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郭富城开创电影战场:无法预计的才是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08 新京报
郭富城开创电影战场:无法预计的才是人生(图)

郭富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富城开创电影战场:无法预计的才是人生(图)
郭富城

郭富城开创电影战场:无法预计的才是人生(图)
郭富城

郭富城开创电影战场:无法预计的才是人生(图)
郭富城

  相比黎明出生在北京的背景、张学友的N首国语金曲和刘德华的电影重心北移,郭富城似乎是“四大天王”里和内地缘分最薄的一个,因此他接受的内地媒体采访也不多,至于那种长时间安稳下来聊聊自己演艺人生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这次耗时很长又不乏真情流露的采访不仅对于记者,对于年过四十、对很多事物有了新看法的郭天王来说也很难忘。

  成名 这一踢就注定要进这个行业

  1984年,19岁的郭富城在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派对时,看到一个人在跳舞时把腿踢得很高,争强好胜的他于是上前和他PK,一抬脚虽然在高度上胜出,但是踢完这一脚之后就坐在椅子上再也没动过,因为之后医生诊断是大腿肌肉撕裂。

  但是为这一脚付出的代价远没有停止,他因为一个礼拜不能上班而被老板炒了鱿鱼。“那时我是做接线生的,但是只上了一天班就不得不休息一个礼拜,老板以为我是偷懒骗他的,所以就把我开除了。”不过也因为赋闲在家而上演了香港很多明星的入行之路:那个过生日的朋友有一天突然打电话给他,说已经代他报名参加无线电视台的舞蹈训练班,而且特别说明理由:是觉得他那一脚踢得真是厉害。之后郭富城顺利通过面试,回想起这段经历,郭富城脸上带着笑意,“没想到这一踢就注定我要进到这个行业里面,所以人生就是这样,很多你都不会估计到的事情,往往都会发生。”如今这个年代的年轻人如果想仅通过跳舞就能吸引别人的眼球已经是不太可能了,更何况是晋升到一线明星。不过当年的郭富城却是踏踏实实地在培训班学习了整整一年的舞蹈,而且并没有想过日后会成为什么明星。“在舞蹈训练班一年的时间里,我过得很开心,一顿可口的饭菜都会让我把很多梦想抛到脑后。因为年轻嘛,那时候是不敢想离我太遥远的未来。只不过当时我并不知道,体会跳舞这个行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过程,竟然用了我大半辈子的时间。因为如果没有以前这个做舞蹈演员的机会的话,也不会培养出一个在肢体语言上大家觉得还不错的一个歌手和演员,今天也不会有我这个郭富城出现。”虽然年轻时候的郭富城并没有当演员的野心,但是他俊朗的面孔还是在三年之后被无线艺训班看中。又经过一年的表演培训之后,毕业生郭富城开始了演戏的生涯。虽然期间演过数部电视剧,但大多为龙套角色。直到1990年,出走台湾的郭富城拍了一个电单车的广告,没想到这则广告竟改变了郭富城的一生。他那俊朗的外形、湿漉漉的头发、带电的眼神开始让台湾少女着迷。随后连续灌录了三张国语大碟,其中一曲《对你爱不完》红遍两岸三地。

  天王 只是当年我恰好经过而已

  关于“四大天王”这一称呼的缘起有多种说法,文隽在专栏说是由于导演王晶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将郭富城与张学友、黎明和刘德华相提并论,从此开始了九十年代“四大天王”并驾齐驱的年代。不过比较可靠的说法应该是在1991年,黎明的火箭式走红使他与张学友、刘德华一起在年终的颁奖典礼上风光无限,三人被称为“三剑客”。但这个称号产生不到半年便告夭折,因为1992年郭富城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抢到歌坛最前列的位置,此时香港发行量最大的《东方日报》便用“四大天王”册封四人,而且风行15年之久。

  郭富城在歌坛的成绩尚可,但是在影视作品方面却缺乏代表作。

  所以在当时“四大天王”的综合实力比较中,郭富城只能排在最后一位。但是在香港娱乐圈最辉煌的年代,“四大天王”是一个时代空前绝后的产物,即使在1999年底已开始“瓦解”,但是至今每逢他们出场,依然有众多“粉丝”拥戴。在本报今年2月份推出的“‘四大天王’蓦然回首十五年”的专题中,惟独没有采访到郭富城。相比于张学友的“只有怀念,没有留恋”、黎明的“天王的名称对我来讲是没有作用的”,郭富城则认为“四大天王”已经是过去时,“我常常都说这个封号不是我们自己封给自己的,其实也只是一个名称。你叫我郭富城,或是你叫我别的什么,作为一个艺人在娱乐圈里面你都要能够承受。在娱乐圈每一段时间里面都会有一些代表人物,八十年代有张国荣梅艳芳,现在有周杰伦。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就是我的歌迷陪着我一起成长的一段路,所以对我来说这个已经是过去时。我反而觉得现在的我比以前的好,更成熟。不管现在还有没有人谈‘四大天王’的事情,对我来说都已经不重要,只是当年我恰好经过而已。”如此看来,现在只有成功艺人的完美典范、具有劳动模范一般的工作狂精神的刘德华,还依旧坚守“四大天王没有过时”的阵地。

