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伊能静看陈可辛的《如果·爱》:窘迫的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伊能静看陈可辛的《如果·爱》:窘迫的爱(图)

  伊能静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m/yi-nengjing

  终于看完了陈可辛导演的《如果·爱》。看完后窝在沙发上,喝不完的西瓜汁将白色的餐巾染得晕红。女主角的红色外套配上短发,是戏中我最喜欢的样子。戏里的人每个都爱
得如此浓烈,烈得就像翻倒的红色西瓜汁和那件外衣一样鲜明。

  我想到的是十八岁那一年,离家出来唱歌,因为母亲反对,在经济上完全封锁了给我的支持。虽然当时已小有名气,身上却还很窘迫。有一段日子,穷的连去买面包和水都要计算。买的时候都尽量买吐司,一包好多片才能吃好长一阵子。每个月都在躲房东,房租总是拖了又拖。那时最常接济我的是姐姐,只要在电话里说没钱好饿,二姐就会要我去拿个几百块新台币,也因为如此,我对姐姐的感情这么多年来都非常深挚。

  有一阵子拿的太勤实在开不了口,刚好在一次酒会聚会里,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开鞋工厂的男人,那男人比我大十多岁,第一次见面就对我很好。我一直将他当长辈尊敬。不久后有一天,他忽然问我要不要用钱?如果要他可以接济我。而当时他的眼神充满了暗示,我只感觉到头脑一阵泛白,身体微微发抖。

  那晚回家后,我反反复复地在本子上计算,想买的衣服、该付的房租、下一顿的餐费。我还记得我写到后来一直哭,一方面觉得被羞辱,一方面又被诱惑磨得心痛。我不停地写着我缺少却想添补的东西,然后在拉扯中昏昏睡去。

  后来我没有再见他,也没有再见我朋友。那段时间我变得很孤僻,拒绝着这世界和人类的靠近。身上没有过多的金钱还是让我窘迫,但我不想放弃自己。我相信自己能有一天,可以靠着自己的力气,去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我总是抱紧自己,给自己体温,温热自己的心和身体,在那个小房子里,等待着天晴。

  一年多后,我出了个人专辑,终于有了收入。然后慢慢的,我开始有能力选择工作的内容。等到几年后,唱片公司约满,他们找我去谈续约,在谈签约金的时候,他们说了一个数字,那数字让我永生难忘。我几乎以为自己在做梦。在签完约后回家的路上,我走在街上,口袋里装着合约,满脸是泪,我知道我终于靠自己的努力,得到自由。

  看《如果·爱》的时候,想到的不是女主角努力往上爬的手段,反而是能感受到她的窘境。不拼一把,拥有了爱情却是连日子都不好过。拼了以后,有了繁华却失去了爱的灵魂,她的生命根本无能选择,因为选择什么都会有遗憾。

  因为经过所以懂得。我也曾经面对过那华丽诱惑开屏的瞬间。而对于一直生活在穷困黑白里的人们,那诱引有多炫目?甚至炫目到让人迷失了心智,愿意拿仅剩的喂不饱的身体去交换。

  没有审判,我只是那么的庆幸,我曾经躲过那一次。因此我现在看电影时,就只是笑笑地回忆起那一段过去。也因为那一段日子的不容易,所以我看电影时满是心疼、充满无奈。

  如果你也在任何诱惑的瞬间犹疑,请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物质的窘迫终会过去。但灵魂的窘迫,却会在你的生命里,留下一辈子不可磨灭的痕迹。

  本文2006年1月11日由伊能静发表于自己的博客,本报获其独家授权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