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19 武汉晚报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图)

邓丽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邓丽君小档案

  生日:1953年1月29日

  逝世日期:1995年5月8日

  儿时的理想:当护士

  流泪唱的歌:《再见,我的爱人》

  最崇拜人物:南丁格尔

  最羡慕美人:西施、林黛玉

  喜欢的书籍:《日瓦戈医生》

  喜欢的电影:《乱世佳人》

  最大的愿望:念书

  在中国流行乐坛的道路上,有一个名字你始终无法绕过——邓丽君,今天,这个中国乐坛的奇女子已经离开我们整整10年,但你似乎感觉不到她的离去,因为我们的耳边总还荡漾着她甜美的声音。我相信,何止10年,就是100年,这样的声音和这个声音的主人一样不会消失,因为她无从逾越,无可替代……

  想象中的邓丽君

  最初听到邓丽君是在遥远的1984年某个平静的早晨。

  我走在山西小城的尘土飞动的街道上,呆挂在街道边的电线杆上的有线广播里,忽然传出异声:“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作客。”

  歌声温软,极富穿透力。在晨间的80年代气质里,永远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中。

  我呆站在尘土中,如听天籁。

  那时我十三岁。

  老师告诉我,这歌是一个叫做邓丽君的人所唱。她在台湾。

  1995年,我在央视看到关于她去世的消息时,我与几位她的FAS们,在卡拉OK中狂唱了几乎一晚上。

  在歌声中怀念一个人,这是我惟一可以想起的方式。

  真正接近她是在五年前。那个夏天,我在香港的中环行走,远远地看到一幅她的海报。远远地听到那首熟悉的歌曲。那个人,她,又出现了。

  后来我发现那天是5月8号。

  那天是她去世五周年的忌日。

  我才吃惊地发现,她真的已离开我们有很多年了。

  在听多了十五岁的小侄女问我“邓丽君是谁”的话不久后的一个夜晚,她忽然来找我,要我 借给她几盘录音带。原来她当晚看了黎明的《甜蜜蜜》。那是个好电影。

  邓丽君已在每个人心中,留下不同的印记。

  多年后,仍有读者来电话,问我,可否把当年邓去世时的一些场面,制成VCD来送给大家?

  这是一位武汉的五十多岁的老妇人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的身边至少有几十人,都喜欢邓丽君,她们早晨晨练时放的是邓丽君的歌曲,聚会时的主唱曲目也是这些,还不时公开一些自己搜索到的她的唱片。

  我想告诉这个时代,一些声音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失,因为他们就是我们成长的标志或者路牌。(师永刚)

  书影中的邓丽君

  无数华语文艺作品里,时时会搬出邓丽君和她的歌曲为背景。邓丽君若没有香消玉殒的结局,聚散飘零的桥段讲起来就会少几分至关重要的沧桑。这个时候,她和她的歌曲责无旁贷地担起了为一个时代代言的重任。于是故事里的人和看故事的人都会生出类似于一个美国老兵怀念玛丽莲·梦露时的感慨。谁让这个在华人心底花开不败的邓丽君,永远都有俯瞰人间万千情爱的本领。

  电影-----

  《甜蜜蜜》

  导演:陈可辛

  主题曲:甜蜜蜜、再见我的爱人……

  陈可辛用邓丽君和她的歌曲作为男女主人公情感历程的见证人。有了邓丽君的作底子,电影要说的就不仅仅是几个平凡男女的命运。

  《堕落天使》

  导演:王家卫

  主题曲:忘记他

  黄霑词曲的《忘记他》,曾让邓丽君顺利登陆香港。在王家卫的这部电影中重新编配,歌者换了另类的关淑怡。境由心生,在悲恸欲绝的女人的耳里,便是邓丽君式的缠绵柔情也成了彻底的凄厉和绝望。

