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香港小姐专题 >正文

评论:2005年香港小姐竞选-光荣与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39 新浪娱乐

  谁能代表香港的美丽?上个世纪很多人可能都会说:香港小姐。如今,这个答案就不那么确定了。曾经承载着妙龄少女光荣与梦想的“香港小姐”,已经如她的32岁的年龄一样,风华不再如往日那般耀眼,正前行在光荣与尴尬中。

  近年来各界对香港小姐的反应都不太好,而对本届准港姐的素质评价就更是落到低谷,但究竟是否低,低在何处,记者就来具体考证。

  年龄:今年进入决赛20强的准港姐,平均年龄22.6岁,仅次于去年的23岁。有2位年龄最高的达到了报名上限——25岁,,最小的一位是17岁。在这一点上,说素质差就有点说不太过去,毕竟去年香港小姐冠军徐子珊是以25岁成为史上最高龄的港姐。

  曾志伟对“高龄佳丽”越来越多的解释是:“15、16岁有演艺潜质的女孩子一早被挖光了、抢光了,剩下一批样貌和智慧都成熟了的女孩子,她们一直无心选美,突然有一天发现,我25岁了,今年是最后一年了,再不选就没机会啦,逼着都要出来一试。”

  身高,体重:平均身高167cm,最高的是16号林莉178cm,最低10号黄家皑160cm。

  平均体重96。4斤,最重林莉113斤,最轻81斤。就身高体重而言,今年的候选港姐的素质已经相当好了,如2002年最高才167cm,最低不足160cm。

  学历:候选港姐中,有3名获得硕士学位,11名获得大学学历,1名获得副学士,3名获得大专学历,2名持中学学历。从评选标准之一——智慧来看,这届候选港姐是非常优秀的,而且这届的学历水平之高在香港小姐选举历史中可算是个高峰。

  近年来参选佳丽的学历是越来越高,而且很多都是在国外留学。还有许多参选佳丽都是在国外长大,其中五位为海外佳丽,分别来自美国佛里达州、旧金山、加拿大多伦多及温哥华,今年更有一位日本籍的候选港姐。

  香港小姐竞选御用主持人陈百祥声称“香港媒介的生存环境很恶劣。每一样东西只有负面新闻才能注销大篇幅,所以令很多想选美的人却步。女孩们一出来,无论你如何漂亮、做得如何好,他们都要挖你的缺陷、炒你的绯闻,令很多漂亮的女孩不敢出来。这种情况在八九十年代的港姐选美时是没有的。香港的女孩都很怕,所以现在大部分参选的女孩都是在外国读过书的,她们思想比较开放,不会太在意你写我好或不好。这是令近年参选的美女越来越少的最大因素。”

  容貌:选美最重要的还是美丽,但靓不靓是各花入各眼,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不过今年的候选港姐,不论总体上还是拿个人来说,较之近几届,已经漂亮了许多。今年对候选港姐的评价如此低之最大原因,就是无线让她们不经专业化妆,素面朝天地面对大众,给外界第一印象就是——这届候选港姐好差。以“骑呢”获得注意力,大众和媒体自然也会还之以“骑呢”之评价,之后要得到大众认可“美丽”二字当然是要费更多功夫的。

  另外,现今的美容化妆技术,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美女满街都是,若非惊世骇俗的美貌,观众是不会买账。在这个资讯时代,娱乐的方式层出不穷,香港娱乐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造星运动声势浩大,但凡有点姿色的都被包装了,不用再辛苦参选香港小姐过五关斩六将。最关键的一点是,香港这个弹丸之地,近700万的人口,美女毕竟有限,哪经得住年年选呢?

  坦言之,近些年的香港小姐缺少让人眼睛一亮的美丽,充其量只能称之为标致,如张曼玉、朱玲玲、李嘉欣、和袁咏仪等令人惊艳的港姐们只能是历史了。现在香港媒体多了,新人出来的机会多了,星探也多了,女孩子十五六岁就会被发掘出来拍戏、唱歌、拍广告。现在靓女一早就被抢光了。不像以前,想出名没渠道,只有一个选港姐,所以有许多“秘密武器”大家看不到,结果张曼玉这些人一出来,大家就会眼定定地说:“哇,好靓!”

