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导演邓汉强回忆好友张国荣:谁都没他那么美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13 重庆晨报
导演邓汉强回忆好友张国荣:谁都没他那么美满

文华酒店外的玫瑰花束 本报记者马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马拉) 昨天,在香港铜锣湾一间看得见海景的工作室,记者采访了正忙于推广发行自己处女作《B420》的香港青年导演邓汉强(朋友们都叫他阿强,他曾出版过一本专栏随笔集《真朋实句》,也用的是阿强这个名字。这部影片近日已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公映。)听他讲其先后四次跟张国荣在工作上交往的故事。

  用心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他的?

  阿强:1993年,法国一家电视台为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要做全世界100位大导演的专题纪录片,陈凯歌名列其一。那个摄制组赴港找到我当他们的制片,我们就前往苏州陈凯歌《风月》摄制地。《电影双周刊》的老总知道了,就委托我做张国荣的专访。

  记者:第一次对他的印象怎样?

  阿强:我感到他是一个对工作很用心的人,《风月》里面的普通话对白,他都是自己说的。

  记者:接下来是在《金枝玉叶》剧组碰上的吧?

  阿强:对,1996年哥哥主演《金枝玉叶2》,这是一部笑片,换了别人不过是来玩玩,但他还是很认真。我是副导演,离第一次我在苏州见到他已是两年以后了。我就说,你不认得我了。他说,怎么不认得,你访问过我,你不是记者吗?什么时候又干起副导演了?那次他还骂王家卫,其实也不是骂,只是有点抱怨。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而王家卫拍戏又没有剧本,他说,没剧本怎么拍呀!以后我可能再也不拍他的戏了。结果,他以后又拍了。

  好玩

  记者:他平时在剧组好玩吗?

  阿强:好玩!我当副导演工作太累,睡得不好,有一天好像是袁咏仪见了我,就指着哥哥说我,你看你,岁数比哥哥小,怎么看上去哥哥比你还年轻。当时我30岁多一点,哥哥好像比我大8岁。有人就插话说哥哥是天生的年轻,谁比得上!哥哥说,不完全是天生的。我30岁之前就开始做面膜护肤保养了,保养一定要早一点做。哥哥确实很爱美,穿衣服很讲究,有时在剧组,他随便穿一条短裤,衬衣,看上去都配搭得很好。他是香港少数真正喜欢演戏的人。香港有很多演员是明星,但哥哥是艺术家,人很随和,没有大明星的架子。

  记者:他就没有一点缺点吗?

  阿强:如果有,那就是他很情绪化,在现场有时发点小小的脾气,但他发脾气决不是因为你是一个剧务或茶水,就是导演来了,他想发也发。但他发脾气也不是很大,不过是你叫他拍戏了,他不理你,坐在一旁,不说话,但过一两分钟,他还是去了。

  记者:第三次交往呢?

  阿强:这一次是我编剧的《流星雨》,他主演。剧本弄了4个多月才做好,当时他不知道我是编剧,开机之前,导演张之亮请我们坐在一起谈一下,他一看见我就说,怎么又是你,这次你来当什么?我说是编剧。

  记者:他说话就这么小孩,这么好玩?

  阿强:当然。最后一次我们见面他更好玩,那是他主演《枪王》,他是主角,导演罗志良是我的朋友。我一去,哥哥就认出我了。这次我是演员了,当然,是个小角色。

  全面

  记者:前年今天你是怎么得知他最后消息的?

  阿强:那天我正在体育馆和朋友们打篮球,手机上一个朋友发来短信“Leslie(哥哥英文名)跳楼自杀了”,那天愚人节,我以为是玩笑。但朋友说电视都在播了。

  说实话,我们都很震惊。他是在很高峰时,不是因为老了过气了,而是在什么都好好的时候就走了。我直到现在都觉得很难受。

  记者:两年了,现在你怎么看他?

  阿强:香港好演员太少了,这样又少了一个。张学友的唱功,刘德华的名气,梁朝伟的演技,单方面都比他强,但在全面上,又没有一个能比得上他。谁又有他那么幸福圆满啊,全都没他美满,但偏偏是最美满的人自杀了。

  记者:唉!