  低谷 我不会再和年轻人斗来斗去

  “瓦解”后“四大天王”继续行走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但是在《三岔口》之前,没有电影代表作的郭富城把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花费在歌唱事业上。虽然舞蹈技能不俗,但令他最羞涩的就是音乐,只好逐渐往扮相新奇大胆、曲风多样的前卫路子上走,不过感觉郭富城应该不是如此前卫的人。对此郭富城却表示并非自己保守,而是因为很多事情不能被自己左右,“一直以来我呈现给大家的都是一种偶像的形象,偶像是不可以做很多离谱的事情的。

  其实我一直都想在音乐上找一些新的元素,但是你对公司的要求是不可能有意见的。就像我这张新的国语唱片就一直等了六年。我也不想一直保持一种偶像形态的宣传模式,这样子我会感觉很累“。

  但是郭富城为此做出的尝试和努力依旧没有摆脱进入低谷期,郭富城也坦言这是出道以来渡过的比较艰难的一个时期,“人总是要从一个高峰到又一个高峰,但不是飞过去的,是要一步步走上去的,这就意味着你一定会在低谷里。但是作为艺人,在这样一个喘息的时间里,一定会有你的负面声音,觉得你比较安静,这段时间里面没有什么作品,或者走在什么谷底。

  老实说,我也不愿看到这些一直在你耳根底下难听的话,但是我不需要在这段时间里面告诉他们我正在做转型的努力,正在做本身的一个自我调整,要重新再去找我的另一个高峰。“不过作了十几年歌手的郭富城坦言已经感觉到疲惫,”当我现在还在唱的时候,有些时候我会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出来了,应该把舞台让给这些年轻人。我现在的心态是不会再跟一些年轻人站在台上斗来斗去,因为我跟他们需要的空间不同,他们需要很多空间去打磨,需要很多空间让人家去接受他们的新的音乐。我只是朝着我自己的方向去变化,新推出的这张国语专辑,我觉得还是唱一些情歌吧,唱一些比较煽情的情歌吧。“

  回升 感谢杜琪峰,他让我成熟

  郭富城从艺以来,参与的电影作品包括客串的只有26部,形象变化不多。郭富城说,之前的那些电影作品让自己很难取舍喜好,“我过去所演的角色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尝试一些不同角色的一个经验。那段时间里我喜欢那种很纯真的角色,所以在片中我的变化并不大,但是说实话没有一部是我特别喜欢的。但是累积起来的这些经验都可以让我的视野更宽,也才会有了后来的《三岔口》。”2005年,接拍《三岔口》的郭富城终于决心牺牲形象,来迎接这部“等待10年的好剧本”。而他的努力也没有白费,凭此片终获台湾金马影帝,谈起这部影片,郭富城表示是导演杜琪峰令自己有信心改变,“与我合作的不同的导演对我都会有一定的帮助,我不能单单说只有杜琪峰让我达到了一个什么高度,但是他的确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他很清楚自己在拍些什么东西,大家都知道他拍戏是没有剧本的,但是每一个镜头都在他的脑子里了,一场戏里面他分了几个镜头他就拍这几个镜头,甚至不会让演员多拍几个角度或者多尝试几种演绎方式。他的工作方式会让你被他的自信感染,对他也会非常信任。我想在表演上他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他让我成熟。”几年前的采访中,郭富城曾经表示《赤脚小子》是他最难忘的电影,那个片子是杜琪峰执导恐怕是惟一的原因。

  《三岔口》不仅仅是让郭富城在表演上获得了信心,甚至直接导致他将工作中心转移到了电影,用他的话说就是“找到了另一个要攀岩的高峰”。“以前来说花几个月的时间去拍一部电影是划不来的,但是现在对我来说是值得的,因为我的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变化。”金马影帝的光环自然也让郭富城对班底、剧本可以开始挑剔,“金马影帝显然是让我在电影发展上有了一个较高的起点,不过对我来说最受益的就是我不需要再重复演同一类角色了。续集没办法,否则我不会再去花几个月的时间浪费在一部我没有感觉的电影上”。

