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众艺人演唱会宣传反盗版 8年持久战成闹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众艺人演唱会宣传反盗版8年持久战成闹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若瑄

  11月12日晚,王心凌、飞儿乐团、本多RuRu、李克勤、余文乐、信乐团等等来自亚洲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和内地的音乐人(组合),在上海体育场参加“Sony之夜2005反盗版演唱会”,掀起了今年又一轮反盗版宣传的高潮。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当明星们在舞台上热力开唱并一再声讨盗版之害时,台下的观众对“反盗版”并不感冒,我国的盗版碟销售市场依然火爆。“反盗版”似乎已经“沦落
”成一个口号。

  面对盗版技术的飞速发展,“反盗版”宜“疏”宜“堵”,成为一个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现实问题。

  “反盗版”沦为口号

  2005反盗版

演唱会邀请的明星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位,还有徐若瑄、黄伊汶、黄家强以及内地的艾尔肯、竹游人、李泉、胡正栋、胡彦斌、桂加吉、倪睿思、黄奕、韩雪、喷澎组合等人。整台演唱会主题鲜明,每一位明星都不忘控诉盗版之害。

  除了经济利益受损害,黄奕反对盗版的理由还包括:盗版影碟音画质量差,妨碍了影迷对演员演技的欣赏,也使观众对演员及作品本身的评价出现偏差。李克勤则表示,盗版让歌手和制作人花费的心血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让他们难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再创作,势必形成恶性循环影响新唱片质量。

  可是,已经连续举行了8年的反盗版演唱会面临着一个越来越尴尬的境地:在反盗版演唱会现场,主持人和明星一遍又一遍带领台下歌迷喊起“尊重原创、抵制盗版”的口号,但当主持人每次趁热打铁地问大家“还买不买盗版”时,台下如雷的肯定回答,让人觉得这一切都很像一场闹剧。

  作为反盗版演唱会的主办方之一,Channel[v]中国区总经理顾源曾无奈地比喻这一活动:就像吃年夜饭,虽然这一顿饭不一定能吃饱却年年要吃,因为它是个象征。

  盗版问题宜疏不宜堵?

  从统计数字来看,我国的正盗版市场销售比例,10年来1:10的数字几乎从未改变。记者就目前的正版碟价格偏高问题采访了中凯文化的王宇,王宇对此显得有些无奈。他说,版权费和打假费对于音像发行企业来说,都是不少的成本,如果消费者都去买正版,发行企业就可以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降低零售价格,但如果盗版猖獗,零售价格就无法降下来,“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反盗版应该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宜疏不宜堵。”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我国的音像市场应该全面放开,降低所有产品的价格,使买正版碟就像买水一样廉价并且方便。只有那样,盗版的追随者才可能投入正版的怀抱。至于音像产品制作者的收益,应该通过一整套体系的改革,从广告、贴牌生产等衍生产品中去获得。明星靠唱歌演戏走红,红了拍广告、接商业演出都可以赚钱,音像制品的发行费用应该从一开始就被忽略。

  没有适合的方式获得音像制品也是个人盗版行为的一个原因,现在的MP3播放机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有用户抱怨说:“我下载MP3,也是非法的,但我找不到合法便捷的渠道获得MP3。言承旭某一次接受采访时拿出自己的IPOD炫耀,说里面存了3000首MP3,我就不相信那些歌全都是正版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唱片公司却跟不上脚步,很少有唱片公司与唱片同步发布MP3供付费下载,就算有,歌曲选择性也非常小,完全不如网民们自己制作发布的MP3品种丰富、反应迅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