  阿强:有些演员跟真人完全是两回事,他是一回事。他从舞台上下来平时并没化装,也很有魅力。在舞台上就更有光彩了,真正是舞台上的人。真怪,那一年和哥哥先后去世的梅艳芳罗文,都是舞台上的人。哥哥唱歌,张学友也唱歌,但张学友只是一个歌手,而张国荣、梅艳芳和往舞台上一站,那种不可抗拒的全面的魅力,他们就是一切!

  文华酒店:百合花篮

  本报香港专电(特派记者马拉)昨天是张国荣逝世两周年的忌日,记者前天在《大公报》上看见专栏作家周沂几天前在报上的一篇短文《念张国荣生前死后种种》中透露,忠实的歌迷对他热爱未减,悼念活动将相继举行,“今年四一中环封街的申请获准”。

  在中环还没有封街之前,记者当天下午从湾仔采访了曾和张国荣有过三次工作接触和交往的香港青年导演阿强后,就乘地铁从湾仔赶到中环位于皇后像广场和雪厂街之间的香港文化东方酒店。两年前的4月1日,那里正是张国荣的歌迷们的心碎之地。

  记者看见,酒店右侧靠近雪厂街的黑色大理石墙上,已经摆放了四个一人高的高脚大花篮,和几个放在墙根的小花束。大花篮做得非常别致,全是白色的百合花和素馨花,最上面缀着一块粉色的悼念卡,写着中文和英文的小诗和悼词。

  记者拐进酒店大门,这是一座相当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只见无数的外国客人进进出出。酒店大堂的花坛上,插放着一种相当温馨的说不出名字的水红色的草花。记者问门口的保安,酒店今天对张国荣有没有什么纪念活动?他很礼貌但又是很谨慎地说不知道情况。酒店公关经理也证实,店里不会举行任何跟张国荣有关的活动,但记者却看到,有酒店的保安不时走到摆放花篮的那面外墙边巡视一下。

  张栋梁:哥哥不可模仿

  本报讯(记者曹亮实习生陈灿)张栋梁是谁?也许歌迷不太熟悉,但他唱起“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你会不会找个人来陪”时,恐怕没有几个网民没听过。昨日下午在重庆一酒店,来自马来西亚的歌手张栋梁携新专辑《首选张栋梁》来渝举办歌友会。

  我不是网络歌手

  张栋梁此次来渝宣传的新专辑名为《首选张栋梁》,专辑收录了8首原创歌曲和两首翻唱歌曲,那首早已红遍大街小巷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自然收录其中。

  首次来中国内地做宣传的张栋梁表示,重庆是他内地12站宣传的首站。因为《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是通过网络在内地火起来的,许多歌迷就以为张栋梁也是网络歌手。不过张栋梁对“网络歌手”的称号可是一点不领情:“我不是网络歌手,我的这张专辑去年6月就在马来西亚发行了,这是我的第二张专辑。唱红了小刚的《黄昏》

  在采访现场有人惊叹张栋梁的国语说得很标准时,张栋梁颇为自豪地说:“我在台北念的大学啊。我念的是大众传播系,因为我从小就爱唱歌、爱表演。”他还告诉记者成为歌手的经历:一次参加歌唱比赛被唱片公司看中。在那次歌唱比赛中,他唱的小刚的《黄昏》,那时这首如今几乎家喻户晓的歌并不为人熟知。因为这个歌手赛有电视转播,很多歌迷通过电视了解了这首歌,一时《黄昏》大热。张国荣是模仿不来的

  昨天正好是张国荣两周年的祭日,同为歌手的张栋梁无意间透露:自己曾参加过马来西亚怀念张国荣的舞台剧表演,自己还在台上唱了哥哥的经典歌曲:《风继续吹》和《明星》。为了演好这部剧,那段时间做了很多“功课”:听了很多张国荣不同时期的歌曲,希望模仿到哥哥举手透足间的风采,但是后来,“我发现张国荣的风采是模仿不来的。”

  说到自己在歌坛的偶像,他说:“我喜欢王菲。”当即就人打趣说:“人家王菲可要结婚了哦。”张栋梁连忙澄清:“我只关注她的音乐,喜欢她的性格,私生活我可不关心。”他接着说:“像王菲、张国荣这样的才称得上是SuperStar,而这样的巨星在当今的大环境下五年都不会出现了。只有他们这样的明星才敢洒脱地面对生活,不惧怕世俗的眼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