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独家专访才子王力宏:为音乐用尽全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4 《OK!》杂志
《OK!》独家专访才子王力宏:为音乐用尽全力

王力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独家专访才子王力宏:为音乐用尽全力
王力宏

《OK!》独家专访才子王力宏:为音乐用尽全力
王力宏

《OK!》独家专访才子王力宏:为音乐用尽全力
王力宏

  越来越出色的王力宏为大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音乐反映的是他的内心,他的情感。用心体会,你能懂他想说的话……

  曾就读威廉姆斯大学医科的王力宏可能并没有预料到自己后来会走上音乐之路,然而经过七年的磨练,他不仅在竞争残酷的歌坛取得一席之地,而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许多人认为,王力宏的内外修养有一种接近完美的层次,他懂得在各方面都保留一点空白,让自己
有更大的空间去思考和继续前途。在全力向前发展之余,他也会清醒地退一步去看清局势。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稳定地每年发一张唱片,每张都各有特色并获得不俗的反响。

  刚进歌坛时,大家都把目光放在王力宏ABC的身份上,经过他不懈地努力,他让人们看见了充满音乐才华的王力宏:会拉小提琴,会弹钢琴,甚至完全为自己制作专辑。王力宏向大家证明,他不仅仅是外表出色,音乐方面也更出色。从19岁入行至今已经10年,王力宏的音乐之路进入了全新的领域,把握好了,将会继续走下去,而且未来一片海阔天空,对此,王力宏显然对自己有相当的自信。

  你的新专辑《盖世英雄》很有新鲜感,你都是从哪里获得这些新鲜的灵感的?

  嘿,四面八方都有灵感。歌迷给我灵感、MV女主角给我灵感,还有个北京的记者,每次见到我都会给我他写的歌词。你想象不到,有太多不同的机缘让我有写歌的冲动。

  看得出,这几年,你对那些独特的民族文化很感兴趣。

  没错, 我的上一张专辑《心中的日月》加入了民歌的元素,而这张《盖世英雄》则放了戏曲元素在里面。最近两年的作品总结了我多年来在

  中国旅行的感受,尤其是西藏之行,还有去到各个民族的宅落,都给我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在那里,我听到了不同民族各种奇妙的音乐,同时,我也在问自己,当印度、拉丁这些具有浓郁民族感的音乐在国际上流行的时候,我们华人的音乐在哪里呢?本着这个理念,我才开始了后来的这些创作。

  你是怎么去搜集这些音乐素材的?

  我就像一个新鲜音乐的搜寻者,一手提着小提琴,一手提着简易的录音设备,去山村、峡谷、湖泊里寻找灵感。藏族的音乐和歌舞都让我神往,它们都是中华的宝藏。在音乐上的追求是没有完美的境界的,因为这一切都是无穷无尽的。但音乐是可以有深度的,世界那么大,只要用心去寻找、去听,好的音乐就会创作出来。

  你还把水墨画都放到你的歌曲中了,对吗?

  是这样的,水墨画可以代表中国人的一种艺术态度,一副画中的黑白光影存在着很深的哲理。如果我能够明白其中的一点点,就已经相当受用了。我现在能感受到的一些道理,都已经在我的歌词中表现出来。

  你认为大家都会理解你的感受吗?

  不同的人去听同一首歌,也会听出不同的感受,因此,我不会执着于形式上的完美。世界上是没有完美的,我更看中自己内心的信念,这种抽象的东西很难让别人了解,但没关系,我会坚持下去。比如我在做专辑的时候,公司也因为我放入了比较多的民族和戏曲的元素而担心未必会有好的市场反响,因为歌迷要听的是王力宏而不是民歌或者戏曲。当时真的没有人懂我,但我坚持做出来给他们去听——为自己做好了决定就要去执行,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

  你会把这种风格继续下去吗?

  即使到现在,我也还是在尝试各种曲风,我不想让自己太局限。对我来说,一种新的风格只是一个开始。

  对于昆曲呢,你很喜欢吗?

  对。它很神秘,但是非常美。

  你真的听得懂?

  我还需要再下点功夫,呵呵。大部分的时候,我是要看唱词才能明白的,因为他们的唱腔咬字,不太像普通话,我要完全听懂的确很难。

  你刚才提到了去西藏,你去参禅了吗?

