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德华学变脸颇具灵气 师傅笑言能变六张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8:44 法制晚报
刘德华学变脸颇具灵气师傅笑言能变六张脸(图)

刘德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没有想到,当时他做的这个决定,会震惊文艺界。2000年,他公开打破变脸绝活儿传内不传外的禁忌,收刘德华为徒,以致时至今日,这件事还余波未平。昨天,彭登怀走进《鲁豫有约》的节目现场,讲述了收徒初衷和四年来承受的巨大压力。不过让彭登怀欣慰的是,刘德华已经能变五六张脸,虽然与自己25秒变14张的吉尼斯纪录相去甚远,但刘德华的加入,毕竟是对戏曲发展有好处。

  回忆收徒

  刘德华攥着我不撒手

  鲁豫:两个人在一起是要讲缘分的,你们那个缘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彭登怀:1999年的中秋节,爱立信公司在上海答谢客户,刘德华是形象代言人,又请我去变脸。彩排时,刘德华看我的助理在那喷火(也是川剧绝活儿)很好奇,一个劲儿地喊“好棒”。于是我就说,“你为什么不下台?你站在那儿干吗?”

  我知道他是好奇,后来我演出完了,下台我们握手时,握着握着他就不放了,还求我教他变脸。我想俩人的艺术门类,是风马牛不相及,不可能啊。可他说有用,还问可不可以变现代人,变张学友黎明郭富城,可不可以唱歌蒙着脸谱。我回答“可以”后,刘德华高兴得不得了。刘德华说,那以后上台领奖的时候,就变一张张学友、唱张学友的歌,变一张黎明、唱黎明的歌,因为当时四大天王老凑不到一块儿演出,自己学了变脸之后,就把他们三人一下子都代替了。

  面对压力

  我们被骂得狗血淋头

  鲁豫:戏曲行当里有个规矩,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特别是川剧变脸,它属于国宝,不是一般人想学就能学的。但当年您收刘德华为徒,可以说引起了轩然大波。

  彭登怀:其实,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儿。但当时为什么媒体有那么多的报道,而且很多都是一些质疑。甚至有一些人说特别苛刻的话,骂刘德华利用彭登怀炒作,彭登怀也利用刘德华炒作,骂我们不要脸。

  刘德华是“涉外”人士,到四川去,还要通过报批,这样拜师的时间就一推再推。经过这么久,媒体是非常关注了,当时我们躲都来不及。后来华仔说,老师啊,为了跟公众有一个交代,我们没有炒作,我是真心要学,要去推广这门艺术,就商量两人都到北京来,在凯莱酒店,2000年的3月22日,正式举行了一个拜师新闻发布会。

  坦白初衷

  他跪在川剧门下不易

  鲁豫:为什么要顶这么大压力,公然地破坏规矩呢?

  彭登怀:因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不再喜欢中国一些传统的东西,而我希望推广这门艺术。刘德华能够跪在我们戏曲门下,这是我们戏曲演员、中国戏曲的骄傲,我们戏曲演员都感到有前途。

  鲁豫:不久之后,刘德华正式到四川省川剧艺术学校,成为该校的学生。为了教好这个关门弟子,您不但多次去香港上门施教,还连徒弟的行头脸谱也一手包办?

  彭登怀:对呀,服装道具、面具,都是我给他做的。因为华仔本人不在这儿,每次做脸谱,要对准他的脸型做非常困难。所以华仔特意给我造了一个他的肖像,好像是塑料的。每次做时对准他脸型,脸谱出来就非常贴切。

  鲁豫:名师出高徒啊,那刘德华现在能变几张脸了?

  彭登怀:他非常灵气,那对眼睛也非常有神,一教就会。现在可以变五六张脸了。

  鲁豫:那你觉得他离能够上台变脸还有多远?

  彭登怀:他比较稳重。他要变六张脸可以表演,但是要变多了,还有问题。

  新闻背景

  什么是变脸?

  变脸是一种“瞬间艺术”,演员根据剧情的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在一抬手、一拂袖、一甩头之间,变换出不同的面目来。技艺纯熟者,往往只用十几、二十几秒钟就可幻化出十来张不同的脸谱。不同的脸谱代表不同情态,用以表现剧中人物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的突然变化,如惊恐、绝望、愤怒、阴险等,达到“相随心变”的艺术效果。

  变脸是戏剧化的艺术性和技巧性高度结合的产物。川剧变脸分三大类,一种是抹脸,一种是吹脸,一种是扯脸,扯脸就是用手把它揭下来。彭登怀就是一位著名的川剧变脸绝技表演的艺术家,而在将川剧变脸艺术从四川引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努力中,他也功不可没,他本人更被称为川剧变脸大师。

  新闻链接

  刘德华拜师约法三章

  据有关媒体报道,刘德华在拜师学艺前,答应了彭登怀提出的三个条件:一是彭登怀不收学费,不搞传统的烧香磕头拜师仪式;二是老师在世时,未经老师同意,刘德华不得将变脸绝技外传;三是刘德华支持老师建立中华绝技艺术团,创新弘扬川剧艺术。王晓晶/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德华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