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成龙发声明回应台媒体:请给我表达感情的自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35 新浪娱乐
成龙发声明回应台媒体:请给我表达感情的自由

成龙发表声明:也请给我言论自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香港影星成龙5月17日出席戛纳影展时对台湾媒体表示“四年内不会去台湾”,此言一出当即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成龙于昨日特别发表声明,希望表达自己的真正想法。

  去年台湾“319枪击案”事件后成龙发表言论表示“这是天大的笑话”,引起绿营的强烈不满,造成蓝绿双方的冲突。当时成龙正要在台上映的新片《环游世界八十天》,也因
此受到打击,之后成龙就不曾回台。今年5月17日成龙出席戛纳电影节时,他向台湾媒体表示,“因为一小撮人搞得不愉快,所以未来4年我不会去台湾。”一番言论当即又引来各方评论。

  昨日成龙忍不住就这一系列争议发表了近2800字的声明,向台湾同胞表达他内心真实的想法。以下为声明全文:

  日前我在戛纳说了一些话,引起波澜。但是我发现我的话,竟被断章取义、甚至被扭曲了。最近陆续还是有记者来问我这次所谓的“风波”。我成龙是大丈夫,敢作敢当,我说过的话,我会负责。但我不能接受有人刻意歪曲,抓住我讲的某句话就自己发挥、无限延伸,任意编织罪名加在我身上。台湾,是我的情感寄托,我的太太林凤娇是台湾人,我对台湾有很深厚的感情。这次我提出这篇声明,正是出自我对台湾朋友的感情,今天我发表我内心的感受之后,就不会再回答与这次风波有关的任何问题。

  不能接受被扣帽子

  我对台湾的批评言论,是出于我对台湾的关心,我希望台湾好,过去我参与了一些台湾的公益活动、为拒菸、捐血、捐髓、社会安全做代言人。爱之深、责之切,我讲了些带有情感取向的话,获得许多的共鸣,但也有人不同意,说我“伤害了所有台湾人的感情”。这我不同意,我可能伤害了某些人的感觉,但我没有“伤害所有台湾人的感情”。请不要动辄滥用“全台湾的人民”来给我扣上“不爱台湾”的大帽子,某些事某些人,并不等于全台湾。我提出对“319”事件的看法,我一再强调,是对事不对人,更不是批评所有的台湾人民,即使是朋友之间,也都可能会持各种不同的意见,对于现状有相反的看法,经过交谈,因而了解朋友之间的想法,这就是交流沟通,是朋友,就会互相尊重彼此的意见。若是我的看法让某些台湾朋友感到不快,我在这儿向你们致以十二万分的歉意,正因我将台湾当做我的朋友,所以我才提出我的看法,我并不认为这是不对的态度。侯孝贤导演以及许多电影界的朋友,也说:“就一句话嘛,有那么严重?”我想,他们不一定完全同意我的话,但是如果我连自己有感而发的一句话都不能讲,那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是演员不是政客

  我听到有人批评我,说我不是台湾人,不能批评台湾,那么美国人、日本人就可以讲台湾?香港也曾被台湾人批评,台湾人也常批评大陆,这些批评别人的人,有受到像我这样被谩骂的待遇吗?我知道台湾一些名嘴、名笔,有的和我持一样的看法,他们却没有受到像我这次遭受超乎寻常的力量抗议或抵制。这一连串的似是而非、不公平的报导、否定我的报导,似乎都冲著我来,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不想纠缠在不同的政治表述里,请不要拿我来当作政治的宣传工具。我是个演员,我不是政客,我不是满脑子政治,但我认为我拥有表达自己感情的自由。

  有人说我不在乎台湾市场,我要告诉台湾的朋友,台湾是我的娘家,我怎会不重视这块土地呢?我怎会有了国际名利而忘了饮水思源呢?我是中国人,我拍中国电影,片子好看,有全世界的人看,但我不会忘记我的根本,抛弃爱护我的人,也有人攻击我说我的票房下滑,今天的我,已经不在乎票房好或不好。在台湾也好,或是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也好,哪怕只剩下二、三个人愿意看我的电影,我还是会继续拍下去。拍累了,我就退休。

