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翁美玲逝世20周年专题 >正文

独家稿件:你是我的80年代-翁美玲仙逝20周年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9:57 新浪娱乐

  翁美玲一个属于80年代中国青少年的集体回忆,她的名字代表了一个全民追星时代的开启,也让生在这个时代的我们第一次拥有了感动和感叹感伤的理由,虽然当我们知道这个美丽女子的名字看着她演出的“俏黄蓉”一角的时候,她已经身在另一个世界,在大陆的我们无缘与她生活在同一个天空下,她也没有来得及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痴迷,但是在我们那个花季的时代,在那个资讯并不发达、娱乐选择并不多的时代,她却如同天使一般化身黄蓉出现在我们眼前,随着她在荧屏当中的飞檐走壁、随着她的快乐与淘气,我们的青春找到了一
个代言人。在那种思想萌动与青春撞击的年代我们都被感染了,每天在二点一线的生活中我们有了更多的希冀和动力,多么希望能跟随着“蓉儿”的脚步一起浪迹天涯,一起闯闯祸,一起冒冒险,一起找到自己的真心爱人。那个时代有太多的理由让我们把青春的梦托付给她,希望由她一一实现,只是可惜到身在天国的她再也听不见了。

  20年过去了,每当《射雕英雄传》的歌曲在耳边响起,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又在心中荡漾,有些时候想想如果翁美玲没有逝世,今天的她会是怎么样,是一个孩子的母亲,还是已经成为光芒照耀亚洲的巨星,或者是半红不黑的“妈妈级”配角,甚至已经隐居?……在我们的假设当中翁美玲早已华丽的转身,伊人渺渺,关于她和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恨纠缠早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和她同时代走来的5个男人--“五虎将”,黄日华已经淡出,苗乔伟成为成功的商人又开始复出拍戏,当年还需要翁美玲提携曾经是她亲密“麻将战友”的梁朝伟已经成为影帝,当年和她合作过的刘德华已经成功成为跨时代的偶像,而她最爱的汤镇业已经经历了一次离婚,当年那个令她死去活来的英俊如同潘安的男人如今已经变成大腹便便的住家男人,人们对于他唯一有兴趣的问题除了翁美玲还是翁美玲……

  再来看看那些和翁美玲同时代的女明星们吧,曾经一度因为邹姓男友博爱而和翁美玲不愉快的梅艳芳曾经开玩笑说:香港相士曾说她是继翁美玲之后又一个自杀的女明星,结果因病也于2004年逝世;翁美玲之后一届参加港姐选举的张曼玉从她身边那个青涩的只会露出兔牙憨笑的小姑娘摇身一变成就了今日中国最昂贵的影后;还有当年一起走红的钟楚红,很懂得“激流勇退”的道理,成为了朱家少奶奶,成就了另一种神话;还有在翁美玲死后被TVB力捧为她的接班人的刘美娟,刚刚承受了丧子之痛……

  一个个面孔随着时间慢慢地淡出了我们的记忆,但永远26岁的翁美玲却一直在某些人的心中,一旦时间的潮水拍岸而来,有着她相伴的日子的蛛丝马迹却又再次溢满我们的心房。她是一个值得怀念的符号,或者说翁美玲可以让我们比较清晰地找到我们青春的痕迹,那些已经远去的年代里面有我们的爱、我们的恨、我们的眼泪和欢笑还有我们的挣扎和激动,每个人的心里都因为翁美玲的存在投射了不同的情感因素,与今日那种商业味道和行径近似白痴的追星不同。在我们这代80年代的人的心里这是一个真实而发自内心的情结,或许你和我都曾经有过的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拿着板凳一起在夏夜群星照耀的大院子里焦急地等着黑白电视机里放出的《射雕英雄传》,和同学如数家珍地拿出自己的翁美玲花花绿绿的不干胶炫耀和讨论,装成专家和博士一样地告诉旁人关于翁美玲的点点滴滴,甚至发梦似地和同学争论翁美玲到底是不是死了还是隐居,甚至她影响了我们的择偶关,改变了我们对爱情的看法……

  每每回想起那些岁月,想起傻呼呼地写信到杂志社要求刊登翁美玲的照片,和上百个翁美玲各地的影迷交友写信的往事,心中难以平静,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游戏机也没有这么多的消遣和耍乐,更没有这么多巨星彗星流星的粉墨登场,在那些温馨但已模糊的仲夏夜梦中,常常看到翁美玲的音容笑貌,模仿着她的一举一动,甚至还在学校要组建“丐帮”,拿着扫帚集体练起“打狗棒”法,由翁美玲引起的青春往事就这样的镶嵌进了我们的人生。

  今天的我们已经不再是当年恳求父母给予几毛一元去购买翁美玲不干胶的小朋友,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之中,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对于当年的翁美玲和一度被我们“恨死”的汤,慢慢已经能够重新认识。虽然生活已经把我们磨砺地不再那么容易轻易地表白我们的感情,但每当看到《射雕英雄传》的DVD还是忍不住掏钱买下,算是弥补青春的梦。

  也许有一天,我们已经白发苍苍,和老伴坐在摇椅上时,回想起我们的年轻岁月,翁美玲可能还是唯一的话题。小森/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 请勿转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翁美玲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