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骥挑父亲喜欢的女孩结婚 14年前代父寻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42 新闻午报
李骥挑父亲喜欢的女孩结婚14年前代父寻兄(图)

李骥如今是复旦大学的莘莘学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喜欢港台流行音乐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上个世纪90年代风靡海峡两岸的由林志炫、李骥组成的优客李林组合。李骥,这个曾经的才子音乐人,如今已是复旦大学的莘莘学子,看似快乐的男人,其实内心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心理包袱。将于今晚在东视文艺频道播出的《新评头论足》中,他会讲述关于他的父亲、他同父异母大哥的家庭故事。

  因褶子得名“猪肉包子”

  李骥经常上网,他的网名非常有意思,叫“猪肉包子”。很多人都以为他是爱吃包子,所以才起了这个名字,节目中,他“无奈”地表示:“这是一个藏了很久的秘密。有一次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一个同事突然走过来对我说,你笑得很好看,麻烦你再笑一次给我看,我没多想就笑了,没想到他说,你一笑脸上就会有很多褶子,像包子一样,所以从此之后我就叫包子了。”对于外型并不出众,当年红的时候是否曾感到自卑的问题,李骥自信地说:“我要再一次宣布,当时我们组成优客李林时,分工很明确,林志炫有优美的声音,所以他负责用声音表现,而我就是以俊俏的外型作为合作的另外一种搭档,怎么可以说我其貌不扬?”

  初次来沪见大哥

  李骥第一次来上海是1992年,那次的沪上之行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回忆道:“来上海之前,父亲委托大伯转交给我一叠家书,是写给我父亲的,落款是儿,那时我才知道,原来父亲不光有我们这个家庭,有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孩子,在上海,我们还有一个大哥。”当时李骥的心情很复杂,“拿了信之后,我没有直接去问父亲,大伯转交家书给我时,还对我说,你看到你大哥的时候,就会认得,因为他是你父亲的翻版,他还告诉我一个秘密,他说,父亲的钱包里永远有一张照片,我们原来认为是他年轻时候,其实那是我大哥。”直到李骥踏上飞机的那一刻,父亲才给了他一个上海的电话号码,“他对我说,你到了上海,就给这个人打电话,他会来找你,只说了这些。”

  1992年的深秋,李骥到了上海,当时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这件事就打了这个电话:“我边等他来边和人聊天,然后,就听到剧组的人在楼道里喊,李骥,你大哥来找你了,我自己也觉得很惊讶。大哥进来后,我一见他,真的是惊讶到不知道该说什么,他脸上的皱纹,讲话的方式,走路的样子都跟父亲一模一样,我的第一个直觉想叫他爸。当时大哥已经五十多岁,非常沧桑,看到他以后,突然就有一种血脉相连的感觉,那种熟悉感很难形容,我开口就叫他大哥了。”

  要回台湾之前,大哥还特地托李骥带些礼物回去给父亲,“我还记得是十几只大闸蟹,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时候我不该拿,大哥的生活环境不太好,蟹对他们来说是很贵的,他是为了给父亲尽一份孝心。”因为大闸蟹很难带出关,那时大哥就想办法,让李骥把蟹装在吉他盒里,但是出关的时候,还是被发现了,事隔多年,回忆当初,李骥觉得,“那次真的非常遗憾。”回家后,父亲没有直接问李骥这个事情,“他是一个很顾家的人,对母亲非常好,他不希望母亲知道这件事情。但是,从他保存家书的细心程度,可以看出他对大哥的想念,他把大哥的家书每一封都按时间排好,一页页纸摊平,用回形针别好,放在塑料封套里,错落有致。自我从上海回来后,父亲从来没有跟我谈起过大哥,我也没有打听,但是我知道,父亲心里一直记挂着他们。”

  挑父亲喜欢的女孩结婚

  李骥与父亲的感情很深,虽然父亲已经在1994年就过世了,但是关于父亲的每一件事情,他依然记得清清楚楚。“我父亲是一个很倔强的人,他有一个习惯,搭公交不喜欢人家让座给他,他坚持要保持自己很帅的仪态,站得挺挺的。”李骥还记得父亲去世前三天,还在家里煮红烧牛肉面,“我老爸手艺很好,那天晚上,他还叫了我几次,让我去吃晚饭,当时我不太饿,在

客厅看电视。等我和妈妈发现他怎么不见了时,他已经在床上了,很不舒服,然后坚持让我们送他去医院。平时的话,他从来都是叫医生来家里打一针就好了。”那是父亲第一次住院,也是最后一次,“就三天时间,那天大早,我就接到妈妈的电话说爸爸不行了,爸爸最后给人的形象都是硬朗的,他不希望让人照顾,拖累别人。”

  那段时间,李骥非常痛苦,“爸爸在世的时候,我一直都是一个男孩,但是他让我在三天之内,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个男人。这个蜕变的过程太突然了,而且时间也太短了。”但是父亲对李骥的影响却是长远的,李骥回忆道:“就拿我曾经结婚的事情来说好了,我是在他离开的第二年,选择在他生日那天结婚的,12月25日圣诞节,而且选择在他和母亲结婚的教堂,因为他火化后的骨灰也放在那个教堂里,我希望他能看到这场婚礼,而且我选择的另一半,也是觉得这是父亲喜欢的一个女孩。因为那时候我也分不清楚,她是不是我的最爱,我只是觉得父亲生前应该最喜欢她。当我在教堂里走上红地毯,承诺这个婚姻的是欧,我满脑子都是我父母在这个结婚礼堂里拍结婚照的印象。”

  时隔九年再见大哥

  2001年,当李骥再回上海的时候,距离他第一次见到大哥已经隔了整整九年:“那时候我也是比较自私,因为我刚到上海开始一个新的工作,我觉得休息的时候会比较寂寞,就想可以去找大哥,说说话。”找到大哥后,他们开始了一次真正的聊天,“那时也是深秋,当大嫂把一笼大闸蟹拿上来的时候,我突然有了很多回忆,我开始问他和父亲的故事。解放前,他跟我父亲一起在北京,当时父亲在北京工作,条件很不错,身边有很多女的喜欢他,当时大哥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但不是一个妈妈生的,后来大哥跟妹妹也失去了联络。抗战胜利,我爸就带着大哥到上海,之后搭船去了台湾。那时候在嘉义,生活了一年半,大哥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他就一个人回了上海,当时他才十岁,成了一个没有父亲没有母亲的孩子,因为没有学历,就一直当学徒,后来当工人。讲故事的时候,大哥很平静,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当他说到,其实到了现在我已经不会去责怪父亲了,我们两个都哭了。”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