  公益摆第一 电影变第二

  的确,这几年我在工作上做了很大的调整,自从我母亲过世之后,电影对于我只是第二,我将公益活动摆在第一位。世界上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票房已经不是我会在乎的事了。我也在香港号召演艺圈的同仁跟我一起做公益,我是做了再说,尽我棉力,回馈社会,回馈这世界,就怕做得不够,来不及做。票房的起落,也给我警惕,提醒我必须更加努力,拍出好片,这些批评,我都虚心接受。了解我的电影记者朋友们就会知道,我除了拍动作电影之外,我也投资拍摄艺术电影,像是《胭脂扣》、《阮玲玉》、《长恨歌》。江山代有人才出,我很乐意栽培新人,鼓励新人出头,超越我,让更多的华人在好莱坞能够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是我们华人致力以赴的目标,更希望,让华语片以华语发音,可能是国语,可能是台语、粤语或客家话,而不是只有英文配音,而是要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华人在电影上的成就。

  我注意到部份媒体及少数评论者扭曲我的说法,然后以他们自己预设的立场加以发挥,对我过去所做的贡献不但忽略不提,甚至做出很轻蔑的评论,我感觉到这些人的不友善,但是不愿意去猜测他们持续攻击我的原因。我尊重所有对我的批评,但是这并不等于我可以接受无中生有、颠倒是非、陷我于不义的评论。

  说不来台湾 是为避免抗议

  说这几年不来台湾,我是为免发生类似连战先生在机场被抗议的纷乱场面,我不希望引起任何的不愉快,能避免我就尽量避免,这是我的本意,想不到被某些人曲解,又造成轩然大波。我感到很意外,因为台湾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是台湾所有人努力争取来的,想不到,我的一番话,让我遭到抵制,只因为我对台湾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批评就抵制我,那么,这是民主吗?民主难道不是倡导容忍异见,保障言论自由的吗?不管你同不同意,我同意,真正的言论自由就是:“我反对你的话,但我维护你发表自己主张的自由。”

  我在香港拍过很多关于警察的电影,剧情也曾经有坏警察,香港政府并未因此反对我,反而在拍片过程全力支持我,电影需要多元化的内容,艺术更需要更多的包容。

  骂人者 被骂者都该有言论自由

  我对于那些批评我的人、谩骂我的人,我不但不会抵制他们,我反而会誓死捍卫他们批评我、诅咒我、毒骂我的人的言论自由,这就是成熟的民主社会应该有的风范,而我在此只为维护我一点点的言论自由抗辩。况且如果当我来到台湾而真的引起有人向我拉布条抗议叫骂的状况,这些原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要是传播出去,极可能会影响台湾的形象。这样的后果,我相信有理性的台湾同胞都不愿意见到!

  捐台湾好米 心系台湾电影

  去年的南亚大海啸,除了捐款,我还买了五万盒熟饭捐到南亚,我买的、捐的就是台湾米,因为那是好米、是台湾高雄生产的米,是台湾中部生产的米。我一听说这米饭可以打开即食,立刻想到这应该是很适合南亚没水没电的灾民,我希望南亚灾民能吃到一口好饭,也感怀台湾人民的爱心。我受联合国之邀,担任亲善大使,看到柬埔寨被地雷炸断腿的儿童,很痛心,我常挂在嘴边的“世界和平”不是口号,而是我真正在付诸行动的事。爱心不分国界、而我们还在分你是台湾人,我不是台湾人,或更甚者,要报复谁、抵制谁,这一点,让我非常感慨。台湾的农民面临WTO的冲击,台湾电影也有类似的困境。我很看好台湾的电影人才,我很欣赏杨德昌、侯孝贤、李安这几位台湾导演、也很希望有进一步的合作,大家团结,共同拍出好电影,为所有华人争光。

  何必兴风作浪,让亲者痛,仇者快呢?

  祝 台湾的朋友们 生活美好 平安如意    成龙

  (联)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