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华探长”曹达华突然辞世 老港片时代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2:30 新京报

  

“华探长”曹达华突然辞世老港片时代结束
曹达华

  2003年10月2日下午,曹达华与狄龙、许冠文、谢贤等人参加在香港尖沙咀举行的“星光大道”打手印仪式。图/CFP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香港人集体回忆中永远的精明探长曹达华于当地时间1月13日晚,因突发胃出血病逝于英国,享年91岁。虽然华探长生于1916年,享年应是90岁,但其好友钟应堂解释,老人家喜欢一出世后便为一岁,故在刚过去的90岁生日中多加一岁。目前,香港演艺圈各位艺人都相继表达了对“银坛铁汉”曹达华突然离世的悲痛心情。华叔走得突然并未留下遗嘱,在英国料理后事的华叔家人也决定低调处理,不再于香港搞丧事。

  刘德华撰文回忆

  与事业相比,曹达华的个人生活更被人们津津乐道。曹达华早年曾因好赌,被迫卖掉片场输掉身家,圈内流传的“有华哥,没穷人”即指曹乐善好施的慷慨做派。

  因华叔在圈内口碑颇好,香港演艺界内无论前辈还是后生,都相继表达了悲痛之情。刘德华撰文回忆“曹达华总是不分昼夜、不分寒暑地穿着探长雨衣,背一把剑,一身古装在跟石坚比试武功……”汪明荃也感叹曹达华去世她感到好可惜,虽然未曾与华叔合作过,但和他做过访问,觉得华叔很有明星风范;华叔的老友谭炳文表示:“华叔去世好突然,但人生始终要走,华叔有儿有女也算走得安乐。”

  TVB将播出纪念专题

  据TVB外事部曾先生透露,虽然华叔并未在无线拍戏,但是无线多位艺人都和华叔交情很好,像华叔的干女儿米雪闻此消息非常悲痛,拒绝了一切媒体采访。目前,TVB已着手整理华叔的影片资料,将于近期在无线播出,让市民共同缅怀这位纵横香港影艺圈半个多世纪的“银坛铁汉”。

  据悉,华叔的子女和徒弟目前都在英国料理后事,华叔家人决定低调处理,不再于香港搞丧事。

  -从杂务工到老板

  曹达华演艺生涯亲历香港电影70年衰兴成败,一生曾参演700余部电影。起初曹达华仅是一个在香港居住的英文书院的学生,因迷上电影而到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上海找演出机会,默片《关东大侠》的导演任彭年让他留在了片场工作当杂务。

  上世纪三十年代,16岁的曹达华返港闯新天地,参演了《山东响马》、《四子从军》等几部影片。而后,曹达华与姐姐曹绮文创办了友侨电影公司,开拍《迫虎跳墙》,由此赢得“银坛铁汉”称号。而电影《七剑十三侠》系列,则让曹达华的古装大侠形象深入民心。此时,曹达华既是公司老板、戏院老板又是当红男主角,身兼多职。

  曹达华最后荧幕演出作品是2001年亚视的《8号巴士》。2001年他获金紫荆终身成就奖,2003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