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天生编剧李岗:我活着不是为了纪念李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25 新闻午报
天生编剧李岗:我活着不是为了纪念李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安是享誉国际的大导演,相较之下,同样从事导演工作的弟弟李岗形象似乎模糊许多。事实上,以《今天不回家》获亚太影展最佳编剧奖、执导《条子阿不拉》让主演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并成立雷公电影公司引进《放牛班的春天》等优质欧洲电影的李岗,在电影事业上同样有自己的一片天。因为哥哥的《断背山》获颁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岗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近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起“李安的弟弟”这个新名字,他更想当单纯的李岗。

  当哥哥最忠实的啦啦队

  今年49岁的李岗小时候被唤为“李校长的儿子”,长大后被称做“李安的弟弟”,对此他十分无奈。

  3月初,李安因《断背山》获颁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岗再度成为媒体采访的对象,请他谈李安的电话络绎不绝,说到几乎无话可说。被逼急了,这位“发言人”也不禁大吐苦水,“那两天真是受够了,我活着又不是为了纪念他。”他无奈地摇摇头说,最近《断背山》红得不得了,朋友拉着他逢人就介绍,“这就是李安的小弟,像吗?”

  “我们自尊心都很强,我也有自己的事情,不想活在他的阴影下。”李岗不讳言,被认为是“李安的弟弟”感觉很差。但与哥哥手足情深的他,谈起李安还是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不论李安成功或者失意,李岗都是最忠实的啦啦队员。

  苏轼在评论弟弟苏辙的散文时表示,“子由之文,词理精确,有不及吾;而体气高妙,吾所不及。”李安在西方世界大放异彩的同时,相信在东方努力追赶的李岗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博得如此平起平坐的肯定。

  崇拜李安成为天才编剧

  事实上,相对于李安的温文尔雅、专注寡言的个性,李岗一直是一个对自己前途很有追求的人。“李安比较阴柔,我比较阳刚。李安个性适合当导演,很会磨,就像打太极拳,柔能克刚。”提起导演哥哥,李岗的钦佩溢于言表。

  1957年出生的李岗,自小就与大他三岁的哥哥李安感情深笃,一切以哥哥马首是瞻。小时候,两人同睡一张床,李岗总是央着哥哥讲床边故事,李安也不厌其烦地满足弟弟的要求。“哥哥是说故事的天才,总是能想出不同的故事。”幼年的李岗,对哥哥又是崇拜又是依赖。

  李安对电影的热情,自然也影响了李岗。然而在士大夫观念浓厚的校长父亲眼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导演是不入流的工作,因此李安决定往电影业发展时,几乎引发家庭革命,个性比较务实的李岗,则决定做个将本求利的生意人。

  “我跑过船,摆过地摊,开过礼品店,做过贸易商,卖过锅碗瓢盆……”在《下厨真好》一书,李岗自白。曾经在台湾经济起飞时,赚进大笔钞票的他却也因为投资失利,而赔了好几百万。“孔子拍电影可能还不错,但做生意一定也很惨。”李岗自嘲。

  命运给李校长一个最大的礼物。当年看来最没有出息的“戏子”行业,如今却是台湾最火的文化创意产业,李安还成为亚洲第一个荣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导演。李岗追随大哥的脚步,第一步从编剧着手。令人意外的是,李岗是个天生杰出的电影编剧。而从编剧这一步,他又往前跨,成为一个电影导演、电视剧制片、电影公司负责人的全方位角色。

  拍片拍出满腹苦水

  相对于沉稳内敛的李安,李岗外向幽默,说话也十分直率。长期在台湾影视圈打拼,谈起拍片的困境,李岗有满腹苦水。他表示,导演应该只管拍片和后期制作,但台湾导演80%的时间要花在制片,根本与创意无关。李岗回忆,执导《条子阿不拉》时,从上游的资金到下游的行销都是自己来。由于影片题材颇为敏感,提起辛酸,李岗难掩激动,他指出在电影制作的专业度上,台湾地区远不及美国。“在好莱坞,只怕你脑袋里想不出东西,没有什么是你想到而技术人员做不到的。而台湾就是生怕你导演脑袋想出什么东西和社会主流是完全相反的。”

  近年,好莱坞电影垄断台湾地区九成市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岗直言:“现在的台湾电影不是怕你看不懂,就是生怕你看得懂,非常没有诚意。”一张电影票要两三百新台币,观众自然会选择知名度高、娱乐性强的欧美片,相较之下,只有打开电视就看得到的连续剧还比较有发挥空间。

  用电视养电影团队

  2002年,未能忘情电影的李岗成立雷公电影公司,一方面借发行外片建立行销能力;另一方面,投入拍摄电视剧聚集人才。“电影是作品,电视是产品。”他从生意人的角度分析,“你要维持公司、培养作战部队,只有靠电视。一部电影制作要花两三年,时间太长,绝对不是办法。”

  近年,李岗陆续制作了单元剧《情人的眼泪》、《爱情咖啡因》及偶像剧《粉红教父小甜甜》。2004年,更与湖南电广传媒合作拍摄电视剧《后天美女》,结合台湾偶像许绍洋与内地女星黄奕把触角伸向更广阔的内地市场。持续累积导演经验的他,也并未放弃拍电影的计划。

  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李岗的《后天美女》前途坎坷目前还找不到播出频道,使李岗为之气结。明知市道难行,已届天命之年的李岗,为何还愿意为了电影衣带渐宽终不悔?“电影真的会让人有热情。做过那么多行业,我卖笔记本、卖手机赚再多钱,我也不会爱上手机与笔记本。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公司名字取得好,电影就是制造梦的工厂,导演就是做梦的工作,是其他行业没有的。”-曹小倩

  初试啼声获得好评

  经商失败的苦闷成为写作的动力,李岗开始尝试剧本创作。1993年陪父亲回内地探亲,感受到文化中国消逝的冲击,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他写下《新老残游记》,获得了优良剧本奖。1996年,以幽默手法、针砭现代家庭光怪陆离现象的《今天不回家》被张艾嘉拍成电影,市场反映大好,更为他一举夺得亚太影展最佳剧本奖。从此,李岗决定弃商从影,追随兄长脚步,栽进蒙太奇的迷人世界。

  1999年,李岗自编自导描写警员故事的《条子阿不拉》,虽然拍摄过程极其艰辛,从筹资、选景到找演员一波三折,但用心得来的成就博得了许多正面的口碑。作家侯文咏盛赞《条子阿不拉》中的感情戏拍得饱满而细致,不小心就爆出许多笑声。影评人李幼新也撰文表示,明明应该是沉痛控诉的《条子阿不拉》,却充满风趣绝妙的牵扯,“李岗的聪明在于将简单的事玩出丰富复杂的意义”。李岗拍电影,初试啼声,已获得不错的评价。

  链接

  李岗其人

  现职雷公电影公司负责人学历海洋学院航海系毕业

  经历曾从事船员、摆地摊、礼品店老板、贸易商、编剧、导演等

  获奖1996年以《今天不回家》获得亚太影展最佳编剧奖

  1994、1996、1998年三度荣获台湾优良电影剧本奖

  1998年以剧本《条子阿不拉》获有关部门特别奖金,并任该片导演

  著作《有点感性又不失理性》《下厨真好》、《李岗陪你看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