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与暨大学生分享成长经历 吴小莉计划再生小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暨大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吴小莉计划再生小孩

吴小莉的演讲深受学生欢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与暨大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吴小莉计划再生小孩
家庭在这位女强人心目中分量也很重

  昨日上午,香港亚洲电视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电视主持人培训班正式开学,凤凰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吴小莉(blog)作为第一位“导师”在台上对同学们进行演讲,题目是“分享———一个电视人的成长”。吴小莉讲述了她为什么走上新闻之路以及在新闻采访工作中种种难忘的事和经验。演讲结束后,她又大方地与本报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家庭,表示为了“不让女儿太孤单”,决定再要小孩。

  1 谈入行:性格是决定因素

  当初之所以走上新闻之路,吴小莉说最决定性的因素是自己的性格。“很小的时候,我就想做一个伸张正义的律师或者是记者,长大后我就朝这条路走。”她认为家庭背景对她影响很大:“家里姐妹六人,我排行老五,没有老幺和老大的优先权,只能做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因此我天生不怕生,从小就喜欢和很多人接触。”

  除了“不怕生”,她还很有“好奇心”:“做记者要提问,而我有很强的好奇心,遇到问题一定会打破砂锅问到底,而且最后还要问砂锅在哪里。”吴小莉认为“正义感”也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条件,她说:“我从小看到不公平的事就会说出来,不是那种躲在角落默默不发言的人。我不仅说,还要解决它。”吴小莉现已是凤凰资讯台的副台长,她说,凤凰台选择主持人的标准有着重要一条:“他(她)要有忧国忧民的气质,当然不一定是很愁苦的样子,但是要有关怀社会的大气感觉。”

  2 谈刘晓庆(blog):女性间的柔软对话

  吴小莉昨天与台下学子分享了自己采访中的一些有趣经历,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她采访刘晓庆,那也是刘晓庆出狱后第一次接受电视采访。

  “我和刘晓庆之前不认识,后来编导跟我说楼下咖啡厅老板娘的妹妹就是刘晓庆的朋友,于是我们通过她发了采访提纲给刘晓庆。当时有很多传闻,包括有说她一夜白头的,刘晓庆觉得有必要通过媒体澄清,可是当时她的案子司法结论还没有最后出来,很多问题都很敏感,刘晓庆又怕说多了、说错了,于是一直很犹豫。”后来刘晓庆要求事先与吴小莉聊聊,“我跟她聊了一个下午,两天后才正式采访。刘晓庆提出了很多‘禁忌’———在(监狱)里的事不谈;感情的事不谈……于是我在节目里换个方式向她提问,比如我问她在里面4年,想的最多的是什么?问题是尖锐的,但态度是亲和的,原本有所顾忌的刘晓庆也变得很愿意聊。”在节目中,这位昔日的“影坛大姐大”一度真情流露,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吴小莉说:“刘晓庆后来和我说,这是她在接受的所有采访中,唯一没有受到其他媒体和观众批评的一个。其实我们也没有刻意美化她,这只是两个女性之间柔软的对话。”

  3 谈后辈:要学会宠辱不惊

  说起吴小莉,就不得不提起1998年总理朱镕基在记者会上对她的点名“关照”。本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吴小莉却借此来强调“宠辱不惊”的重要性。

  “3月15日被点名的那天晚上,我和朋友约好一起去吃烤鸭。我的朋友对我说:‘我看不到你很开心,反而是很疲惫。如果你不是城府很深,那么你就是真的宠辱不惊。’我承认那次经历是美丽的篇章,但是还有很精彩的篇章在后面……我听过一句话:主持人是一个‘毁人’的行当,除了身体外,更主要的是心灵的摧毁,各种光环套在你身上后,会使你分不清什么是自信、自傲和自负,找不到自己。”

  对于一些“新生代”,吴小莉认为他们更要学会如何做一个“社会人”。她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在飞机的商务舱上,有一位新晋的艺人———名字不能说———他的助理买的是经济舱的票,但他当着空姐的面对助理说,你就坐我旁边吧。我看到这一切,是一喜一忧,喜的是这位艺人对同事很照顾,忧的是他把这种要求视为理所当然。要做让观众‘受落’的艺人,在任何时候做事都得谨慎,不能有享受特权的心理。”

  4 谈家庭:计划再生小孩

  演讲结束后,记者又“逮”住吴小莉进行采访。吴小莉的女儿已有两岁零十个月大了,她会不会因为工作忙碌而疏忽了女儿呢?吴小莉说:“家里有保姆照顾,而且她的爷爷奶奶就住在楼下,我回台里上班,她就去爷爷奶奶那里‘上班’。”

  不过,吴小莉言语中也透露出愧疚:“我走的时候她会哇哇大哭,我只能不断地哄她。现在她大一点了,还会等我门,晚上我不回到家她不睡觉,因为临睡前我都会给她讲故事。最近我都是讲大白兔和小白兔的故事,结尾是大白兔抱着小白兔在草地上睡着,说到这她也就睡着了。”吴小莉说,随着孩子长大,她开始逐步向她讲道理,解释自己的工作,但有时还是得哄。

  说起女儿,吴小莉一脸的幸福表情。记者问她对女儿有何期望,她说:“期望很简单,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做一个宽容的人。”那么她有没有计划给女儿添些弟弟妹妹呢?吴小莉大方地回答:“有啊!其实孩子没有伙伴会觉得特别孤单,反而我的童年就很快乐,就像住在女生宿舍一样。” 陈明辉、管安琪/文 魏辉/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