  《愈快乐愈堕落》

  导演:关锦鹏

  主题曲:爱像一首歌

  有夫之妇邱淑贞和台湾少年在一起忘情游玩时,背景音乐是:“……就让我告诉你为什么,这就是爱,这就是爱……”观者能通过邓丽君的吟唱来感受少妇的欢愉,因为她心间跳跃的尽是少女时代的音符。

  《千言万语》

  导演:许鞍华

  主题曲:千言万语

  华灯初上,车内细细荡漾着《千言万语》。谢君豪边开车边向暗恋他的李丽珍说,自己即将结婚。李丽珍一旁无语,倏地推开车门,纵身一跳。导演许鞍华也许想说,千言万语,不知该从何说起?

  《半支烟》

  导演:叶锦鸿

  主题曲:我只在乎你

  曾志伟重返香港寻找自己20年前喜欢的女人。庙街、舞厅、茶楼,物是人非。时时有一首老歌暗香浮动,伴随他20年的,除了《我只在乎你》,还有那个女人抽过的半支香烟。

  《伴我闯天涯》

  导演:林岭东

  主题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警察周润发与钟楚红互生爱慕之情,却羞于表露。两人并肩站在小山村的车站上,默默无语时,片中响起“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一轮弯月下,两人紧紧相依。此景成为周润发影片中的最精彩场面之一。

  《舞蹈演员的纯情》

  主题曲:《夜来香》

  韩星文根英在影片中,非常标准地演唱了邓丽君的《夜来香》。这是给影片中的感情戏增加气氛的场面,她身穿华丽的礼服演唱了《夜来香》,从而使两人的感情再度升华。

  图书-----

  《邓丽君画传》

  作者:师永刚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邓家惟一授权的邓丽君传记,邓家人首度开口揭幕她的生前身后事,提供上百幅家藏图片及手迹。在北京、台北两地,同时发行简、繁体不同版本。

  《邓丽君私家相册》

  策划:师永刚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收录有500余张邓丽君私家图片的典藏集。邓家独家授权这本相册,还贡献出邓丽君私人珍藏的与昔日恋人成龙的合影等宝贵照片。

  《邓丽君演唱歌曲集》

  出版社:湖南文艺

  收录有邓丽君名曲的歌词及乐谱。

  《美丽与孤独》

  作者:西田裕司

  出版社:辽宁教育

  舞台上,邓丽君是亚洲光芒四射的歌星;舞台下,她也有自己的渴望与追求。作者为邓丽君的经纪人和密友,该书讲述了她不为人所知的心灵深处。

  《何日君再来》

  作者:平路

  出版社:台湾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沈昌文评价此书,“全书只字不提邓丽君,然而全书处处存在着一个活生生的邓丽君。”平路写出邓丽君毕生的难题:怎么样才能够逃离别人的眼光!

  《一代歌后——邓丽君》

  作者:干立行

  出版社:中国文联

  1998年出版的该书曾供不应求。作为传记文学,该书力求忠实于历史。

  《香草美人邓丽君》

  作者:窦应泰

  出版社:北方文艺

  该书披露了邓丽君孤寂、凄凉的内心世界。文 / 记者 徐庆华

  音乐中的邓丽君

  在邓丽君的故居展示厅里,镶有一个超大的黄金唱片,上头写了八首歌曲,这是邓丽君的香港歌迷票选出来的八首最受欢迎的歌曲。

  《月亮代表我的心》

  《甜蜜蜜》

  《再见我的爱人》

  《小城故事》

  《我只在乎你》

  《漫步人生路》

  《海韵》

  《忘记他》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图)
邓丽君专辑全记录

  邓丽君一生作品甚多,她签约的唱片公司计有台湾宇宙唱片公司、文志唱片公司、香港乐风唱片公司、台湾丽风唱片公司、香港宝丽金唱片公司、台湾歌林唱片公司等。宇宙唱片公司出版的是邓丽君的早期唱片,香港乐风出版了较大数量的邓丽君另一部分早期唱片,而邓丽君最为人熟知的歌曲则多是由香港宝丽金出版的。

