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达明人穷志高敢娶“阔太” 一不小心就结了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3:16 新闻晨报

  一个是演员,一个是心理医生,张达明与太太的姻缘一直是香港娱乐圈的一段佳话。当年,一个是踩着自行车去剧团上班的小演员,一个则是家境富裕的医学院大学生,却也锦瑟和谐地走到了一起,如今已经有了一个3岁的儿子和一个1岁的女儿,天伦之乐怎么也享不完。

  难怪前两天过埠上海时,张达明微笑着说道:当年我结婚的时候就自己写了一个2分钟
的电影剧本,鼓励年轻人人穷志不穷,要像我一样娶个有钱的太太。

  沙叶新是“红娘”

  年轻时的张达明走出学校就参加了话剧团,用他自己的话说:“钱赚得不多,工作时间却很长,不过倒也乐在其中。”尤其是与太太何念慈的相识相恋也要感谢这段特殊的时光。“当时我们在排演沙叶新的《寻找男子汉》,导演让她演我太太,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当时何念慈还是大一的新生,而张达明已经在剧团工作多年,但其实也只比她大4岁。

  “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她眼睛很大,很漂亮。”何念慈虽然家境很好,但对物质并没有特别的需要,倒是对戏剧充满了热情,两人因此有了很多共同话题。但和这样一个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女孩交往,张达明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些“压力”:“当时我每天要骑自行车去剧团上班,那段路很陡,如果我带她一定骑不上去,当时我就想,她其实更适合一个开奔驰的男人。”只是看到她一脸的单纯和阳光,这个小秘密他也就一直放在了心底。

  一个学心理学,一个当演员,张达明说两个人在一起让对方研究自己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样可以挑战我的演技”。而圈内很多人也这样说,张太在事业上能有现在的成就,其中也有张达明不少的贡献。

  一不小心就结了婚

  张达明和女友拍拖长达12年,倒一直没想到要结婚:“其实那只是一个形式,我们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但是两人的逍遥日子被儿子的到来打破了:“那时我太太怀孕的消息也不知怎么让媒体知道了,对香港的媒体你应该了解,我太太刚下班,就在楼道里被一大群闪光灯围住了。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我们只好放弃了原来去美国结婚的打算,决定就在香港办一个隆重的婚礼。”

  和富家女结婚,他当时觉得有压力吗?他说其实来自她和她家庭的压力都没有:“她是很简单的人,喜欢我的剧本,她自己也在尝试着写剧本,虽然很难。我有时候觉得在她那样的圈子里,应该不会有像她这样的人。”

  伴随着结婚的是孩子的到来,所以结婚后他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没有时间了:“以前两个人在一起很浪漫,现在全部的对话就是‘今天儿子哪里病了’、‘他怎么又踢了妹妹一脚’。所以我们两个人会尽量找时间出来相处,但是真的好难。”

  手心手背都是肉

  儿子出生的时候,第一次当爸爸,他最大的感觉就是担心:“一是担心他的健康,然后就是担心他长得好不好,娱乐圈就是这样,万一鼻子嘴巴哪里歪了一点,就会被拿去当头条炒,我真的很怕。”好在样样都让他满意:“他长得更像他妈妈,很漂亮。”

  随即,女儿也出世了:“看到她可爱的样子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心情。”说到女儿,张达明的脸上立刻充满了阳光:“她现在已经会叫爸爸了,比学会叫妈妈早噢。没办法,每次只要一抱起她,我太太就说我整个人的表情都不对了。”

  有一天,太太问他到底是喜欢女儿还是儿子,他很难说出来,太太说其实大家都已经看出来他对女儿的爱要多上很多,“我太太就骂我,一定不能让儿子也有这种感觉,毕竟3岁也开始懂事了”。

  对于孩子的未来,他当然希望他们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他们喜欢舞台,我当然会很开心。我还特别希望他们能够喜欢音乐,因为我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让我学音乐,我希望他们可以弥补我的遗憾。我也希望我和太太在绘画方面的兴趣能遗传给他们。”原来夫妇俩都是画迷,一有空就会满世界跑去看画展。“儿子最近跟我说,他长大了想当修车的工人,我听了很高兴,说明他有往科学家方面发展的潜质。”

  看来,他这个爸爸当得很“爽”:“面对世界,有了更多的活力,我很想和儿子一起游泳,打篮球,那真的是很快乐的事情。”好在现在工作不是太忙,有不少时间可以陪儿女。“我现在已经想象不出3个月见不到他们会怎样,我想我不能忍受。”

  4个月迅速成名

  张达明是香港演艺学院表演系的首届毕业生,和黄秋生是同班同学。“那时,我们一群很喜欢表演的人聚在了一起,大家有一个共同特点,都不是靓仔,但都对演技很有要求,我们的偶像是罗伯特·德尼罗、艾尔·帕西诺。我们都是希望生活在戏剧里的人,哪怕一辈子演配角也没有关系。”

  只是这样的想法并没有让他真的当一辈子配角,“香港就是这样,靓仔有一大堆,但嘴巴厉害的不多”。1996年,好友黄子华问他要不要一起去说相声,4个月的工钱就相当于他当时一年的收入。他当然答应了,而好运也随之而来,很快他就被周星驰《大内密探零零发》选中,出演“皇帝”一角,“我真的很幸运,第一部电影就能跟周星驰合作”。之后,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来找他当演出嘉宾,知名度便这样越滚越大,戏也接得越来越多,后来就有了到无线主演《状王宋世杰》的机会,也因这部戏而为内地观众所熟悉。

  变靓了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他现在已经成名,有没有考虑也往靓仔戏路上发展呢?他笑说如果真的变靓了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他了。原来,成名之后的他在参演一部电影的时候,曾考虑过把自己的牙整一下,可是一听医生介绍整牙的过程,他就决定放弃了:“看来我还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

  他因喜剧成名,以后是否准备坚持这条路线?他说其实演舞台剧的时候,自己挑得更多的还是悲剧角色。不过手头的片约喜剧的分量不少,他自己也很喜欢:“你看到片子的时候,觉得很好笑,其实我们在现场拍的时候还要好笑10倍。”

  而在香港的喜剧同行里,除了周星驰,郑中基的表演也是他十分喜爱的:“他的喜感很有爆发力,不像我,很慢,总是要先想一想。”

  不要以成败论英雄

  回想起自己当年的演艺经历,尽管辛苦,却也乐趣无穷。而现在的年轻人身上比较缺乏自己这辈人当年的那股热情:“我们虽然穷,但是对生存有热情,有想法,你想让我去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有,却又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

  他这次来上海,是以香港演艺人协会理事的身份参加东方之星艺人网站的开通仪式,“我觉得借助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网络本来就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如果你有梦想,你就可以利用这个自己熟悉的工具去实现它”。话虽如此,他也不赞成年轻人一味追求成名成家:“我觉得有梦想是好事,但在追求的过程中不要一味以成败论英雄,关键还是你要喜欢表演,尤其是在你还没有什么‘地位’的时候,更容易靠近这门艺术的本质,趁自己还‘新鲜’的时候,多看一点,多学一点。”邱俪华/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