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香港资深演员鲍方病逝专题 >正文

鲍方无愧艺术表演大师 无线八年参拍经典无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4:26 新浪娱乐

  鲍方,电影电视话剧工作者。原籍安徽歙县。1922年11月13日声于江西南昌。1934年南昌百苑洲小学毕业后,进入省立第一中学就读。抗战暴发,迁广西桂林,转读广西省立桂林中学,开始救亡演剧活动。41年入国立广西大学攻读法律,同时积极参加校话剧团活动。次年,加入广西省立艺术馆任演员,师从戏剧大师欧阳予倩先生。43年参加西南八省剧展,演出《旧家》等剧。44年日寇南侵,随艺术馆移出广西桂平一带,继续宣传抗日46年胜利后返桂林,任艺术馆编导主任,演出《裙带风》《悬崖之恋》《林冲夜奔》等多剧,并完成大学
毕业。

  1948年初,应聘南下香港,加入永华影业公司,参加电影《国魂》《清宫秘史》《山河泪》《翠翠》等片演出,并主演《大凉山恩仇记》《拜金的人》《狗凶手》《夫妻之间》等片。51年永华停业,应各独立制片公司邀请,主演《仲夏日之恋》《新西厢记》《十三太保》《虎落平阳》《结婚24小时》《歌女红玫瑰》《亡魂谷》《妇人心》等多片。52年加入艺文影片公司,演出《小星泪》《归来》。

  1954年,加盟凤凰影业公司,任该公司及长城制片公司主要演员。两年后专任凤凰主要演员。所演影片《一年之计》获文化部1949-55优秀影片评奖之荣誉奖。57年协助力创办综艺话剧团,演出曹禺《雷雨》《日出》《家》等明剧,极力推动香港话剧运动。59年起,主要从事电影编导工作,师从名导演朱石麟先生。70年代末期,担任凤凰编导室主任。80年出席广东省第二次文代会,任广东省文员委员。

  1954年以来演出的主要影片有:《一年之计》《新寡》《孔雀屏》《寂寞的心》《三恋》《柳暗花明》《金屋梦》《大富之家》《春到海滨》《笑笑笑》《眼儿媚》《皆大欢喜》《龙凤呈祥》《同命鸳鸯》《春归何处》《草木皆兵》《生死牌》《雷雨》《青春幻想曲》《大学生》《屈原》《怪客》《密杀令》及《崂山鬼恋》,以及大型记录片《欢乐的广州》《乒乓球(一)(二)》《上海之歌》等等。

  从影以来,演出影片近百部,塑造了多种不同类型的人物形象,编导了多种不同风格样式的影片近30部,颇为海内外广大观众所称赞。

  1980-82年,先后为无线电视拍摄电视连续集,演出了《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星尘》等剧集。83年自凤凰公司退休,正式加入无线电视有限公司为演员,十余年来,参演了大量的电视连续集,如:《老爷大过天》《倚天屠龙记》《雪山飞狐》《大运河》《天若有情》《鼓舞》《吕四娘》《浪族阔少爷》《笑傲在明天》《火玫瑰》《巨人》《天地男儿》等,间中亦演出电影如《白发魔女》《夜半歌声》等等,活跃在香港及海内外电视荧光屏及电影银幕上,深得同行敬重及广大观众推崇。

  1993年,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颁发《特别荣誉奖》。

  1994年,获《全港杰出年长雇员奖》。

  1995年底,当选为《中华影星》,荣获《表演艺术成就杯》。

  (原文摘自1996年9月11日《香港电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