  没有,但我在布达拉宫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真是让我惊奇。那是一种神奇的感受,我不太了解这种感受,但我知道,要尊重这种感受。

  看到那里的人们对佛教绝对的真诚,已经让我非常感动。还有他们坐在草地上拉着二胡、唱歌跳舞,大口喝酒。那是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原上,空气稀薄,但他们的身体可以不停地旋转,我相信,那是一个真正强壮的民族。

  你很快融入到他们当中了吗?

  是的,很快。我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没完没了地喝酒,真的很快乐!但是我可坚持不了多久,呵呵。

  去过这么神奇的地方之后,还有哪里是你最向往的?

  那一定是巴黎,那个文化、艺术、时装和华丽建筑的中心,那里的一切都是我向往的。有些认识是一定要自己亲身去过那里之后才可以知道的,要用一身疲惫的体力劳动去交换回来,那种筋疲力尽获得的喜悦和满足感才是最实际的。我学习了7年的法语,但从来都没有踏上那块土地,我自己都觉得奇怪,巴黎就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哪一种元素是你在音乐中最常表现的?

  我经常会在自己的音乐中表现动人的爱情,有的甚至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首《FOREVER LOVE》的歌,讲的就是我在大学还没有当歌手之前的真实经历。那是一段很遥远的爱情,虽然结局是分手,但我们直到现在都还是好朋友。不过,现在的我不知道有没有永远的爱,去建立一段感情需要多大的勇气。爱情听起来有时候就像一场梦。

  在你看来,让情歌动听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最重要的就是诚恳。这个世界上的爱情有太多的困难和挑战,希望我的歌能让听者更加乐观,为他们带去恋爱的可能,在他们的想象里,爱情的希望永远不要破灭。

  什么时候写情歌让你感到顺手?

  情歌总是和我浪漫的旅行有关,尤其是希腊。我曾经去过一次,那里太美了,真是一个浪漫的地方,感觉很棒。在这种浪漫的旅行中,我总是不断地有写情歌的冲动。

  你经历过什么难以忘怀的浪漫故事吗?那是怎么一种浪漫的时光?

  为我写《FOREVER LOVE》的MARY是个画家,有一个情人节,她把宿舍房间用各种各样不同颜色的心型挂件挂满整个房间,连天花板和地板上都有。我一进房间就觉得:哇,好浪漫。那次的印象特别深刻。如果要说一天当中最浪漫的时光的话,我想就是在床上,我的意思是在睡觉前还有刚起床那阵。

  你总是可以带给人们一些时尚的潮流,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有造型师。还有,因为我是做流行音乐的,当然希望自己可以潮流一些。

  你是怎么获得这些潮流的信息?

  那个就是所谓的创作了,不知道从哪来的,有时候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但是你又要去寻找它,要下些功夫。

  人们评价你是形象良好、健康的的男生,你怎么看?

  哦,恰恰相反,我根本不是那样的。给我塑造良好的形象需要依靠你们,我在纽约的时候是不修边幅的,回到国内勤快了一点,经常会刮胡子、洗澡、换衣服。

  哪种形象才算是健康的?

  其实,我觉得健康还是应该比较自然一点,比较随性一点的。

  你自己是这样的吗?

  我觉得还不错哦!其实我也很健康,但是没有大家想的那样完美,只是还差一点,呵呵。我不喜欢太复杂的装扮,简单的服装更容易讨我的欢心。夏天,我更愿意穿着短裤出门,要是在家里,不穿都可以,呵呵,反正家里没有其他人,有的只是蚊子。我在台北的家也非常简单,没有什么家具,唯一的一台电视机也几乎没有看过。

  那么,你了解新闻的途径是什么,网络吗?

  猜对了,平常我就是通过网络看新闻和音乐排行榜,在网上听音乐,买唱片和音乐录影带也是通过网络。

  除了音乐,看电影和玩电脑是你的爱好吗?

  是的,我很喜欢在家里看电影、看书,我喜欢电脑。我的这些爱好都是可以随身携带的、电脑、书、看电影的DVD都可以。我没有办法培养自己去打棒球,虽然我一直很喜欢打棒球,但是不可能一个人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3月15日出版的《OK!》杂志。

  文字 刘冬 王波 图片 赵南 ChinaFotoPress

  责任编辑 刘砚 场地提供 亚洲大酒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