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德华一人变成六张脸 歌坛“四大天王”终聚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8:43 新闻午报
刘德华一人变成六张脸歌坛“四大天王”终聚首

刘德华拜师学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德华一人变成六张脸歌坛“四大天王”终聚首

  很多人熟悉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是因为他在电视剧《笑傲江湖》中饰演了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并首次将变脸绝技引入电视剧;2000年,刘德华拜彭登怀为师学变脸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娱乐圈和戏曲界引起轩然大波,这更让彭登怀名扬千里。日前在接受《鲁豫有约》采访时,彭登怀透露了爱徒刘德华学习变脸的进展。

  学变脸凑齐“四大天王”

  彭登怀回忆道,他和刘德华结缘是在1999年中秋节,某公司在上海的答谢会上。刘德华是该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而他正好被请去表演变脸。彩排时,刘德华对彭登怀的变脸和喷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人在礼节性的握手之时,华仔竟握住彭登怀的手不肯松开。

  “华仔说,你教教我,教教我好不好啊?我说我教你什么,我们俩的艺术门类是风马牛不相及,我教你什么?他说变脸啊,我要学变脸啊!变脸对我真的很有用!”彭登怀反复询问刘德华为什么要学变脸,刘德华说这是他的感觉。“华仔问我可不可以变现代人,我说可以呀;他就说我可不可以变张学友、变黎明、变郭富成,我说可以呀;他又说那可不可以蒙着脸谱唱歌啊,我说可以后,他高兴得不得了。他说,那以后我上台领奖时,我先变一张张学友的脸,唱张学友的歌,再变黎明的脸,唱黎明的歌。他说因为我们这个当时所谓的‘四大天王’老凑不到一块儿演出,我就把他们三个一下子代替了。”

  拜师收徒并非炒作

  戏曲界向来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尤其是国宝川剧变脸,不是谁想学就能学的。一时间,彭登怀收天王为徒,公开打破川剧绝技艺术的师承规矩,引起川剧艺术界内外的非议,双方的签约时间也因此从2000年1月推到3月。“因为当时刘德华到四川需要通过报批,所以拜师的时间一推再推,这时就有人骂刘德华利用彭登怀炒作,彭登怀利用刘德华炒作;骂我们不要脸,欺骗观众。后来华仔说,老师啊,我们没有炒作,我是真心想学,要去推广这门艺术。”

  为表达诚心、平息骂声,2000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刘德华向彭登怀行跪拜之礼,正式成为彭登怀的入室弟子。彭登怀坦言,他并不想炒作,收徒也是为发扬变脸艺术。“现在的年轻人好像都忘了中国一些很传统的东西,我就希望能慢慢推广这个艺术。刘德华能够拜在我们戏曲门下,这是我们戏曲演员、也是戏曲界的骄傲。”

  出师尚需时日

  此后,刘德华正式成为四川省川剧艺术学校的学生,为了教好这个关门弟子,彭登怀不但多次到香港上门施教,而且连徒弟的行头脸谱也都一手包办、亲自制作。“华仔本人不在这儿,所以每一次要对准他的脸型做脸谱非常困难。后来他特意去做了一个塑料肖像,这样做的脸谱就很服贴了。变脸的服装道具、面具,都是我给他做的。”

  名师出高徒,在彭登怀的谆谆教诲下,刘德华学有所成。彭登怀说:“他灵气十足,一教就会。他那对眼睛也很有神,现在刘德华可以变五六张脸了。”变脸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刘德华要像彭登怀一样在台上淋漓尽致地表演还需时日。“华仔比较稳重,他现在上台可以变6张脸,但如果要变多,暂时还有问题。”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德华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