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倪匡江郎才尽卫斯理退出江湖 对周慧敏赞不绝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2 新闻午报
倪匡江郎才尽卫斯理退出江湖对周慧敏赞不绝口

倪匡一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中国科幻文学大师之称的作家倪匡要封笔了,他的最后作品《只限老友》12月5日发行,也代表他正式退出文坛。倪匡自嘲江郎才尽,人生配额已经用完,现在就连100字散文都写不出来。写了将近半个世纪的科幻小说,倪匡要退出文坛,消息一出,书迷很惊讶,有赞成、有反对,也有人奇怪:以倪匡今时今日的地位,根本没必要说封笔,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何必“封笔”?

  《只限老友》是“烂尾楼”

  倪匡表示:“我从来没有说封笔,我也最讨厌说封笔,对,想写就写,不想写就别写,我是想写但写不出来啦!”他笑说卖文卖了几十年,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灵感,每天起床坐到书桌前,拿起笔自自然然地就写出来了,一个故事还没写完,脑里面自然涌出第二个故事的情节,就算移居美国改用声控计算机“说书”,也是对着计算机就说出一个个故事,有时天没亮就起床开始他说不完的书。

  可是,某一天坐到计算机前,突然不知道怎么说下去,第一天对着计算机发呆,当时就觉得奇怪,第二天还是继续发呆,不知道怎么说,突然他明白,原来自己写作的配额用完了,再也写不出东西了。可是《只限老友》写了一半不可能半途而废,只好东拉西扯把后半部凑齐结尾,也因为这个缘故,他把书名改为《只限老友》。他说:“我在书前有一篇序就说,如果没有看过我的书,这本书不看也罢,如果是我的读者,不妨把这本看一下,也是卫斯理系列的一个终结,所以这本书是只限老友看的。”

  写书的配额用光了

  一直以来倪匡都觉得人生每样东西都有配额;好比去餐厅吃饭,知道有最喜欢的禾花雀,马上叫伙计来两打,倪太太不准,只好先叫一打,怎知才吃到第四只,牙齿就没有力了,怎么样也咬不动,他说:“你说惨不惨?原来连牙力的配额也差不多了。”当年喝酒喝得天昏地暗,有天突然喝不下去了,原来是喝酒的配额用完了,现在连喝一杯啤酒也会脸红、心跳,想喝也喝不了,勉强喝了只会比死更难受。所以,突然没有东西可写时,他认为是写作的配额用完了。倪匡说:“不要说小说,连感想、散文等都写不了,香港有报纸创刊纪念,找我写一篇一百字的感想,可是我想了几天,脑袋空空的不知道写什么,只好找借口推辞。”

  他笑说现在最担心是用脑的配额也快到期了,因为愈来愈没有记性,他在茶几上铺了一张大大的日历,每天就看当天有什么活动和安排,不写清楚肯定记不得。他很喜欢李商隐的诗词,前两天和儿子逛书店买了本李商隐诗集线装书,想背下来,怎知根本背不出来。记性越来越差的他,现在记得最清楚的是十岁前背的诗。如果某一天用脑的配额到期,突然什么也不记得的话,医学的角度会断定他患了老年痴呆症;像他岳母患了老年痴呆症住在香港疗养院,还一直认为记忆中的女儿是个没出嫁的小女孩。

  对女儿比较偏心

  倪匡不写了,儿子倪震却突然对创作兴致勃勃,7月出的《绝顶爱情》在香港反应奇佳,连续加印八版,成为今年畅销书。对于儿子的创作才华,倪匡说:“他的创作没有受我影响,两人性格不同,写的东西也不同。我觉得他写得不错,而且比我认真得多,我除了第一篇小说写完后再看过外,其它全部都是写了就算,没有再看;倪震却不一样,每一字每一句都反复推敲,有时候还写两个不同版本,问我哪一个更好。”他认为倪震的好,在于用心写。一个作者有没有用心写,读者一定可以感受得到。不过他说,以倪震这种写作速度,一年最多写三四本,根本赚不到钱,所以不能靠写作维生。

  以前,倪匡把女儿宠得不得了,他的理由是因为不知道女儿将来嫁得好不好,嫁个坏男人命运就很悲惨,所以一定要宠。这几年,父子关系改进了很多,倪匡现在说父子情和父女情其实都差不多,只不过女儿比较娇嗲,喜欢缠着老爸,所以才有爸爸对女儿偏心的说法。

