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自创"I服了You" 石斑瑜:周星驰背后的搞怪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自创"I服了You"石斑瑜:周星驰背后的搞怪男人

  石斑瑜

  中新网12月13日电在新加坡、台湾及中国大陆等华语片地区,周星驰成功的背后有个男人,星爷招牌式、超级无敌犯贱的声音,就是他用表演功夫创造出来的。他由《赌侠》
开始,从《逃》到星爷近年登峰造极的《少林足球》《功夫》,配过二十八部周星驰经典电影。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载了对台湾艺人石斑瑜的专访。

  报道介绍说,今年47岁的石斑瑜来自台湾。他在1985年进入配音圈,师从有“台湾配音皇帝”之称的陈明阳。当时陈明阳为《赌侠》找了四五名同事来配周星驰的角色,但香港导演一直不满意。

  第二天他临时被叫去试了一小段,香港导演就觉得很对位,说他的声音很像。他笑说:“但真正轮到我到配音间配时,我的心情紧张得不行!导演要求太严格,压力很大,我第一次觉得配音工作不好玩了,痛苦到极点。也不知NG了多少遍。”但他与周星星及无数星迷就这么结下了缘。

  配音前先跟执行导演沟通

  据石斑瑜介绍,每次配音前,他不是跟周星驰而是跟戏的执行导演沟通,确定需要表达的感觉。他会先看戏、剧本,然后进录音室分段来看来配、不断重复至到完美效果。

  看过广东及华语版本的粉丝一向觉得声音低沉的星爷,在广东原音版里的口吻较冷,华语配音会比较夸张。对此,石斑瑜解释,这是因为他必须维持住“周星星”从前到现在一贯的声音及表演方式。他说:“毕竟我不是他,所以广东部分,周星驰虽比较冷,但听华语时你感觉起来会夸张一点。这也是因为他的表演方式一向会比较夸张,所以在某些部分我们会用夸张的口吻来突出喜剧的成分。但在维持住这风格时,我也得做一些变化。好比,《功夫》、《少林足球》的戏变了(变得不那么无厘头),所以在配音时也变得不太夸张了。哎呀,我也老了!”

  被问及星爷对他的声音有何评价时,石斑瑜笑说:“他叫我好好保养,看能配多少年呢。”在被询问配每一套戏的价码时,石斑瑜的口风守得很好:“我感觉我跟周星驰的角色已经连在一起,已经不是多少钱的问题了。他不给我钱我也去配!”

  网上流传的星爷语录

  报道说,网上现在到处流传星爷语录,成为年轻粉丝的口头禅,虽然“爱你一万年”、“地球不适合你,还是滚回火星去吧,你呀!”这些经典台词出自石斑瑜口中,但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这些语录,而是他在声音与对白上自创的一些“周星星”味道的口吻及对白。这些石斑瑜的自创在字面上也许没有语录这么有意义,但却已经成为大家认出星爷角色的指标了。

  从《唐伯虎点秋香》里那句超级搞笑的哀号“小强~~!”;到《少林足球》特意把“的”的发音拉长、讲成“地”(好比:“球不是这样踢地~”)来突出人物的土气;到很新加坡破华语文法的“我走先!”;中英掺杂的“I服了You!”;甚至那个招牌式的夸张笑声都是的石斑瑜自创。

  尝试从周星驰的影子走出来

  石斑瑜说,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站在星爷背后。近两年来,他尝试从周星驰的影子走出来“全方位发展”,开始接广告、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剧的演出。在未来,石斑瑜还计划出唱片,而且唱的是情歌。

  但他同时表示,作为周星驰的华文代言人将会是他扮演的主要角色:“只要他不嫌弃,只要他一直拍,一直演,我就会一直配下去。”(林方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