  宇宙唱片时期

  1967年,宇宙唱片公司发掘了15岁的邓丽君,为她录了第一张黑胶唱片,也就是邓丽君的《凤阳花鼓》,这是“邓丽君之歌”系列的第一张,之后,宇宙还出版了系列之二《心疼的小宝宝》、系列之三《嘿嘿阿哥哥》等,到1971年,这个系列共出了有二十集,除了民歌小调,邓丽君日后传唱的歌曲也有不少是在这个时候演唱的。

  乐风唱片时期

  1971年以后邓丽君在香港乐风唱片公司推出了以《难忘初恋情人》为代表的一批个人风格明显的唱片,1972年出版了《风从哪里来/你可知道我爱谁》,除了两首主打歌外,这张碟也收录了邓丽君日后常被人翻唱的《南海姑娘》,同年出版的《彩云飞》里有两首不朽的代表作《千言万语》和《我怎能离开你》,1974年为电影《海韵》唱了同名专辑,《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也出版于这个时期。

  宝丽金时期

  邓丽君的著名系列《岛国情歌》是于1975年后在香港宝丽金公司出版的,1975年9月《岛国情歌》的第一集《再见,我的爱人》集中了邓丽君的许多传世名曲,比如《情人的关怀》,第二集《今夜想起你/泪的小雨》,其中有翻唱自日文歌的《襟裳岬》。电影《难忘的一天》中的歌曲《甜蜜蜜》于1979年11月在宝丽金出版,1980年12月邓丽君的第一张粤语大碟《势不两立》出版,其中包括《忘记他》、《雪中情》、《一水隔天涯》、《浪子心声》等,1983年5月邓丽君出版了第二张粤语碟《漫步人生路》。

  有华语流行曲以来,没有第二个人有邓丽君这样多的优秀作品,有这么多的歌迷衷心热爱,有这么多的同代人、后来人受她影响,邓丽君的歌声已经成为了传奇。(李小玩)

  被翻唱最多的歌手

  老翻唱别人的歌,这个歌手注定成不了大气候,但自己的歌老是被别人翻唱,则足以证明一个歌手的分量,邓丽君就是这样一个够分量的歌手。恐怕没有一个歌手能像邓丽君那样,有那么多首传世的歌曲被那么多歌手一遍一遍的翻唱,不是媚俗,而是因为我们实在无法忘却那么美丽的音乐。

  很多人认为在邓丽君之后,华语乐坛最出色的女歌手就是王菲,而王菲就是靠翻唱邓丽君走上歌坛的。1987年,还不到20岁的王菲就出版了一张翻唱专辑,12首歌中大部分都是邓丽君的经典歌曲。不止是王菲,当时邓丽君是被模仿的热门歌手,许多歌手都有模仿邓丽君的经历,程琳、成方圆、那英等都有翻唱邓丽君歌曲的经历,田震也是因为翻唱邓丽君的歌而被签约的。大批歌手中,王菲不是模仿得最像的一个,模仿得最像的是一个叫段品章的女歌手,可达到乱真的程度。成名后的王菲依然对邓丽君情有独钟,《但愿人长久》就是翻唱的经典,几乎让很多年轻歌迷以为这是王菲首唱的歌曲。

  模仿得比较出色的还有齐秦,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了一张纯翻唱专辑,其中最出彩的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这首歌一度成了齐秦在各大演出中必演的曲目。还有郑钧,1995年他与黑豹、唐朝等乐队录制了一盘纪念邓丽君的合辑《告别的摇滚》,他演唱的《甜蜜蜜》和《船歌》都非常出色。比较新的有零点乐队的《风雷动》专辑,其中就有翻唱邓丽君的《襟裳岬》。

  在邓丽君的歌曲中,《甜蜜蜜》、《我只在乎你》、《月亮代表我的心》、《千言万语》等是被翻唱次数最多的,足以证明这几首歌的受欢迎程度。

  附:翻唱邓丽君的歌手(部分)

