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曼玉自曝与前夫阿萨亚斯离婚前因后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张曼玉自曝与前夫阿萨亚斯离婚前因后果(附图)

张曼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新网6月27日电 张曼玉和前夫奥利维尔·阿萨亚斯合作的影片《清洁》本周五将在英国上映。对英国观众来说,《清洁》中的角色离现实中的张曼玉很近,因为这是前夫、法国导演奥利维尔·阿萨亚斯为她“量身定做”的。到了影片拍完,他们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据东方早报报道,日前,在英国为影片做宣传的张曼玉向记者谈到了那一纸离婚协议书的前因后果。

  片场签订离婚协议书

  在《清洁》中,张曼玉扮演的是一个摇滚明星的隐君子遗孀,经历了绝望、流浪、戒毒和被剥夺子女监护权的空洞旅程。这个角色是长久以来,张曼玉在银幕上得以以生活中的真实面貌展现自己,她穿现代衣服,说英语、法语和广东话,玩撞球,唱摇滚歌曲,很多时候,她甚至头发蓬乱。

  但张曼玉此时的生活像电影般戏剧化,比如说,她和阿萨亚斯就是在片场签订的离婚协议书。

  《清洁》让张曼玉获得去年戛纳电影节影后头衔。这个荣誉并不令她意外,因为影片剧本本来就是阿萨亚斯为她量身订做的,几乎是她才艺的一次大展现。由于分手,戛纳的荣耀也是甜蜜的酸楚。“这让我们想到,我们在一起工作是对的。但就像外界所想的,这部电影是前夫给我的一份礼物。这虽然不能让我真正为之高兴。”

  张曼玉说,前夫拯救了自己迷失的灵魂

  40岁的张曼玉是自己事业惟一的书写者,她一直在商业和艺术之间、亚洲和欧洲之间妥协。她17岁时从英国肯特郡回到香港,通过参加1983年的香港小姐评选,从模特界、广告界跨入了电影界。至今她拍了70多部电影,其中大部分是动作片和喜剧片,但也有与另类导演的合作。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曼玉已经拥有了太多,因此她停止了工作。“实际上我没有什么计划,”她说,“当时我接到的剧本都很无聊,给我的工作都很雷同。我有点像躲进了洞中。如果奥利维尔当时没有来敲我的门,也许现在我会在做一些别的事。”

  奥利维尔还是来了,曾在一部电影中看到过张曼玉的他来香港为自己的新片《迷离劫》寻觅女演员。他找到了她,邀请她喝一杯,而她立即答应了。

  为不同的导演改变自己

  确实是美好的时光,张曼玉嫁给了奥利维尔,并匆匆定居巴黎。在异乡开始婚姻生活是一件快乐的事,但婚后一个月,她回到香港去拍王家卫《花样年华》了。“我离开时心想,我会离开3个月,接着再继续我们的婚姻生活。”她解释说,“但一年过去了,我还是没看到电影,半部都没有。每天我们都在拍摄,但同时又并不在拍摄,王家卫只是在观望我们,头脑中一点故事也没有。”张曼玉说,“等回到巴黎时,一切都改变了。”

  张曼玉说,她阿萨亚斯的分手是很友善的,她也并不怪王家卫。但是分手最令双方痛苦的地方在于,阿萨亚斯当时已经为张曼玉写好了《清洁》的剧本。“我们有一次谈到,如果我们分手后,是否仍然可以一起拍一部电影呢?我说,‘如果你还想拍,那我就加入。’而他也说了相同的话。”

  后来,王家卫又劝说张曼玉回去拍他的《2046》,这次张曼玉机智地答应只出现在几幕中。这边王家卫在催促她多拍几场戏,那边阿萨亚斯又在加拿大等她开拍《清洁》。“这两个男人对于他们心目中女人的样子想法如此不同,”她说。

  因为自尊拒绝“邦女郎”

  而说到生活中的转变,正是那些没有得到的东西构成了现在的张曼玉。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张曼玉对角色的甄别能力也日渐增强。相比起过去选择剧本的随意,后来的她拒绝了许多有望成为国际巨星的机会,其中包括“邦德女郎”和漫画电影《X战警》中的角色。但张曼玉却说,她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

  “我想有一种东西来自我的内心深处,坚强地面对生活道路中遇到的一切。回到最初———8岁时在一所说英语的学校觉得自己像个外星人,那从很早以前就建筑了我的自尊心。我很懂得保护自己,但我现在正在试图改变这个。”2005年剩下来的时间,张曼玉仍然计划休息。余奇/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曼玉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