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0:19 新浪娱乐

  娱乐圈就是一个编织梦幻的地方,通过一个个可人儿的精彩演绎牵动着我们的喜、怒、哀、乐。有些人已经故去,但他们留在光影当中的印象却随着荧光屏当中闪动的画面一次次让我们鼎礼膜拜,偶像这样产生。众多的明星当中,偶然坠入凡间的精灵翁美玲就用她短暂的演艺生涯为我们制造了10个凄美动人的梦,而关于她的故事20多年过去了还在人们的嘴里辗转流传,成就了另一个传奇。她的不朽,在于她那些美丽的印象是我们整个青春岁月的七味回忆与见证,她的永恒,在于10部作品当中的经典演出,人已逝去,怀念永恒。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一、1982年 《十三妹》中的香格格

  监制:萧笙

  共同主演:黄杏秀、杨盼盼、汤镇业、任达华

  翁美玲于1982年在《十三妹》中扮演皇帝亲妹妹香格格,一个喜爱热闹、品性善良单纯的女孩子。

  翁美玲在戏中常常梳着一对ㄚ角髻,穿的衣服以鲜艳色泽为多。故事情节是:香格格由于不知道十三妹(黄杏秀饰)女扮男装,在第一次和她邂逅时已对她一见钟情,后来因为苦缠女扮男装的十三妹而卷入江湖斗争中,多次遭遇到性命危险,但一直都化险为夷。

  这部戏是她首次转入TVB戏剧组的作品,也是已故著名监制萧笙的得意作品,虽然主角是当时的黄杏秀、杨盼盼和汤镇业、任达华,但通过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她不但积累了宝贵的拍戏经验,同时认识了自己的真命天子汤镇业。

  该剧于1986年在大陆首播。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二、1982年-1983年 《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

  监制:王天林

  共同主演:杨盼盼、苗乔伟、黄日华、曾江等

  1982年底,金庸武侠名著 《射雕英雄傅》改编成电视连续剧,选出翁美玲为“理想黄蓉”,结果她的表现超乎理想。

  翁美玲最初用一身污秽的小乞丐形象出现时,虽然没有娇俏动人的美貌,但她却把黄蓉的那种灵慧活泼演绎得活灵活现。据说,翁美玲以女装出现时,灵活带笑的大眼睛和有点胖嘟嘟的脸蛋,使得个个看见她的人都有伸手去拧一下她脸蛋的冲动。

  本来佳艺电视时期米雪所演的黄蓉一样极受欢迎,但无可否认米雪的美是俏丽中带有出尘之感,比较适宜扮演高不可攀的皇族角色,但翁美玲的美却是人见人爱,可亲可近那一种。所以她这个黄蓉,比米雪那个黄蓉不但对一般年纪的电视观众讨好,甚至能够吸引念小学的小小电视迷,就算是幼稚园的小朋友,对她都一样熟悉,她的黄蓉形象,实在是深入民心。

  该剧采用边拍边播的形式,翁美玲凭此剧晋身无线一姐的位置。而该剧也入选香港电视史上最经典的50部电视连续剧当中,可见是经典之中的经典。

  该剧于1985年底在大陆首播,当年受欢迎的程度至今后无来者可以打破,翁美玲的名字从此深深印在了大陆观众的心中。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郑少秋翁美玲刘敏仪登上杂志封面

  三、1983年 《夹心人》中的董佩玟

  监制:李添胜

  共同主演:郑少秋、黄锦、刘敏仪

  1983年拍摄的《夹心人》是阿翁的第一部时装剧,与她拍档的是前辈级演员郑少秋。

  故事情节:男主角是郑少秋饰演的江居政,女主角是翁美玲饰演的董佩汶。江居政认识了董佩玟,感情发展不俗,两人无所不谈,后来江居政察觉不妙,发现董佩玟为其男友窃取江居政的广告企划案泄露了公司机密,令他失去客户及工作,遂与她绝交。

  董佩玟本是护士,但欺骗江居政说是时装模特儿,原是为了男友,不惜以感情作手段,换取商业情报,可是事成之后董佩玟的男友却抛弃了她。江居政对她处境同情,两人又重新开始一段恋情。这是阿翁的第一部时装剧,观众口碑很好,翁美玲的扮相和演出,带给观众清新感觉。

  该剧TVB至今未发行VCD,在台湾的年代录影行曾经出现过国语版本。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四、1983 《决战玄武门》中的秦惜惜

  监制:王天林

  共同主演: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

  1984年是翁美玲的“古装年”,她播出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宫闱打斗剧《决战玄武门》。

  故事讲述的是翁美玲饰演的村姑秦惜惜,因为恋人江丰(黄日华饰)醉心武学而遭冷落,在一次意外中秦惜惜被红拂女救到文武双全的李靖府中留住,当时李靖正协助二太子李世民(苗侨伟饰)争夺帝位,惜惜因此而在李府邂逅世民。世民对温柔婉丽的惜惜一见倾心,用尽办法去接近她直至她以身相许,最后牺牲了她的性命来攀上帝位。

  该剧被视为《射雕》之后无线又一部集合全台古装群英的大制作,也是开始了苗乔伟+翁美玲的黄金组合的开始,但在该剧中她与爱人汤镇业连一个碰面的对手戏都没有。

  虽然该剧中内心戏比较多与以往翁美玲所演绎的角色有所不同,但她的表演尚算合格,而在片中她最后被爱人李世民刺死的凄美场面,令人联想到她的自杀,令人唏嘘。

  该剧于1987年在内地出现,同样大受欢迎。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五、1984年 《天师执位》中的林楚燕