  结论:今年的准港姐素质不差,而且和近几年相比是很优秀的。但是在这个注意力匮乏的年代,如何让她们与以前注意力旺盛的年代里万众瞩目,万里挑一的美女相比呢?又如何让她们与那些在敢在脸上、身上动刀玩恨的美容美女相比呢?这都是不公平的。对各种美女丑女都看得多到没了兴趣的媒体和大众来说,历史的辉煌和现状的尴尬的香港小姐落差太大了,不过大部分功夫都去娱乐别的去了,只剩下一点时间来骂两句,以泄32年的“审美疲劳”。

  美丽与勇气齐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候选港姐要通过3个月的各式培训,走到最后的“港姐”是相当不易的,需要强大的体力和意志支撑的。个中艰辛并不如我们看到的外表那么赏心悦目和轻松。

  “2004年度香港小姐竞选”候选佳丽在前往东非肯尼亚拍摄外景时,临行之前,竟有佳丽爆料:“排舞由早到晚,进食都没时间,吃两口又要排练。因此有些佳丽忍不住抱在一起哭了差不多45分钟。”

  候选港姐们容貌并非特别出众,佳丽们出现在公众场合就一定要化好妆,穿着统一的服装。南方城市天气酷热,可佳丽们也不能随便抹汗,只能略为吸干,这样才可以保持化妆不脱落。另外,无线针对佳丽的步姿、坐态、仪表、谈吐等作了最严格的训练,每个佳丽的形象都有专门的设计,配合个人气质,经过一番仔细包装后,佳丽们的瑕疵被最美丽的“外表功夫”所代替。

  对付记者,长时间的训练使佳丽们学会了24小时保持对镜头的警惕,她们要永远对刺眼的闪光灯睁大眼睛保持微笑,还要用无线发的统一答案来对付记者的提问。任何记者采访候选佳丽一定要经过无线的允许,所有回答也必须经过无线的审查。所以佳丽们对事物的看法不免可能会千篇一律,中规中矩,但也一定是无懈可击。这在香港媒介竞争激烈,以丑闻为主打的传媒环境下,也不失为一个香港小姐选举活动和候选佳丽的一个办法,只是有些不近人情。

  遭遇央视春晚式尴尬

  被誉为无线“造星工程”的每年一届香港小姐竞选,几乎成为无线之痛。近年来“香港小姐”的收视每况愈下,由1997年最高收视39点下跌至最低2001年只有22点,为了保住这个王牌节目的收视率,无线搞尽了噱头,力求让这个节目东山再起,比如2003年陈百祥穿着三角泳裤做司仪;2004年,更是祭出了奥运转播和“无线一王四后”舞台过招,无线小生陈豪与前任港姐向海岚,杨思琦,廖碧儿以及即将卸任的港姐曹敏莉大跳辣身舞,最后收视率为29点,而这是新世纪最高。

  2005年,无线因新开辟的《有招出招》、《残酷一叮》等“骑呢(怪异搞笑)”节目大受欢迎,大受启发,于是推出“骑呢”版港姐,即让未正式入围二十强的港姐先亮相,还要让40位佳丽在未经专人美容指导的情况下与观众见面。虽然很多明摆会出局的佳丽都相当“骑呢”,既无身材又无美貌,但却引来外界注意,成功制造了话题。从注意力的吸引上讲是成功了,不过舆论对候选佳丽的评价却很糟,甚至有香港媒体称今年候选佳丽为“猪扒”,令无线和候选佳丽很是尴尬。之后为了吸引眼球,更是让二十位候选港姐五次穿泳装现身,是穿着泳衣最多的一届。