    对周慧敏赞不绝口

  倪震曾经说过童年很不愉快,爸爸偏心姐姐,又整天和妈妈吵吵闹闹,不快乐的童年甚至影响了他的人生观,所以,倪震和女友周慧敏恋爱15年不婚不生,就是觉得一纸婚书并不代表什么,而且做人苦多乐少,所以不想儿女受苦。年届七十的倪匡虽然口里说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可是人前人后都流露出想抱孙儿的渴望。去年周慧敏患肠胃炎不停呕吐,倪匡以为她害喜,开心地打电话问她是不是自己快做爷爷,周慧敏要她的爱猫叫倪匡“爷爷”,他说:“不要,我要真的孙子。”结果周慧敏只好答应万一意外有了孩子,一定会生下来,倪匡也一直在等这个意外。

  倪匡对准媳妇周慧敏赞不绝口,周慧敏对他也很贴心,据说倪匡这次从美国回到香港,她还特地买了一辆宝马车接送,让老人家坐得舒适。本来倪匡回来想住在弟弟家,但倪震觉得还是单独住比较自在,所以在铜锣湾高价租了一间酒店式住宅给爸爸妈妈,住宅可以看到整个维多利亚海景,又有人清洁打扫,倪匡虽然喊贵,但也夸赞地点适中、交通方便。爱吃“软饭”用太太私房钱倪匡当年是出了名的稿量多、稿费高,而且找他写稿有两大原则,一是先付钱,二是货出不改,高峰时期一年稿费加版税超过港币二百万。可是倪匡却说:“我现在没有钱,以前真的赚很多钱,不过赚得多也花得凶,钱全被我花光了,现在我用的钱都是太太的私房钱,所以我是吃软饭的,回香港前还要太太答应给我零用钱才行。”他说老婆不唠叨就不是老婆,还好倪太太持家有道,又会存私房钱,现在才不用愁。只听好话沉迷网络世界1996年,倪匡的忘年之交教会他用声控计算机,从来不用计算机的倪匡,现在没计算机不行,在美国一天花8个小时上网,拿起报纸反而看不惯。倪匡很欣赏网络世界,一直说想找什么资料,到网上一看就知道,关于倪匡和卫斯理的网站更是了如指掌。其中一个只准讲卫斯理好话、不能说坏话的名为“最爱卫斯理”的网站是他的最爱。他还经常和书迷在网上交流,有些人不相信他就是倪匡,他就叫人把地址给他,等他寄点东西证明给对方看,看他信不信。

  链接.倪匡亦舒倪震

  香港文坛的半边天

  倪匡,原名倪亦明。出生于上海,1957年到香港,自学成才,成为专业作家。上世纪60年代初,他在金庸的鼓励下,开始用笔名“卫斯理”写科幻小说。倪匡自称是世界上写汉字最多的人,他可以写30年而灵感不断,题材不尽,且是畅销的保证。江湖中人更戏称他为“袋装书大帝”。出版界流传一个笑话:即使倪匡写的是无字天书,也会迅速售罄。在香港,纯以写稿而致富的作家甚少,倪匡是其中之一。

  亦舒,原名倪亦舒,是倪匡的妹妹。兄妹俩当时是香港文坛上的两朵奇葩。有人称金庸、倪匡、亦舒是“香港文坛三大奇迹”:金庸创作流行武侠小说,倪匡创作流行科幻小说,亦舒创作流行言情小说。而有趣的是,香港当年的武侠片大明星岳华曾是亦舒的男友。

  倪震是倪匡的儿子,承袭父亲及姑姑的文学才华,他对出版业有着非常敏锐的商业触觉。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专攻校园市场的杂志《YES》,即成为香港最高销量的双周刊,年赚数千万元。后来倪震见时机成熟,高价卖出《YES》的股份,套取过亿现金,被称最年轻的退休人士。

  倪震不时在报章专栏中撰写文章,大胆敢言,对不中看的人和事绝不留情,性格耿直,多年来都生活低调。他曾先后和李嘉欣、姚乐碧、陈法蓉传出过绯闻,最后情定周慧敏。   本报特约记者|李之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