  监制:伍润泉

  共同主演:苗乔伟、蒋丽萍、刘丹

  1984年翁美玲的第二个剧集是以清末为背景的喜剧《天师执位》,阿翁第二次和苗侨伟拍档,结果创下了1984年收视率最高的骄人纪录。

  故事说的是林楚燕和司徒文武同是官宦之后,曾经因为一些小误会交恶,双方家长为了巩固地位而要他们成婚,文武又因为误会楚燕早有情人而休妻出走。后来楚燕女扮男装去千里寻夫,要他解释休妻理由,因此而引出一连串笑料。

  该剧是TVB80年代10大经典作品当中的上榜作品,虽然由于鬼神题材当年在内地引进当中出现问题而与内地观众缘锵一面,但该剧由谭咏麟演唱的主题曲《谁可改变》除了成为流行歌曲的经典作品外,也是阿翁自己最种爱的一首歌曲。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六、1984年 《生锈桥王》中的林佩瑛与何道蕴

  监制:邱家雄

  共同主演:苗乔伟、陶大宇

  1984年下半年,无线推出另一个也是翁苗合作的民初剧《生锈桥王》。

  该电视剧也是个喜剧,翁美玲在剧中一人分饰千金小姐和城寨女霸王两个角色。剧集用香港为背景,阿翁演一对刚出生便被分开来抚养的双生姊妹,其中一个被一位产后丧女的太太收养,另一个就继续跟着生母。由于两姊妹在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下长大,当了何家大小姐的姐姐何道蕴被送到外国读书,妹妹阿瑛就跟着妈妈及后又在城寨开赌档,变成了个小贼婆。

  阿翁一个人分饰两个扮相和性格都完全不同的角色,正是一粗一细,一文一武,演来令两个女孩子都各有她可爱之处。不过由于何道蕴的一袭袭曳地厘士花裙子穿起来令她像个小公主一样好看,况且富家女的角色当然比阿瑛的粗线条更能惹人好感,所以就算是剧中的男主角—洒脱不羁的董鹏飞(苗侨伟饰),他深深爱着的也是善良温顺的何大小姐。

  TVB一直希望用不同的监制和不同的戏种能够培养和发掘翁美玲在表演方面的更多可能性,而首次一人分饰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的她已经能够把握了其中的精髓,演技进步不少。而该剧中她千金小姐的多套华丽服饰以及女霸王的酷帅扮相也成为电视史上的经典造型。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七、1984年 《蝙蝠传奇》中的永靖公主

  监制:萧笙

  共同主演:苗乔伟、任达华

  1984年翁美玲最后後一个剧集,也是与苗侨伟合演的,就是《楚留香的蝙蝠传奇》。

  翁美玲在剧中演的永靖公主一角,是编剧自创的角色,原著中并没有这个人物。但是由于编剧功力不足,令永靖公主这个角色显得没有血肉,故翁美玲的小公主扮相虽然娇俏可人,但终归不能吸引一般电视观众,翁迷们又因为她出镜太少而不满。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八、1985年 《挑战》中的谢碧华

  监制:邱家雄

  共同主演:梁朝伟吕良伟

  1985年,翁美玲出演《挑战》中的谢碧华一角。

  翁美玲饰演的谢碧华,是警务督察,为人爽朗自信,具正义感,对工作异常投入,只是比较冲动。

  在感情方面,可谓多姿多采,受男士们热烈追求,与梁朝伟饰演的周剑虹因互相斗气而渐渐为互相了解,且发展了一段备受考验的爱情。是阿翁去世后仍然在无线电视晚上七时至八时播映的剧集。在《挑战》剧剧集中,部份剧情描写谢碧华与周剑虹的感情有波折,那份失意与失落,翁美玲演得很深刻,有些敏感人士认为阿翁将自己真实生活中受创伤的感情溶入角色里面。

  当时有人批评她演的女警没有“女督察”样子,大概是说翁美玲怕破坏形象不肯去放开吧,阿翁的回答是她不认为女帮办就一定要粗鲁不文,事实上女帮办亦不应该有一种固定形象,一般观众是被一些人先入为主的演出影响了观点而已。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九、1985年 《楚河汉界》中的玉蝶儿

  监制:李鼎伦

  共同主演:石修、陈玉莲、商天娥

  这是翁美玲所拍摄的最后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在该剧当中她其实是客串的戏份,她饰演的玉碟儿是一位歌妓。 朝庭要她调查项羽的底细,她掌握了项羽有的资料,但因为她倾慕项羽,没有把密文交出来,可是,她却被人误会了,不幸被项羽的叔叔项梁杀害。在剧中阿翁饰演的玉碟儿以死亡完结这个角色,翁美玲拍好这个剧之后,竟然也真的向人生舞台告别了。在其中只有一集的戏份,该剧拍摄期间阿翁已经精神烦躁,而其自杀后几日TVB正好播映该剧,现实与剧集的巧合令人感叹造物弄人。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桥王之王》(未完成)

  十、1985年 《桥王之王》

  该剧在5月期间刚刚定妆,本来是由翁美玲和汤镇业共同主演,而翁美玲也将此作为两人重新开始的一个契机,但是在定妆记者会时正好发生了汤镇业与某女星共同在海滩嬉戏的新闻,令翁和汤在化妆间大吵一架,随后只拍摄了一场戏的她即告自杀,而该剧中她的角色随后由张曼玉代替出演。

翁美玲逝世20周年纪念--十个凄美动人的梦(图)
《疯狂83》

  另外,翁美玲曾客串参演过一部电影《疯狂83》,她在剧中客串演出一个女刑警的角色,这也是她唯一一次在大银幕上的演出。 而本身与成龙以及著名金牌经理人陈自强关系良好的翁美玲本身也有进军大荧幕的打算,但是一切还没来得及实施部署她已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小森/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