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方文山最终梦想当导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7 新闻午报
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方文山最终梦想当导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日前,台湾当红的词作人方文山到新加坡参加“新谣节05”举行的“写歌的故事———创作分享会”词曲创作座谈会,同陶吉吉蔡健雅等分享创作心得。作为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方文山的词和周杰伦的曲,可以说是“金牌词曲搭档”。但面对爱情,两人的处理方式截然不同。有别于周杰伦对恋情一直遮遮掩掩的态度,方文山则向来大方公开。

  借歌词抒情

  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的歌词便是方文山写给前任女友的心声。一年前,他和前任女友平静地结束了三年感情,他还写了《倒带》(蔡依林演唱)给她。而阿桑的新歌《一直很安静》,则是方文山写给现任女友的歌。方文山说:“当我跟前任女友还在一起时,现任女友跟我是朋友,她总是安静地坐在我旁边,虽然我知道她喜欢我,我们什么也没有说,后来才有缘分在一起。”对于爱情,方文山主张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大部分人会憧憬爱情,却又不想刻意花时间在爱情上。要有多姿多彩的爱情,需要多主动,至少事后回忆不会有遗憾。”

  书籍像菜肴

  和周杰伦一样,念旧的方文山也很喜欢古董以及二手的东西,特别是铁牌。他说:“我喜欢铁的东西,因为铁会生锈,像是有一段历史故事。”方文山五年前开始收集车牌、广告铁牌,目前已有超过1000件。

  方文山今日的文字根基早在学生时代开始扎根。当时,他的语文、历史、地理等文科最好,数学和英文则较弱。“我喜欢写作文,尤其是老师给我们全班一个题目,大家互相竞争。”当然,方文山的作文总是名列前茅。而他的阅读范围也很广,从龙应台的评论文章、村上春树的小说,到近期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他什么都读。他形容书籍为菜肴,“海南鸡饭再好吃,天天吃也会腻。”

  被吴宗宪相中

  虽然方文山如今被誉为王牌词作人,但是他的写歌基础却是自修的。当年,他从自己喜欢的男女歌手各挑一名,选了伍佰万芳的歌重新填词,一年内,写出100首作品。接着,他把这100首作品寄给各大唱片公司的制作人和歌手。结果,100人当中只有吴宗宪联络他,要他加入他新开的唱片公司。当时,方文山和周杰伦同时跟吴宗宪签了词曲经纪约。8年前唱片公司签的9个新人中,如今只有方文山和周杰伦熬出头,其他人早在第一阶段就离开了。

  最终梦想当导演

  方文山曾经送过报纸、做过工厂小工以及安装安全系统管线的工人等,但是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因为从小就喜欢电影,喜欢文字,所以他想当电影编剧。而他之所以选择写歌,也跟电影有关。他说:“我喜欢电影,当初特地到台北学电影编剧。可是,当时的电影工业不景气,于是我只能在类似的领域里,选择从音乐方面着手,写作是我的强项,所以开始写歌。”

  目前,方文山开了一家出版社,担任总编辑。他将在年底推出一本小说《五胡乱华》,那是他9年前写好的电影脚本,现在再改成小说。方文山说:“如果小说的反应好,再把它改拍成电影。”但是他还是坚持最终的梦想还是当导演,要拍写实、具民族味的作品。□闻雨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