在另一方面,吴君如谈起香港也会叹气:一边节奏过快,一边浮于表面。譬如她的电台节目:“一档虽20分钟,而每次主持人只要准备2000个字还多了,不让你说话,仅是报幕员。”

  相形之下她更喜欢台湾的清谈节目:“我自己上过陶子的清谈节目,她们准备的话题为被访者留下很大余地。”她想想又说,“可能大家底线不同吧,我从自己立场出发,觉得吴君如不会介意的问题,也许人家介意也说不定。”

  淑女

  也许你很难想象,吴君如刚出道时曾经为张国荣的两支MV客串过纯情女主角,我问吴君如,假如,她一直在TVB坚持演淑女的话,有否设想过今天自己会是怎生模样?“一定不红啦,我在那么多美女中怎么红得起来!?”吴君如想也不想就给了我答案,然后又补充一句,“其实我现在也不够红。”

  还记得采访周星驰时,他回忆自己最黯淡的岁月时说:“不知道未来要往哪里走,可是又必须要前进。”提起那种无主彷徨,吴君如说:“度过那么一段时期的演员,更懂得奋斗将来和珍惜现在。”

  吴君如的TVB时代,演员被分为戏剧、综艺两个组别,本属于戏剧科的她一年之后被划入了综艺组:“我打电话给妈妈,哭着说‘完了,已经去演综艺了’,因为没有机会再红。”后来她安慰自己说,因为喜欢演戏才入行:“如果仅仅当成是职业去做,演员其实也可以做到老的。”

  抱着这种打算,她走进《欢乐今宵》演搞笑短剧,谁知一年不到就有人打电话来找她演电影:“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也许真的有人因在电视里看到有个傻瓜在搞笑而动容。”那一年,她主演了自己平生第一部电影《霸王花》:“二十几个女孩子演群戏,我一张嘴大家就笑,然后现场加对白,一路把我加成第二女主角。”

  回首来时路,吴君如绝对不后悔没能保持住淑女姿态,因为当初那二十几个女孩里,还有那个第一女主角,我们记住的只有她。

  男人

  拜那些喜剧所赐,吴君如很难被男人当成美女。她清秀但不够标致。“我减肥不是单单因为杜德伟。”当我问出这个问题,吴君如眼睛看向别处,“不是只因为被人甩了,主要是自己当时事业到了瓶颈。”

  世事如烟。经历靓仔杜德伟之后,吴君如第二次选择的是陈可辛,至今已八年。如今困守上海拍戏,她最挂念的就是他:“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遇到这么好一个男人,我不习惯分开那么久。两个人如果想要在一起,就一定要有一个人不太忙,要有所让步,我宁愿自己是那一个。”

  吴君如说陈可辛最吸引她的就是在于那份难得的细腻:“那个词怎么说?对了,细腻,陈可辛很细腻。很多时候我们一起谈剧本,我已经快要跳起来:‘可以拍了,一定很好看啦!’他却说还不行,接着想很久很久。”

  她明白相恋二人感情得以持久的关键是个性互补:“我俩认识7年,我最开心的是能够让他慢慢放松下来,以前他很紧绷,跟你谈情也像是聊公事,现在他孩子气的一面全部出来了。”

  闲时在香港,吴君如慢慢学会转移自己的视线,学钢琴、学画画:“做演员一定要想到有一天再也没有人找我拍戏,这是肯定会发生的事——都会从一线到‘甘草’,我只希望每年有一部好作品可拍。”

  实际,自《金鸡》之后,吴君如已经跟自己说“现在可以退休了”,因为“已经无憾”。豌豆/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君如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