  与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的尴尬,香港小姐也是越办越难办,越办越难看,越难看越要办。其实可以理解,央视春晚才22年,就被人骂得一塌糊涂,又何况是32年的香港小姐呢?但无论如何,香港小姐的竞选也会在叫骂声中前行,每年也会有女孩因此而改变命运,拿到进入演艺圈的通行证。虽然不可能跃身成为如张曼玉般的影后级人物,也很难成为的无线的当家花旦。其实无所谓的,在演艺圈里发展是一种浸淫,要用时间来熬的,只要有演艺才能,有耐心,还是有可能在人老珠黄之前等到春天的。

  同时,无论现在香港小姐素质再差,关注的人再少,但香港小姐的竞选也已成为香港的一种文化,成为香港人集体的记忆行为。香港七十年代的忠厚,八十年代的浮华,九十年代的刻薄,21世纪的“骑呢”,都用这些美女的青春作了笔录,为这个光怪陆离的大都市刻画出大致的轮廓。正如“港姐之母”的香港小姐竞选筹备委员会副总经理陈紫莲所说,“香港小姐”陪伴香港市民一起成长,在观众心目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不容取代。

  于是作为无线招牌节目的香港小姐竞选,就出现了与央视招牌节目——春晚一样的情况:一方面,制作方绞尽脑汁出新招,却止不住香港小姐素质江河日下,关注的人越来越少,收视率不断下滑,骂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每年这个秀的收视率,不是香港第一就是第二,有高收视率作为后盾,商业的潜力就无可限量。

  补充资料:

  历届奖项

  除冠、亚、季军外,历届香港小姐选举设有不同奖项:

  1973年,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举办第一届香港小姐选举,设冠军、亚军、季军、第四名及第五名

  1975年,取消第四名及第五名,增设“最上镜小姐”奖至今

  1976年,增设“友谊小姐”奖,1988-92年改称为“最受佳丽欢迎奖”,1993-96年改为“最受传播媒介欢迎奖”

  1981-86年,设“青春小姐”奖

  1986年,设“才华小姐”奖

  1987年至今,设“国际亲善小姐”奖

  1989年,设“最佳泳衣演绎奖”

  1991年,设“最佳谈吐幽默奖”

  1992年,设“二十周年金辉大奖”

  1993-94年,设“最具演艺潜质奖”

  1995年,设“标准体态奖”

  1996年,设“才艺小姐”奖

  1997年,设“东方美态大奖”、“都会魅力大奖”

  1998年,设“动感都会大使”、“环球美态大奖”

  1999年,设“千禧才智小姐”、“美腿小姐”

  2000年,设“最具新世纪风采小姐”、“网上最夺目小姐”

  2001年,设“网上最夺目小姐”、“最受欢迎佳丽”(分15至24岁、25至44岁及45岁或以上三个投票组别)、“纤体美态奖”、“最甜美笑容佳丽”、“最修长美腿佳丽”、“突破原美小姐”、“才艺小姐”

  2002年,设“新世代美态小姐”、“超越自然肌肤奖”、“纤体美态奖”、“卓越才艺小姐”

  2003年,设“芙蓉美态小姐”、“钻石肌肤奖”、“旅游大使奖”、“才艺小姐”

  2004年,设“修身美态奖”、“旅游大使奖”

  慧妍雅集:历届香港小姐得奖者及参赛者于1982年组织及创立了一个为慈善及公益事务作出贡献之慈善团体,并于1983年4月26日正式注册及命名为慧妍雅集 。由慧妍雅集捐款而得以命名的慈善社区中心包括:

  香港保护儿童会慧妍雅集日托幼儿所(新界天水围)

  香港弱智人士服务协进会匡智广福慧妍雅集工场(新界大埔)

  香港单亲协会慧妍雅集活动及资源中心(九龙大坑东)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天平中心慧妍礼堂(新界上水)

  香港心理卫生会慧妍雅集研习社(九龙观塘)

  香港保良局慧妍雅集书院

  基督教巴拿巴爱心服务团慧妍雅集计算机培训中心

    张克侠/文

    爱问(iAsk.com)
    香港小姐 相关网页约63,7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