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56 重庆商报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黎姿(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随着《金枝欲孽》在内地热播,“玉莹小主”黎姿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因为《金枝欲孽》,黎姿成为去年TVB年度最受欢迎女演员,片酬也从5000港币一集飞跃为45000港币一集,荣升TVB当家花旦。现年34岁的她已经出道20年,曾经因主演《古惑仔》中的“小结巴”红极一时。从小有着“爱美神”称号的她出身电影世家,爷爷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奶奶是香港第一代电影明星林楚楚,姑姑是著名演员黎萱。

  有这样的好条件,这样显赫的背景,却为何突然走红后又淡出人们视野?这些年,她身上究竟发生过什么?按照事先的约定,昨晚22点,黎姿完成当天工作后,从香港给记者打来电话。1个多小时的长聊,记者走进了黎姿的世界。一个外人看上去很光鲜,实际上很坎坷,充满了戏剧性的世界。

  “我的人生就像戏!”黎姿如是说。

  ★如今在乎演技多过外表

  提到黎姿,不得不重点说她的美。天涯论坛上奉她为第一美女的粉丝众多,常常为了帮黎姿争第一美女的头衔,和诸如张柏芝林青霞等美女的粉丝在网上“掐架”。而黎姿本人也非常爱美,曾几何时,只要是稍微对容貌有影响的角色她都不接,但如今的黎姿却逐渐开始在乎演技最重要,美貌摆一边。

  星周刊:你刚刚才离开片场,现在正在赶什么戏呢?

  黎姿:是一部时装剧,《通天干探》,是和陈豪、元彪、蒙嘉慧一起演的。我在里面演一个设计师,导演要我演得非常朴素,我要戴眼镜,还要戴牙套,让牙肉露出来,说话有点含糊不清的那种。

  星周刊:导演怎么让你演这样的角色?跟你本人的差别也太大了吧!

  黎姿:(笑)导演说我以前演的戏都是漂亮的,口齿伶俐的,所以这次让我演不一样的角色。很有挑战性,是对我很大的考验,我很喜欢。

  星周刊:但是据我了解,你以前很重视自己形象的,有损美貌的角色都不接的!

  黎姿:啊,那是很多年前了,我还是小女生的时候,要求扮丑的角色我都拒绝,甚至马上该轮到我装死时,我还忙着抹口红。不过现在不会了。我现在希望接拍一些有挑战性的角色,我会证明,黎姿还是会演戏的。

  星周刊:知道有很多fans把你奉为第一美女么?

  黎姿:(笑)真的很感谢他们,知道他们是爱护我,不过,美女已经不是我最想要的了,我觉得美不是仅凭外表而是看内心是否善良,有内涵,有爱心。我现在不工作的时候就不化妆,穿体恤、牛仔裤、凉鞋,我不喜欢打扮成明星的模样。其实我觉得我不化妆的时候才是最漂亮、最真实的自己。

  ★落难千金担负养家重担

  不了解黎姿的人都会认为她家世显赫、衣食无忧,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豪门之女只是表面风光,甚至还有段很凄苦的童年。她奶奶去世后父亲的兄弟姐妹就像戏里的大户人家般分家了,黎姿的爸爸耳朵失聪,兄弟姐妹都欺负他,全靠黎姿妈妈开货车养家,14岁时,小小年纪的黎姿就去片场打工,赚钱养家,供弟弟上学。

  星周刊:一直觉得你就是个千金大小姐,家世显赫,星路畅通,衣食无忧,没想到你的童年受过那么多苦。

  黎姿:都说戏如人生,我的人生就像戏一样。小时候我爸爸得了脑膜炎,听力只有2、3成,现在70多岁了就更差,全家就靠妈妈赚钱养家。我们常常被邻居欺负。我连公厕也不敢上,后来爸爸就在厨房的坑渠上用砖搭了个厕所,然后买些廉价空气清新剂来喷,但是掩盖不了厕所的味道,吃饭时也能闻到。

  星周刊:你14岁就出道打工,是你当明星的姑姑推荐的吗?

  黎姿:不是,是我13岁那年,爸爸在健身室打工,刚巧许冠杰是会员,他介绍我去电影公司试镜,开始当起了临时演员,在片场打工赚钱,每天300元。那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只能把作业带到片场去做,任何空地都能写,就连马桶盖上我都写过。

  星周刊:你姑姑黎萱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帮过你吗?

  黎姿:(笑)可能那个时候他们也困难吧。其实那些事情都过去很多年了,我要往前看,不会计较那么多。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一起吃顿饭。

  ★一夜走红后遭遇十年冷宫

  黎姿年轻,形象好,很快就在圈内崭露头角,参加了很多重要电影的演出,和周星驰郑伊健都合作过,在郑伊健鼎盛时期的《古惑仔》中,黎姿就主演了浩男的至爱“小结巴”而红极一时。但瞬间,黎姿却淡出了人们的眼球。很长一段时间,黎姿都没戏可演,甚至想过要放弃演艺事业。

  星周刊:那段时间你为什么突然销声匿迹了,你去哪里?发生了什么事?

