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陶喆:做音乐不会为变化而变化 男人40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16 金羊网-新快报
陶喆:做音乐不会为变化而变化男人40拍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快报讯(记者 贺雅佳) 有些歌手几年不出一张专辑,每出一张都能引起歌迷热烈的支持,有些歌手绯闻不多、曝光不多,但知名度和人气却丝毫不受影响。陶喆就是这样一个歌手。2月28日晚,台湾当红唱作歌手陶喆带着他的新专辑《太平盛世》到广州参加由广东电台音乐之声为其主办的歌友会,得知陶喆来到,很多歌迷提前一两个小时在会场外排起了长龙。在现场陶喆不仅演唱了新歌《爱我还是他》、《Susan说》以及代表作《今天不回家》等,且与三位分别演奏钢琴、小提琴和口琴的特别嘉宾合作了经典曲目《爱很简单》,歌迷
反应异常强烈。

  男人喜欢征服

  陶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盛世》标志着他的音乐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首先是因为年纪;其次,在这个阶段我想的事也多了,开始要考虑婚姻、家庭、小孩等,对生活的看法改变了,于是对音乐专辑的感觉也有不同。新专辑会比之前三张专辑严肃一些,不论声音还是文字,都反应一个30岁男人的心态。”陶喆坦言大多数男人都喜欢自由,与女人完全不同:“例如吵架,女人会一直说,男人则喜欢沉默。男人喜欢征服、喜欢赢,无论在情场上,还是在工作上;女人比较简单,只要有个美满的爱情就可以了,这一点其实男人应该学习。”

  内地创作受青睐

  陶喆几乎每张专辑都会翻唱一首经典老歌,在新专辑中的《Susan说》更有京剧《苏三起解》的影子。“其实我没有刻意每次都要翻唱一首,第一张专辑的《望春风》、第二张的《夜来香》、第三张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其实都是想要颠覆以往,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写了一段新的词和曲。这次的《Susan说》是我先写好了一首曲,因为觉得曲调很怀旧,于是就想到了以前妈妈唱过的京剧《苏三起解》,就结合起来了。”谈到与女子十二乐坊合作的歌曲《孙子兵法》,陶喆认为创下了自己入行以来的几个“第一”,如第一次在音乐中融合传统民乐、第一次在北京录音、第一次如此大阵容等。“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出虽然很精彩,但其实她们的音乐是比较静态的,《孙子兵法》是一首很阳刚的歌曲,讲的是社会问题,所以她们演奏起来也觉得很新奇、很喜欢。”陶喆透露女子十二乐坊在台上很优美,而在台下却是蛮喜欢搞笑的,所以这次合作他既开心又学到了很多东西。至于为歌曲《CATHERINE》作曲的歌迷,陶喆介绍说那是一个20岁刚出头的哈尔滨男生。“内地的歌迷帮我做了一个个人网站,其中的主题曲就是这个男生写的。我听到之后感到很惊讶,就让同事联络他,问他还有没有其他作品,然后就收到了他寄来的一张小样碟。第一次听到《CATHERINE》就非常喜欢,除了翻唱几首老歌,我以前从来没有唱过别人创作的歌曲,他原来的词是写与女朋友之间的感情,而我重新写过之后,则变成了我与母亲的故事。”

  四十岁转行拍电影

  早前陶喆在泰国拍广告,当地原住居民的音乐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没有任何包装,没有帅气的歌者、华丽的服装、精美的MV,甚至歌词也是我完全听不懂的,但就是很感动,听得全身起鸡皮。我一直都考虑要不要做些世界音乐的东西,但还是有一点犹豫。现在华语市场很难把握,你实验得太多,可能会不流行,你如果不改变,歌迷又会怪你没变化。所以,我的每张专辑都会有变化,但不会为改变而改变。”

  张学友的《雪狼湖》最近在内地多个城市巡演,反响热烈,也为张学友的事业拓展了一片更广阔的天空。陶喆作为华语乐坛公认的才子,记者问他有没有考虑像张学友那样创意一部音乐剧,陶喆说:“我很欣赏学友哥,他真的很厉害。但如果有时间,我倒不见得会去演音乐剧,而是想拍一部以音乐为主的电影,这在华人演艺圈中还没有过。”陶喆表示自己了解音乐,又是学电影出身,所以一定会在40岁之前再做两三张专辑就专心投入电影领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陶喆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