  《父子》 我终于放下了偶像的包袱

  《三岔口》的成功让香港新浪潮奠基人之一谭家明导演注意到了郭富城的改变,也由此决定17年之后“重出江湖”拍摄《父子》。

  与《三岔口》比较巧合的是,这次郭富城也是牺牲形象,饰演了一个邋遢、目不识丁、还会对妻子大打出手的粗鲁厨师,而且还首次做起了“父亲”。郭富城坦言,这个角色是出道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但是有导演谭家明的指点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这个人物与我本人相差太大,而且我自己又没有小孩,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演一个父亲。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导演很用心的去教导我,把这个人物内心的转变,还有他对儿子一种想爱又不懂爱的感觉,逐一分析给我听,要知道,在他复出前的17年里,他可是一直都在教书。所以当我穿上这个人物的衣服时,我的所有感觉就都有了,我觉得已经完全和他合二为一了。我告诉你一个细节,拍这部戏差点又让我犯了烟瘾。我戒烟有十年了,但是在这部戏里要不停地抽烟。拍完之后我回到香港,自己就控制不住地跑去买烟了,而且复吸了两个月。

  谭家明让我有一种很大的改变,非常自信的改变。这种改变是让我在演戏上面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郭富城,终于可以放下偶像的包袱了。其实听说导演复出很多人都想与他合作,最后他选择了我,的确是我的福气。“在最近揭晓的金马奖入围名单中,郭富城以《父子》再度获得影帝的提名。至于这次是否能够在他41岁生日时再次赢得大礼,郭富城的眼中并没有表现出激动和兴奋,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坦然,”拿不拿奖不是你自己能控制的,想太多也无义,随缘吧。“

  如今 男人四十更加不要迷失自己

  在去年郭富城四十岁生日当天,文隽曾以《郭富城今天四十岁》作为专栏的文章标题,简单回顾了郭富城成名的历程,并祝他能通过《三岔口》走出低谷。而一年之后,接受采访的郭富城在面对即将到来的生日时也开始感叹男人四十,“其实人都在不断成长,但是年纪总是让你在匆忙奔波中强制你停下来说:哦,今天我四十岁了。

  四十岁这个年纪对于男人来说很奇妙,可能女人会在30岁的时候有这种感觉,总之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而且我的这种微妙的感受从39岁就开始有了,可能你不再愿多说话,喜欢一个人独处,很多年前的事情都会突然间被重新拾起。但是很奇怪最终表现出来的却是你该如何继续去面对工作,而且特别喜欢总结。比如说1990年当我真正成为一个歌手时,我就希望在十年里面能够做到一个比较成功的歌手。在这十年里我拿过三届‘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也开过很多场演唱会,所以在一个歌手的范畴来说,我已经可以说是对得起我自己了,我的目标也已经达成了。但是达成这个目标之后,未来的十年也刚好到了我四十岁年头的时候,我却希望在这十年里在电影上会有更好的成绩。

  可能是只有这样才能让你保持新鲜感,越到四十岁的男人越害怕没有什么新鲜的尝试,我想突破都还在其次。所以制定一个新的目标很重要,这样你才不会迷失自己。“对于四十岁男人的感情生活,郭富城表示更是因为看中而不再轻言爱情,”我最想结婚的年纪是在三十岁,而现在已经过了那种冲动。

  三十岁的我会认为爱情至高无上,但是现在的我会将婚姻与责任画上等号。我看到身边有很多朋友结婚、生子,但是有的幸福有的却很痛苦。

  我现在还有十年的发展计划,如果结婚、生子却无暇经营家庭对他们会很不公平,难免会是一个悲剧。四十岁的我正因为看中家庭的重要才会不再轻言爱情。“

  记者手记

  采访郭富城之前我曾听过一个传言,就是“郭天王”在接受女记者采访时都会将衬衫的扣子解开几个以示魅力。所以当我看到他的衬衫领口开得很大时已经要开怀大笑了。尽管我极力控制,但是我想郭富城在见到我时一定觉得我的笑很夸张。

  不过话说回来,帅哥的杀伤力还是不可小视的,虽然我不是他的追星族,但是还是忍不住要多看上几眼,因为他的皮肤保养得足以令女人嫉妒,身段体形自然是没的说。

  在与郭富城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我发现他非常健谈,虽然在表达上有些重复,但是他笑的时候眼角的皱纹的确给他增添了很多魅力,尤其是他在感叹男人四十的时候。

  记得他最初成名时,班上的一位男同学因为长相与他酷似,而且天天模仿他在《对你爱不完》中经典的冲着镜头摆手的动作,所以对郭富城的印象多年来总是停在最初,即使在他出演《三岔口》之后,也没觉得他有太大的改变。但是说实话,当我看到他在《父子》里的表演时的确让我吃惊不少,而且个人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他出道以来表演得最好的作品,希望他可以凭这部作品蝉联影帝。采写:本报记者孙琳琳 解宏乾 摄影:本报记者郭延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