  黎姿:我想是上天的安排吧。7年前,我是努力在作戏,但那真的是在作戏,不懂得用心去表演,就像牛一样,只知道做,却不知道怎么做。

  星周刊:其实不会演戏也不一定就没市场,就好像关之琳,她一直充当花瓶角色。你那么漂亮,即使做花瓶也是可以。有没有想过是不是你的个性和为人处世方面有些问题呢?

  黎姿:(想了想)对,这个我承认。那时候我就是小女孩脾气,不懂得与别人沟通,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遇到困难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东想西想。而且我对自己也特别没信心。

  星周刊:那段低潮时间持续了多久?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黎姿:陆陆续续的,加上来起码有十年吧,常常半年、一年都没戏拍。我要养家,要供弟弟读书,我真的很无助,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演戏的机会。有时真的很想放弃,但是我预科都没念,根本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何况其他行业赚钱也不如演戏多。

  ★最想拍一部内地导演的戏

  黎姿曾经错过很多机会,比如王家卫《阿飞正传》,只因为要剃光头,黎姿一口拒绝。现在的黎姿却希望能多和大导演合作,对张艺谋冯小刚都十分向往,哪怕让她先体验生活,她都愿意。

  星周刊:听说你拒绝过王家卫的《阿飞正传》,真的只是因为要剃光头么?

  黎姿:那是太天真了,没有注意到王家卫的能力和价值。其实,我是对自己非常没有信心,我不知道剃光头后该怎么演。

  星周刊:后悔吗?现在王家卫找你,你是否就不会拒绝了?

  黎姿:那当然,他如果现在找我,我降薪,哪怕是不要片酬都要接的。现在我演戏已经不是为求生存了,而是因为自己喜欢才去演的,我希望能在演技上有更大的提高。

  星周刊:听说你很想和张艺谋、冯小刚合作?

  黎姿:对呀,我很喜欢他们,我看过《秋菊打官司》、《菊豆》、《大腕》,我很喜欢内地制造,喜欢这两位导演。

  星周刊:演张艺谋的戏没那么简单,当初巩俐(点击进入巩俐的blog)拍《秋菊》的时候还去当地体验生活3个月呢,你愿意吗?

  黎姿:当然愿意,这能改变人生观,是种人生体验,很有价值的。

  ★希望找个有担当的男人

  关于黎姿的爱情,除了当初的黄玉郎,就只有诸如林保怡这样的为戏而炒的绯闻男友。那黎姿的感情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虽然很多富商向她示好,但她从没动心,因为她坚持要找个有担当的男人。

  星周刊:你现在的感情生活是怎么样的?

  黎姿:啊,一片空白!其实我真的是很想恋爱,很想有段轰轰烈烈的感情。我外表坚强,其实很软弱,并不是那种事业型的女子,我理想的生活就是要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我现在好期待感情的到来。

  星周刊: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男人呢?

  黎姿:当然是那种有担当的男人,有很多经历,很成熟的。我不管对方长什么样,也不管他开什么车,有没有钱,关键是要心地善良,有爱心。

  星周刊:听说你很会砍价,应该是个很会持家的老婆。

  黎姿:是的,我很会砍价。我觉得那么辛苦赚的钱,当然不能乱花,能省则省。我珍惜每一分挣来的钱。虽然我现在有钱,但是买东西绝对不会不看价钱,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砍价。

  星周刊:平时穿的衣服都是些什么价位的?

  黎姿:有贵的也有十几块的,以前会以为有个LV的包包,人家就会觉得你漂亮,但其实别人能否看得起你,不在乎你穿什么品牌,而是你内心是否高贵,是否有人格尊严。

  星周刊:明星都挺爱攀比的,你不介意被人比下去?

  黎姿:穿衣服不是看贵不贵,是不是品牌,而是看是否符合你本人的品位和气质,搭配好了,适合了就是最好的。文/本刊记者 汪阳 实习生 罗婵娟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小时候的黎姿穿起泳装拍照,颇有星相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有舞蹈底子的黎姿功夫不错哦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15岁时参演《开心鬼》(右),浓眉大眼像个男孩子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1993年与吴奇隆等人捧得当年的歌手新人奖

TVB一姐黎姿20年坎坷明星路:人生就像戏(附图)
去年与林保怡分别获得TVB最受欢迎男、女主角,风光无限

  --认识黎姿--

  姓 名:黎姿

  英文名:GigiLai

  生 日:1971年10月1日

  星 座:天秤座

  出生地:香港

  身 高:165cm

  体 重:50kg

  三 围:86/63/90

  影视作品:

  1996 《古惑仔III之只手遮天》

  1996 《古惑仔II之猛龙过江》

  1997 《家有喜事1997》

  1998 《九星报喜》

  1999 《生死拳速》

  2000 《恋战冲绳》

  2004 《金枝欲孽》

  2005 《胭脂水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