  《但愿人长久》:王菲

  《独上西楼》:姜育恒、许茹芸、唐朝、费玉清、周杰伦

  《我只在乎你》:郑钧、屠洪刚、张惠妹、梁咏琪、彭羚、李翊君、邝美云、成龙

  《甜蜜蜜》:范晓萱&解晓东、黎明、梁静茹&辛晓琪、郑钧、张惠妹、迪克牛仔、蔡幸娟

  《千言万语》:赵薇、蔡依林、周华健、王菲、张宇、高胜美、费玉清

  《再见我的爱人》:姜育恒、屠洪刚、黄凯芹、臧天朔、费玉清、陈洁丽

  《忘记他》:关淑怡

  《月亮代表我的心》:齐秦、徐小凤、张国荣、王馨平、朱桦、蔡琴、言承旭、张惠妹、刘德华、姜育恒、张德兰、任贤齐、费玉清、王力宏

  《小城故事》:朱明瑛、费玉清、屠洪刚、蔡琴、锦绣二重唱

  《又见炊烟》:王菲、徐小凤、黄红英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臧天朔、张德兰 陈静允

  《酒醉的探戈》:高胜美、轮回、动力火车整理 记者 吴军

  邓丽君大事年表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图)
儿时邓丽君

  1953年 1月29日出生于台湾省云林县褒忠乡龙岩村。

  1961年 接受启蒙恩师李成清歌唱指导。

  1963年 8月参加“中华电台”黄梅调歌曲比赛以《访英台》获得冠军。

  1966年 参加金马奖唱片公司歌唱比赛以《采红菱》夺魁。

  1967年 加盟宇宙唱片公司开始灌录唱片;9月推出第一张唱片《凤阳花鼓》。

  1969年 演唱电视公司开播第一档连续剧《晶晶》主题曲。

  1970年 主演第一部电影《谢谢总经理》;随凯声综合艺术团赴港表演。当选香港“白花油慈善皇后”。

  1971年 开始东南亚巡回演唱。

  1972年 与丽风唱片签约;同年当选香港十大最受欢迎歌星。

  1973年 与日本渡边公司签约,赴日接受密集训练。

  1974年 正式赴日发展;以《空港》一曲获日文音乐节“银赏”,并当选1974年“最佳新人歌星赏”。

  1975年 加盟香港宝丽金唱片公司。

  1976年 邓丽君香港歌迷会正式成立;首次在香港举办大型个人演唱会。

  1978年 在日本举行大型演唱会。

  1979年 发生假护照事件,黯淡赴美进修;4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演唱会,为首次在美加地区办个人演唱会。

  1980年 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洛杉矶音乐中心登台,在香港举行一连七场个人演唱会。

  1983年 赴拉斯维加斯“凯撒皇宫”演唱,是首位在此签约演唱的华人女歌手;在香港红勘体育馆举行15周年巡回演唱会,创四项新纪录,总计观众达十万人。

  1985年 首度入围红白歌合战;首度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与大陆歌迷接触。

  1986年 再度入选第37回“红白歌合战”。

  1987年《邓丽君自选歌曲两百二十五首》首度在北京发行,并印有邓丽君亲笔题词。

何日君再来--纪念邓丽君逝世十周年(图)
邓丽君

  1989年 移居法国巴黎。

  1990年 父亲因病去世。

  1991年 第三度入选日本“红白歌合战”;承认法国男友保罗;表示已到退休阶段,将仅参加慈善演出。

  1993年 担任日本有线大奖赛颁奖嘉宾。

  1994年 推出邓丽君巨星珍藏专辑;推出《夜来香》唱片。

  1995年5月8日 在泰国清迈因气喘病发与世长辞;5月11日遗体返抵台湾;5月28日长眠金宝山“筠园”。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邓丽君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