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宇森用人生授课 曾经小角色与今日大导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00 新京报
吴宇森用人生授课曾经小角色与今日大导演(图)

吴宇森的演讲吸引了千余名电影学院的师生到场 连主席台上也坐了几十个同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宇森用人生授课曾经小角色与今日大导演(图)
造梦者 已经是国际导演、可以掌控上亿美元的吴宇森曾经也只是胡金铨身边的小角色

吴宇森用人生授课曾经小角色与今日大导演(图)
梦想者 坐在地上倾听吴宇森讲座的学生也许多年后就会变成他那样的大师

  本报讯 北京电影学院“学院大讲堂”昨天迎来了著名华语导演吴宇森和他的两位搭档制片人。利用在京筹备《赤壁之战》的间隙,吴宇森接受了电影学院张会军院长的邀请,与一千余位电影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交流,他还欣然接受了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回忆:从电影少年到电影名导

  吴宇森的演讲吸引了千余名电影学院的师生到场。由于放映厅内的座位有限,最后连主席台上也坐了几十个同学。当身着便装的吴宇森出现在现场,全场同学起立鼓掌表示敬意,吴宇森则快步走到台前和前排的同学握手。整个交流活动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吴宇森导演从他的儿时经历谈起,充满深情地回忆了如何从一个对电影满怀热情的小孩子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影导演的经历。

  在演讲之前,电影学院院长向吴宇森导演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手捧聘书的吴宇森显然没想到会接到这个意外的惊喜,他笑着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的荣誉让我觉得受宠若惊,虽然今天我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和同学们一样,还在学习。今天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电影对我很重要,因为我所面对的都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栋梁之材。谢谢你们给我的这份关怀,请允许我们向你们致敬。”

  新作:执导蒋雯丽主演的公益短片

  陪同前来的制片人张家振先生向记者透露了吴宇森导演最近的工作动态,“这个月底吴导演先会为联合国拍摄一部名为《看不见的孩子》的公益短片。拍摄地选在北京,前后拍摄八天的时间,演员已经确定为蒋雯丽和尤勇。在此之后,他将回美国拍摄电影《红圈》。”由于《赤壁之战》的剧本还在修改中,所以这部影片的开机时间目前还不能确定,包括周润发顾长卫等达成合作意向的台前幕后的影坛精英都在为这部影片协调档期。

  据了解,“学院大讲堂”每两周邀请一位电影界的知名人物,就影坛动态进行交流。

  少年吴宇森:从未接受过电影理论教育

  我的学习是在电影院、图书馆和报纸的影评版上完成的。

  我从小就很喜欢电影,那时候家里很穷,住在香港的贫民区,直到9岁我才受一个教会的资助上小学,母亲为此将我的年龄改小两岁,以至于我现在都不知道我的实际年龄。

  我的父亲是个传统的知识分子,他认为电影是虚伪的东西,好在我的母亲喜欢电影,她经常带我去戏院。

  我那时最喜欢看好莱坞的歌舞片,因为里面透露出美的人生,美的希望,甚至可以找到爱。我后来拍动作片很多动作设计灵感都是来自歌舞片的影响,特别看重音乐对动作的影响。我从未接受过正统的电影理论教育,因为那时香港没有正统的电影学校,家里也没钱供我去国外读书,于是我的学习是在电影院、图书馆和报纸的影评版上完成的。

  进入电影圈,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做演员,因为我小时说话口吃,一见到陌生人就会害羞,于是我想做演员可以训练自己的勇气。但是到中学毕业后我发现我个子不再长了,于是只能打消了做演员的念头。因为在那个时代,还不流行性格演员。

  香港吴宇森:喜欢塑造浪漫的悲剧英雄

  《英雄本色》让我懂得,对电影要投入真感情。

  十八、九岁时我和几个电影知识分子一起拍实验电影,那时一顿饭只吃六毛钱,省下的钱凑在一起买胶片。

  上世纪60年代末期,我最崇拜的就是法国新浪潮电影和意大利写实主义电影。我最崇拜的法国导演叫梅尔·瑞尔,他拍了一部《独行杀手》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比照这部电影拍摄了《喋血双雄》,今年我还会翻拍他的另一部经典影片《红圈》。

  1985年,我开始拍《英雄本色》,在这之前,我已经在嘉禾做了十年,那时的主流商业片是动作喜剧。而我只想拍有个性的警匪片,我喜欢塑造浪漫的悲剧英雄形象。

  这时我遇到了徐克,我们都很喜欢60年代的一部影片叫《英雄本色》,我们觉得里面既有人情味,也有实验性,于是在徐克的支持下,我重拍了《英雄本色》。徐克鼓励我把自己的感情放到影片里面,所以这部影片中很多人物的感情都是我的经历。《英雄本色》成了我的分水岭,那时我已经35岁,这部影片特别让我懂得,对电影要投入真感情。

  好莱坞吴宇森:好莱坞并非我的梦想

  《风语者》之后,我开始对拍摄商业大片心生厌倦。

  在香港拍电影的时候,好莱坞并非是我的梦想,我拍电影从没想过要讨好外国人。但是西方观众却特别接受我的影片,那时张家振把我的影片带到国际影展上放映,引起了好莱坞公司的注意,20世纪福克斯、新线还有奥立弗·斯通都向我发出了拍片的邀请。我注意到当时有不少西方的评论说,吴宇森的电影很有国际性,周润发的表演很有好莱坞明星的感觉,我于是想证明给自己看,是不是真的可以将我的观众放进西方的故事中,让海外的观众接受。

  《变脸》被很多人认为是一部接近完美的影片,但是在拍摄之前却经历了很多的曲折,这是我初到好莱坞就拿到的剧本,但制片人给我的却是一个标准的科幻片。

  我对特技没有兴趣,只想拍表现人性的,于是拒绝了这个剧本,导演了《断箭》。没想到他们很有诚意地修改了剧本,去掉了大量的特技镜头,将人性善恶的两面性加入到故事中,经过一番讨论,我要求他们把特技彻底取消,又加入了家庭式的温情,最终获得了票房的成功。

  未来吴宇森:《三国》的精神有国际性

  在好莱坞发展,要一半是政客,一半是艺术家。

  最近经常有朋友问我,是不是打算回香港发展,我说很难。因为我在香港拍了20年的电影,这个地方已经不能激发我新的灵感。这些年在好莱坞工作,渐渐地对这里也有了倦意。在好莱坞发展,如果想生存得好,要一半是政客,一半是艺术家,外行指导内行是常有的事,因为那些行政总裁很多是律师和会计师出身,他们根本不懂电影,但是偏偏还要教你如何拍电影。

  我接下来的一个拍摄计划是《赤壁之战》,拍这部戏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一部国际性的大制作影片让海外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个性、文化、品质甚至自然风光。这些年在美国,我一有时间就会看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的节目,越看越有精神感召,一定要回来!

  《三国演义》中的忠义精神是有国际性的,国外的观众看这部影片不会觉得有文化隔阂。拍《赤壁之战》,我的身份不是国际导演,而是中国导演。

  记者张文伯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宇森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